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吉林特大招生诈骗案始末 无业游民策划震惊中央

青岛新闻网  2007-01-22 16:13:02 中国青年报

  

  眼含热泪送锦旗的、如梦方醒来报案的、隔三岔五就来询问案件进展情况的……进入2007年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办公室人来人往,一批又一批学生家长的身影不断。

  2006年12月29日,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北京将公安部A级逃犯、吉林省龙凤阳光教育咨询有限
公司(以下简称龙凤公司)经理张泽柱抓获。至此,骗了近600名家长3500万元的长春“10·28”特大招生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

  百名被骗学生集体到高校报到,特大诈骗案浮出水面

  2006年10月28日下午,长春、农安、德惠等地的100余名学生,手持长春税务学院学生缴费卡,在家长护送下,到该校报到。浩浩荡荡的报到队伍,让学校吓了一跳:本校招生工作早已结束,又从哪儿冒出来这么多“新生”?看过孩子们手中统一制式的缴费卡,校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全是假的!

  家长队伍骚动起来。“怎么回事?不是通知拿缴费卡来报到吗?”“卡是龙凤阳光教育咨询公司发的,找他们去!”原本互不相识的家长们,面面相觑。

  此前,他们中绝大多数并不知道什么龙凤公司,都是各自“花钱找人,把孩子办到这个学院的”。急着一问究竟的家长们,转而奔向龙凤公司。然而,此时该处只剩一名工作人员和几张破桌烂椅,公司经理张泽柱早不知去向。

  当天,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公室被报案的家长们围了个水泄不通。二中队队长王喜军带领民警连夜接待报案群众,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以办学为名诈骗群众钱财的特大合同诈骗案件。

  以发展“下线”的方式疯狂敛财,大案震惊中央

  接到群众报案后,长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经侦支队支队长徐为民为首的专案组,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全面开展侦破工作。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时任吉林省省长王珉相继对此案做出批示。

  经过大量调查,案情很快摸清:2006年以来,长春无业青年孙靖国,伙同吉林省龙凤阳光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张泽柱、副经理刘焕杰等人,在社会上大肆宣称,能通过在教育部、省招生办的熟人,以点招、扩招等方式,将高考低分或认为录取学校不理想的学生办入全国40余所高校。学校不同需缴纳不等费用,如大连某学院需16万元~18万元,东北某大学需18万元~20万元,北京某大学需14万元,长春某大学需7万元,长春某学院需6万元等。

  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还自己印制了加盖公章的协议。根据协议,龙凤公司为学生办理全国统招入学(录取)一事,并收取服务费用,如果未办成功,无条件全额退款给学生。

  为扩大“业务量”,龙凤公司还发展了20多名中间人寻找“生源”,部分中间人又在各地市发展了所谓“下线”。他们谎称自身“有能量”,而对家长隐瞒“通过中介公司办事”的真相。这些中间人及下线,有的在教育领域工作多年,有的在当地是有名的“能人”,有的还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在公司报价基础上再分别加价5000元~5万元不等,从中牟利。多数家长通过“中间人”落入陷阱。

  现已核实,所有被骗学生,至案发时,无一人办成入学。

  策划者是21岁的无业游民

  “能把学生办入全国40多所高校”,骗子的牛皮吹得天大。稍有点常识或理智的人,大概都能识破其谎言,起码会表示怀疑。但受骗家长当初都对此深信不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个别家长甚至直到现在仍把骗子的谎言当真,坚信“是招办出了事儿,才没办成”。

  本案一号人物孙靖国,不过是年仅21岁的无业青年。据警方介绍,两年前,张泽柱将高考考了200多分的孙靖国办入北京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孙到校后颇不满意,不长时间便弃学。

  本案另一主角张泽柱,曾推销过自行车,2001年与别人合作搞升学咨询,2005年成立了自己的龙凤公司,主营求学咨询与服务,但业务不多,利润微薄。就这样两个人策划操纵的一场骗局,竟能在近600人上当的情况下,维持4个月不破。

