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演员孙俪停止捐助贫困生续:央视名嘴展开激辩

青岛新闻网  2006-12-23 17:52:06 CCTV《大家看法》

 

    孙俪和受助贫困生因为一起资助事件深陷舆论的漩涡当中,被资助者旋即成为千夫所指,双方都认为自己受到极大伤害。而事发后,越来越多的人在问:孙俪与贫困生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孙俪为何会突然停止捐助?受助大学生究竟有着怎样的苦衷?这样的捐助纠纷到底是偶然事件还是必然的
结果?娱乐界著名评论人何东、体育评论员李承鹏、主持人阿丘等公众人物即将走进我们的演播室,针对孙俪停止捐助事件展开激烈论战。“孙俪捐助惹风波”大家看法即将播出。

    孙俪:“我一直想不通,我真的想不通,我很无奈,我妈妈失眠,我也失眠。”

  孙俪回避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只是在网络上发布了这段视频资料来回应这起捐助事件,那么,孙俪停捐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究竟是孙俪不守承诺,还是贫困生忘恩负义?扑朔迷离的事件背后究竟还隐藏着哪些真相呢?

  主持人劳春燕:一百零一度热度故事,三百六十一度全民互动,欢迎各位来到《大家看法》,周末演播室,首先来认识一下今天场上的嘉宾们。

  著名主持人 阿丘 “孙俪资助下去一点问题都没有”

  足球报评论员 李承鹏 “这个孩子就是一个白眼狼”

  著名评论人 何东

  主持人劳春燕:大家刚看到的,是著名演员孙俪不久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最近因为一起助学事件,孙俪和一名贫困生,被同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继续来看一下记者的采访。

  整场风波的起因缘于网络上的这封信件,这封信是一个叫向海清的贫困大学生写的,信里说在他上高中时,孙俪母女曾经对他进行过三年的资助,原本孙俪答应他考上大学后每月给他500块钱作为生活费,但是在上大学的第三个月,孙俪母女却突然停止了捐助。

  信上说:“从2005年11月份后至今我每逢节日给阿姨打电话都是不理我的态度,而我们的援助关系也就在2005年11月份结束。姐姐的电话已转入中文秘书台,我无法联系,发短信给她也没有回复过,也许是姐姐很忙吧。”

  向海清还在信里讲述了孙俪母女停止对他进行捐助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因为孙俪的母亲嫌他一个月用90块钱的电话费太高了。

  “第一个月用了90元的电话费(由于大家都是新生相对陌生,班长要去熟悉和认识每位同学,因而多用了电话费,以后就不用这么多了)。”

  向海清在信里说,孙俪停止捐助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他把500块钱生活费很快就花完了。

  “9月份阿姨寄给了我500元钱,由于我先前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在学校注射乙肝疫苗花费了175元。后来生活费就不够了,当姐姐的助理打电话给我问我生活状况时,我说自己只有二三十元钱了,阿姨打电话给我说我很烦,只知道向她们要钱。”

  那么,信里说的这些事实到底是真是假?又究竟是谁把私人信件放到了网上?放到网上的目的又是为何呢?

  邱朝举:“俗话说滴水知恩当涌泉相报,但是为什么捐助以后,最后大家形同路人。”

  邱朝举,重庆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邱记者承认,这封信是他让向海清写的。向海清曾经因为他的报道得到了包括孙俪在内的很多好心人的资助,因此,在向海清眼中,邱记者也是恩人。于是当邱记者提出这个要求时,向海清就用了将近6000字的篇幅把他与孙俪母女之间的恩恩怨怨写了出来。

  邱朝举:“我其实不想就个人之间来研究他们之间谁是谁非,我是想从这个社会现象来研究咱们怎样献爱心,怎么样对待献爱心的人,想讨论这个话题,所以说我就在我的博客里面就刊登了为什么变异的种子会结出,结出的都是变异的果子,这个系列文章。”

  很快,向海清成了网络公敌,成为了网民们抨击的对象。有网友揭发说,孙俪在去年向海清刚考上大学时就帮他交了第一年的学费5000元,但是随后向海清又向学校申请了6000元的助学贷款。那么,这些指责是不是事实呢?

