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无证查处净化老酒市场 六成即墨老酒企业将退市

青岛新闻网  2007-01-05 14:58:38 青岛财经日报

 

  新年伊始,即墨马山镇一家老酒厂的负责人王庆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不得不关闭了自己经营了数年的老酒厂。

  王庆是被“QS”堵在了生产老酒的门外,和他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即墨市的十多家企业。自1月1日起,我市对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的黄酒、糖果制品、茶叶等13类食品无证
生产和销售行为进行查处。对于无证生产黄酒的企业,市质监部门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即墨市有八家老酒生产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市质监局副局长阎宝珠告诉记者,“三分之二的即墨老酒面临退市。”到今年年底,即墨老酒市场将会彻底改观。

  “QS”堵住三分之二老酒企业

  即墨老酒是我市的老品牌,距今至少3000年历史,其工艺特殊、酒味醇香、营养丰富,与南方绍兴黄酒并提天下。但是在本世纪初,即墨老酒的杂牌企业就发展到六七十家,直接影响了即墨老酒的声誉,正规企业的生产也陷入困境。

  为了振兴即墨老酒品牌,自去年开始,市质监局针对黄酒生产加工秩序混乱、杂牌产品较多的情况,对老酒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查,青岛即墨市宏门酒厂等6家企业被取缔,一批小作坊式企业退出市场。

  今年1月1日起,我市对实施生产许可的黄酒等13类食品进行无证查处,老酒生产企业必须获得生产许证,加贴“QS”,才可以生产销售。而在即墨市的20多家老酒生产企业中,只有即墨黄酒厂等8家企业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没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必须停止生产销售。”阎宝珠表示,有三分之二的即墨老酒面临退市。

  市场供应不会受影响

  众多老酒生产企业退出市场,我市的老酒市场供应是否会受影响呢?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企业的老酒产量计算,已获得生产许可证的8家企业的老酒年产量估计在15000吨以上,占市场总量的98%以上,因此市场供应不会受影响。

  即墨黄酒厂生产技术总监韩吉臣告诉记者,要获得“QS”标志,即使是生产规模比较小的老酒企业,生产设备也得投入上百万元,而一些小作坊式的老酒企业没有足够的资本或不舍得投入。

  “实施无证查处,将强化获证企业的内部基础和管理,同时使小型无证企业彻底失去了生存的空间。”韩吉臣表示。

  彻底净化即墨老酒市场

  阎宝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的执法经验来看,在实施无生产许可证查处之初,必然有企业会存在侥幸心理,偷偷生产老酒。根据这一问题,质监部门将重点对没有获证企业进行查处,对于有条件达到生产许可证要求,将帮助其改进生产工艺、改善生产环境、扶持企业通过;对于不合格的企业,将坚决予以取缔。

  对于8家获证企业,市质监局将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让产品质量持续在高水平上。

  2004年、2005年质监部门的抽查显示,即墨老酒的合格率不足50%。去年,通过质监部门的整治,即墨老酒的抽查合格率达到84.61%。“到今年年底之前,即墨市所有的老酒杂牌企业将被全部取缔,市场将得到彻底净化。届时,即墨老酒的合格率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阎宝珠表示。(本报记者 初小燕)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外出打工得培训补贴 四万农民工青岛学实用技能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新托福(New Toefl iBT)寒假招生
· 阳光百货“春蕾行动”网上拍卖
· 老板电器岁末庆圣诞团购火热报名
· 85901717《尚可美食热线》已开通
· 十月成才 高薪就业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沃尔得英语春节之前免费学
· 威海新外滩 火热招商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