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图片 > 正文  
大学生从事足疗称人尽其才

青岛新闻网  2007-01-18 15:05:29 

两名大学生在给客人做按摩

  在兰州一家足疗企业,有20多位大学专科或本科的毕业生正在从事足疗师和指压按摩师这一行业,对于从事这
一行业,他们的目标是从最低层做起,最终走向管理岗位,但对于一些家长而言,从事这一行业让他们颇为不理解,大学生做按摩师究竟是人尽其才还是资源浪费?

  在昨日举行的全省“再就业援助月”活动现场,一些下岗工看到兰州一家足疗企业招聘足疗保健师时都摇头离去,但是该单位招工办副主任王顺凯告诉记者:“虽说下岗职工对这一职位不感兴趣,但我们在一些高校举办的招聘会上,却招到了不少大学生。”

  很多人一提到足疗师立即会产生不好的联想,那为何会有大学生涉足这一行业呢?在该公司按摩室里,记者见到了三位正在给客人做全身指压按摩的大学生。他们都是从甘肃中医学院毕业的本科生,所学专业是针灸推拿,因为对穴位把握很到位,有不少客人点名要他们做专业按摩。王顺凯副主任介绍,去年他们在甘肃中医学院、省卫校、定西等地卫校做了专场招聘会,招到了20多位大学生,“他们先从最基层做起,之后会培养他们向指导老师和管理层发展。”

  小杨和他的同学2006年6月从甘肃中医学院毕业,当初小杨学的是骨伤专业,本科五年,毕业时他签到了宁夏的某个医院,但当他到该医院上班后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在这所大医院里完全是弱势,小杨说:“由于中医见效比较慢,因此与西医相比就处于弱势,自己所学的专业也得不到很好的发展。”随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来到兰州应聘到该公司,专门做指压按摩师,小杨说:“刚到这里时家人、朋友、同学都不理解,认为堂堂一个大学本科生,跑到这里来伺候人太丢人,但是在这里工作后,发现自己的专业由医院的弱势变成了这里的强势,工资待遇第一个月就拿到一千多。”说到这里时,小杨脸上满是自信的笑,他告诉记者,三个月后,他就开始做技术指导老师了。与小杨一同在这里做按摩师的还有他的一位同学小卢他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上班,还没告诉家里人,虽然说家里人一时不会接受,但我会慢慢让他们了解我的工作。”

  转变观念就业路宽

  小李是从四川行政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所学专业是饭店管理,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也做过饭店管理工作,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到这里做足疗师,虽说当初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后来看到公司很正规,而且待遇也不错,就留了下来。足疗师,说到这个职业时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一个比较低微的职业,而且很多人也对此有很多的偏见,对此小李说:“这个职业很容易引起别人的误解,有时一些客人也很不理解,这会让我觉得有些难堪,但我也会给客人解释,只要能发挥自己所长,做服务也不是丢人的事,而且这也是一次很好的经历,为我以后的发展积累了很多经验。虽说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我觉得只要观念转变,心态摆正,其实有很多的就业岗位。”

  扭转人们的偏见需要勇气

  小程是兰州某医学院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想到正规医院上班,但面对强大的就业压力,做足疗师未尝不是一种出路,他表示,虽说社会上对足疗师、按摩师存在一些偏见,但这只是观念问题,只要这些行业逐渐规范,人们也会转变这种偏见的,“只是需要时间和勇气”,小程最后有些无奈地说。

  “供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毕业了去干伺候人的工作,真是浪费。”刘先生一听到记者说大学生做按摩师时就立即强烈反对。

  刘先生说:“国家培养人才,应当人尽其才,许多基层医院也需要很多专业人才,但他们却去做足疗师、按摩师,这是一种人才的浪费。”而市民王先生也认为堂堂一个大学生去当足疗师、按摩师很丢人,要是自己的孩子他是坚决不会让他去干的。

  甘肃足部保健按摩职业培训学校的谢志忠校长说:“目前兰州市场上有很多足疗公司,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正规的足疗需要专业性人才,尤其是学过护理、中医、推拿知识的专业人才,一方面企业需要这样的人才,另一方面许多大学生就业困难,对于目前这些从事这一行业的大学生来说,从自身看他们的专业性较强,文化程度高,从医学上有很深的知识积累,起点高。从企业来讲,有这样一批人才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甘肃中医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薛永刚说:“目前学生对就业的期望值偏高,而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期望值也很高,因此这中间存在一定的落差,必须要有一方妥协。中医学院在去年有一批学生到足浴公司工作,这是学生与市场的一种很好的结合,从学生自身来讲观念上进了一大步,这是好事,学生能够面对就业环境做出正确选择,这对于缓解就业压力也是好事,只要社会需要,能给社会尽责就是有意义的。”(来源:西部商报记者王茗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林彦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高校公然贴招聘枪手广告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深发展国内首推房贷类"气球贷"
· 天津大学MBA青岛班招生
· 利客来金猪迎春网络盛典
· 国际礼品工艺品家庭用品博览会
· 春节日光海岸别墅酒店优惠预定
· 青岛爱视眼镜新春1580
· "日产华泰"2007春节网络摄影大赛
· 海尔对讲机手机热销的秘密
· 对外经贸大学MBA第11班招生
· 利客来-购物利客来 好运自然来
· 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网上开店成为创业大热门
精彩专题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人文奥运 文明青岛
 
[时政]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
[时政]
人文奥运 文明青岛
 
[房产]
2006住交会专题
[房产]
经济适用房看盘手册
[教育]
艺考直通车 关注2007年艺考
[教育]
山东高考考试说明解读
[健康]
遏制爱滋 履行承诺
[健康]
急剿致癌染料苏丹红
·沃尔得英语邀您来年免费学
·轮渡、福州路户外广告招商
·国际国内特价机票!
·邀您 网络e时代it情人节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波尼亚SIMULRADIO新春音乐会
·哈尔滨新闻网开通
·青年钢琴家林青免费讲座
·2006山东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佰草集八年盛放在青岛
酷图·视频
 
刺猬头之新年
 
男不养猫女不养狗
 
冬日沪上行
 
[视频]
目击四千米急速下降
[视频]
20岁女孩因诈骗被挑断脚筋
[视频]
日本沐浴新方法巧克力浴
[视频]
湖北黄石手牵骆驼跪地索财
[视频]
116岁老人传授长寿秘诀
[视频]
母亲舍命割肝救幼女
频道精选
 
青岛新住房行动
 
1.0L奔奔9月上市 价格有望至2万元
 
 
台东老五金要下金蛋
 
可爱的情人节礼物
 
 
韩国要给机器人整容
 
19岁女生横渡库克海峡
 
[房产]
中国近八成城市建廉租住房制度 年底前均须建立
[汽车]
东风获商务部06年“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健康]
两性健康:给爱人选“情人节避孕套餐”
[旅游]
2007春节旅游特辑
[财经]
岛城消费市场民营占主导 商贸服务领域大显身手
[教育]
2006年17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 146人选择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