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培育资产过百亿的国企旗舰队 青岛国企再次起飞

青岛新闻网  2006-12-27 13:54:16 大众日报

 

  活力集中释放

  近日,青岛国企喜讯频传,在青岛港,港口吞吐量一年净增3000万吨,截至12月20日16时,货物吞吐量达到22012万吨,提前11天完成全年目标。

  在青岛啤酒,股改后复牌首日即大涨22.60%,青岛啤酒第一大股东青岛国资委将旗下全部的30.
56%青岛啤酒国家股权无偿划拨给青啤集团,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国有股权管理,理顺了产权关系。

  在海信集团,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77亿元,同比增长23.11%;实现净利润8852.53万元,同比增长60.09%。无线、网络、前投影等新技术的多媒体平板电视的高速增长拉动净利润迅速攀升。

  另外,黄海橡胶战略性重组顺利完成,澳柯玛清欠和调整工作形成初步方案,中泰集团实现整体改制,纺织、青钢、建设集团、海珊等集团改革重组正在推进。

  来自青岛市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全市31家市管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地提高。销售收入加速增长。31家市管企业资产总额为1281.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5.18亿元,同比增长7.12%。市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47.2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9.42亿元,同比增长5.68%。

  “青岛今年的国企生产经营业绩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客观因素冲击下取得的。”青岛国资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的国有企业正在实现新一轮的跃动,而这一时期主要的动作集中在内部活力的释放上,这表明企业已经实现从外延扩张到内部挖潜、资本运作和结构调整的转变。

  国资监管频出重拳

  时间定格在今年4月14日。

  因对澳柯玛大股东占款问题负有责任,澳柯玛目前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主营业务已停产,青岛市国资委宣布由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企发公司)托管澳柯玛集团股份,并注资3亿以保证冷柜、电动车、小家电三个主业的生产经营。

  青岛市国资委从幕后走向前台,业内人士对青岛市国资委敢于出手救急都给予了积极评价。“这是一次重大的监管举措,表明国资委的监管机制得以落实。”青岛社科院的庚存教授认为,作为国有企业的首席运营官和大管家,青岛市国资委的监管力度如何直接决定青岛国有企业的健康运行。

  基于此,青岛市探索灵活多样的监督形式,组建了6个监事会,根据投资类企业的特点向3户市属投资类企业派出财务总监,对17户国有企业进行驻企监督,这些监督机构派出后,通过参与清产核资全过程,对产权转让、企业改制、投资等重大事项进行过程监督,提报了109份监督工作信息;开展了2005年度监督检查工作,提报年度监督报告19份,揭示重大事项106个。

  青岛国资委选聘了执业质量高、社会信誉好的国内外中介机构,对企业经营指标进行审计稽查。同时,通过建立审计机构储备库的形式,对审计机构优胜劣汰,去年淘汰了三家审计机构,今年又淘汰了两家,黄牌警告一家,特别是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进驻青岛,并对青岛国资委监管的三家大企业进行审计稽核,标志着青岛国资委通过引入国际化中介机构实现了国资监管模式和体制的又一大跨越。

  谋划发展新格局

  青岛国资委负责人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青岛已初步建立起适应国企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下一步将重点培育一批企业资产过百亿元、销售收入在100亿—1000亿元层级上的旗舰队。”

  实现这个目标在于加快企业内部改革。来自青岛市发改委人士称,目前,该市的国有企业改革在大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造、中小企业改制和劣势企业退出、资产经营公司过渡性体制改造三个层面上有序展开。全市工交企业已累计改制482户,改制率达到91.4%,财贸企业改退率达到98%。

  另一方面,坚持以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为导向,加快大型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造。通过优化存量、吸引增量,积极推进了国风、棉纺、黄海橡胶等大企业的改革,象中化、上实、山东高速等省内国内大企业纷纷与青岛的国有企业和投资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迅速提升。

  在青岛国资委内部,也在进行自我革命。在清产核资、改革改制、业绩考核、资产评估、产权管理、外派监督、法律事务、投资规划等方面出台法规和规范性文件40个,废止文件14个,实现依法监管。

  还建立起对企业负责人奖惩机制。将奖惩分为分年度奖惩和任期奖惩,报酬也分为年度薪酬和任期激励,其中年度薪酬包括基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绩效年薪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企业负责人任期激励奖根据三年任期考核结果确定。对任期内未完成考核指标的,除扣除绩效年薪外,还要按照国有资产减值净额的1%—3%扣罚,对出现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的,按照规定追回已兑现的绩效年薪、任期激励奖和酌情扣发基薪。

  可以想见,在国资委的运营、监管下,再加上国有企业的自我突破和不断超越,青岛的国有企业发展会再次起飞。(刘国良 朱海梅)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青岛乳业将经历新一轮洗牌 鲜奶收购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急招100名零起点网络工程师
· 爱视眼镜圣诞配镜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 老板电器岁末庆圣诞团购火热报名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BA班正在招生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爱视配眼镜享超低价格拿超酷礼品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游戏学院杯CS大赛万元大奖产生
· 沃尔得英语春节之前免费学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