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美核潜艇与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相撞 引各方警惕

青岛新闻网  2007-01-10 15:09:49 综合

 

  [提要] 昨日,美国核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上浮撞日本油船,此消息引起外界高度关注。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原油输出大动脉,伊朗曾威胁如西方继续对其施压,将封锁海峡。此言一出,美国海军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排兵布阵,而驻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真正实力远超过外
界想象。

  美国核潜艇与日本油轮相撞示意图。美国海军的一艘快速核动力攻击潜艇9日与日本的一艘商船在阿拉伯海的霍尔木兹海峡相撞。虽说双方都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相撞发生的地点、时间以及原因却引起了国际军事观察家和政治分析家的高度关注。

  事故 核潜艇撞上油轮尾部

  1月9日,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阿达尔将军向媒体证实:“我们的一艘潜艇与日本的一艘商船发生了相撞事故”,不过,这位将军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第五舰队一位不愿向媒体透露姓名的海军军官表示,美国海军的“纽波特纽斯”号快速核动力攻击潜艇与日本商船相撞,但双方都没有太大的损失。

  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9日表示,事件发生在东京时间9日凌晨4时15分(北京时间3时15分)左右,与美国潜艇相撞的是该公司的“最上川”号超级油轮,事发时正从波斯湾向新加坡运送原油。当时油轮上有8名日本船员和16名菲律宾船工,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上浮时撞到“最上川”号油轮尾部,油轮被撞后进水。目前,受损油轮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航行,准备靠港检修。

  调查 美海军反应迅速

  2001年,美国海军的一艘潜艇在夏威夷海域与一艘日本渔船相撞,造成9名日本人死亡。由于美国军方反应迟缓,而潜艇艇长迟迟未作道歉,导致日本民众和媒体对美国军方强烈不满,引发大规模的反美抗议。

  引人关注的是,美国海军的舰艇在波斯湾水域不是首度肇事:2004年7月,美国的“肯尼迪号”航母与当地的一艘小船相撞,造成船上所有人员死亡;2005年9月,美国的一艘核攻击潜艇与土耳其的货轮相撞,造成一定的损伤。

  吸取上述教训,美国海军这次对事故的反应相当迅速:美国海军官员首先表示,由于这次相撞事故发生在8日晚至9日凌晨之间,所以双方的损失情况要等9日天亮后才能得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随后也表示,美国五角大楼本身和海军已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对这起相撞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

  日本对美方的迅速反应表示“满意”。东京方面表示,美国大使馆是在9日凌晨4时通知日本外务省的。

  分析 布兵防范伊朗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原油输出的大动脉,因此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不久前,伊朗海军司令表示,如果美国、以色列或者其它西方国家继续对伊朗施压,伊朗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此番言论公之于众后,美国海军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排兵布阵。

  目前,邻近波斯湾的有去年9月底部署到前沿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美国军方打着的旗号是,美国和盟国海军正在该水域执行反恐怖和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走私行动。该战斗群有6500名官兵,4艘其它战舰和不明数量的核攻击潜艇。美国媒体有传言,本月还有一个航母战斗群将赴伊朗邻近水域,因此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在为伊朗可能激化的事态做准备。

  “纽波特纽斯”号快速核攻击潜艇角色非同小可。该艇安装有最新的消声瓦,是美国潜艇中少数几艘装备有12个“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备的潜艇。1994年10月,它正式进驻海湾,并且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攻击伊拉克的指挥与控制设施,摧毁伊军的大量指挥中枢。因此,它有着“战争先兆”的绰号。相撞事件令“纽波特纽斯号”快速核攻击潜艇意外曝光。综合

  内幕 美海军第五舰队隐形兵力难估量

  美国第五舰队的真正实力远超过外界想象。现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于1995年7月1日组建,担负着印度洋独立方向上的作战。从表面上看,第五舰队是美国海军现有5个舰队中的“小弟弟”,组建的时间短,兵力规模小,平时在编的仅有20余艘舰艇、兵员万余人、1个航母战斗群,似乎只算是“半个舰队”。然而,鲜为外人所知的是,该舰队一旦有事,其兵力可以迅速扩大到舰艇百余艘、3-5个航母战斗群。这样的规模已将近占到美国海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一!第五舰队的存在显示,美国海军在该区域部署的隐形兵力可能远超外界的想象。综合(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林彦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铁道部: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浮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阳光百货“春蕾行动”网上拍卖
· 第八届国际酒店用品及设备展览会
· 新托福(New Toefl iBT)寒假招生
· 85901717《尚可美食热线》已开通
· 奥运超五星级酒店整体装修海尔总包
·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沃尔得英语春节之前免费学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