  家长为孩子上学借高利贷

  “真是傻得提不起来了……”长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中队办公室里,几位受骗家长唏嘘自怨,形容憔悴。因为上火,他们每人都拎着一大包刚买的中草药,一位家长甚至掩面哭泣:“钱没了,孩子也耽误了,现在连跳楼的心都有……”

  据警方介绍,上当家长分布于吉林省内长春、四平、松原、通化、白城等6个地区,其中德惠、农安、九台几个县级市为“重灾区”。多数家长收入不高,为孩子的前途着想,有的家庭倾空多年积蓄,有的甚至不惜高息借款。德惠市一家长,同时为自家与亲戚家3个孩子张罗,一次性被骗30万元。

  在警方收缴的一份“生源登记册”上记者看到,受骗学生高考成绩多在三四百分,也有少部分超过了当地普本线480分,甚至还有570分的高分。对于过线考生来说,他们本有机会通过正常录取程序进入大学,但现在只能复读。而有的学生,因为父母多年积蓄被骗,产生巨大心理压力,精神状态令家长非常担忧。

  据了解,由于接警后行动迅速,目前,警方已查扣、收缴赃款赃物折合600余万元。同时,在法律震慑下,一些“下线”迫于压力,已向被骗家长返还1400余万元。目前,警方仍在全力追缴,力争把群众的损失降至最低。(中国青年报 王险峰 记者 彭冰 )

责任编辑:林彦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劳动保障部门:拖发年终奖限制员工跳槽属侵权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市音响行业新秀--达菲音响行
· 苏义才先生与您相约蕴宝堂
·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 西格玛总裁国学班《老子为道》开课
· 你是我的哪种情人 许愿树爱情告白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国际礼品工艺品家庭用品博览会
· 新托福(New Toefl iBT)寒假招生
· 海尔荣登美刊中国消费电子品牌榜首
· 天津大学MBA青岛班招生
· 85901717《尚可美食热线》已开通
· 奥运超五星级酒店整体装修海尔总包
精彩专题
 
解读青岛滨海大道
 
四方火车站指南
 
[时政]
专访部分人大代表
[时政]
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房产]
2006住交会专题
[房产]
经济适用房看盘手册
[教育]
艺考直通车 关注2007年艺考
[教育]
山东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健康]
遏制爱滋 履行承诺
[健康]
急剿致癌染料苏丹红
·国际国内特价机票!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青岛暖风大王
·哈尔滨新闻网开通
·青年钢琴家林青免费讲座
 
·2006山东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佰草集八年盛放在青岛
·海尔总裁杨绵绵夺影响力大奖
·海尔质量靠真本事夺冠
·汽车穿梭餐厅入驻百安居
酷图·视频
 
市政协会议现场
 
如何做一个狐狸精
 
“铜须门”女主角近况
 
[视频]
首批志愿者奔赴津巴布韦
[视频]
特大中华鲟 长江口疗伤
[视频]
年终奖不能当作“留人奖”
[视频]
郭德纲亮相新年相声专场
[视频]
冰箱冷藏两天神奇野鸭大难不死
[视频]
高声尖叫吓死小鸡
频道精选
 
解读我市“十一五”期间住房建设规划
 
狂热HelloKitty 改装粉红诱惑三菱车
 
 
我市打造九大商业中心
 
最大私人游艇令人瞠目
 
 
玩玩“性斋戒”游戏
 
高校公然贴招聘高考枪手广告
 
[房产]
全市住房工作会议召开 夏耕强调政府要调控房价
[汽车]
新款柯斯达蓉城下线 新“芯”更加环保
[健康]
健康提醒:冬季熬夜不能连超三天
[旅游]
2007旅游热点八大猜想
[财经]
我市发布市场发展导向性意见 把握市场建设商机
[教育]
58中多名学生被名校提前录取 教学工作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