  孙俪:“一直我妈妈给他寄书,寄衣服,寄任何的用品。甚至在他家里的时候,他的母亲有哮喘,上海有一种药治哮喘特别好,我妈妈都会定期给他寄药。”

  在孙俪回应该事件的网络视频里,只有上面这一段话讲到了对向海清的资助,但是这些年究竟资助了向海清多少钱,给他寄了多少东西,孙俪并没有给大家透露,而向海清在给邱记者的信里也没有谈及,所以对捐助的很多细节公众都无从知晓。

  这就是向海清所在的某某学校,学校领导给记者转达了向海清不愿面对媒体的愿望。记者从学校了解到,向海清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学校同时也证实了在去年向海清刚上大一时,孙俪的确给向海清交了第一年的学费,之后向海清也确实向学校申请了6000元的助学贷款。那6000元的助学贷款向海清最后都怎么花了呢?一位知情人给记者发来了这样的短信。

  短信上说:“他将贷款给父母治病了,为这事我也批评他了。农村的孩子总觉得贷款是要还的,父母年老多病,也许等不到他工作的那一天,他想尽孝,少留遗憾!”

  主持人劳春燕:大家看到这最后一句话呢,是前不久向海青发给金老师的一则手机短信,那么从这则短信中呢,我们也可以看得出向海青现在的心情和他所受到的这种打击,那么明星捐助贫困生本来是一件好事,可是现在却弄的双方不欢而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今天我们也把双方当年的牵线人,也是这一次把双方矛盾公布到网上的第一人,重庆卫视的记者丘朝举请到了我们的节目录制的现场,待会儿我回请他上场和我们进行互动交流,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场上嘉宾的意见,您赞成孙俪停止捐助吗?请大家举牌。

  主持人劳春燕:只有两票赞成,有四票反对,我们先请承鹏说一下,你为什么赞成孙俪的停止捐助?

  李承鹏:我觉得这个孩子就是一个白眼狼,不值得在捐赠,再给他捐赠下去是害了他,我挺吃惊怎么这么多人反对呀。

  主持人劳春燕:让我们赶紧来听一下。

  李承鹏:阿丘居然你也反对。

  主持人:连阿丘都反对,来阿丘先说吧,您为什么反对停止捐助。

  阿丘:有吧,首先我认为这个慈善捐助,它归根到底不是物质上的一种捐助,不是物质上的这种叫做帮别人摆脱困境,归根到底从精神上摆脱困境,才是慈善这种目的,捐助慈善是一种责任,而不是一种,我觉得不是一种很短暂的一种行为,遇到瑕疵,遇到了负面的就停止,我觉得不应该。

  主持人劳春燕:行,阿丘你今天的同盟军很多,我们赶紧来听一下何东先生的意见。

  何东:我不同意李承鹏他们的说法,我还是就是说,你不能因一个事情就是因噎就废食,就是说我觉得阿丘刚才说的特别对,就是说你捐的到底是什么?我们捐助的到底是什么,因为我在博客上我写到了这个,光捐钱你能捐出希望工程来吗,你捐不出来。如果我参与了一种捐助,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我们应该有一个很合理的,经过监督这么一个机构,这个钱我给你这个机构以后,这个钱就跟我没关系了。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反对方认为,不管这孩子的品行怎么样,不管他怎么花钱,你既然捐助了,你就应该继续捐助下去,承鹏你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吗?

  李承鹏:你先把他们还周教授他们先问完。

  主持人劳春燕:你这个火力还不够?

  李承鹏:让他们先亮出来,这样好玩一点。

  主持人劳春燕:周教授。

  周孝正:因为从社会学有一句名言,说什么叫人呢,人就是介乎于天使和魔鬼之间的两尊动物。也就是说……

  主持人劳春燕:真是社会学上的名言吗?

  周孝正:当然是名言了,而且地球上了193种猿类和猴类,其中192种有毛,还有一种无毛,自称人类,是吧,就是裸猿嘛,这是个最著名的一本书的一个说法,所以说要宽容,因为人是地球上唯一可能犯错误的动物,所以我们要宽容,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人不要那么刻薄,对不对 ?

  主持人劳春燕:周教授觉得不能这么去苛刻要求一个孩子,承鹏 你可以发言了吗?

  李承鹏:陈先生其没说完呢。

  主持人劳春燕:今天你是准备以少胜多?

  李承鹏:没有,没有,我没怎么备课,我现在在写那个提纲呢。

  陈红涛:其实根据那个阿丘老师也说,就说我们怎么帮,我觉得应该还是回过头来问,就是说孙俪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实际上让她拿出钱来,帮这个学生的话,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帮他成长。那就是说如果现在停止了帮助,那这个孩子面临的,就是他费用怎么办的问题,那么最初要帮助这个孩子的问题,那就已经达不到了,我们应该给他一次改正的机会,让他能够就是说在这个大学的路上,能够更成长一步。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的法律顾问,朱军女士。

  朱军:那个我赞成孙俪停止资助,但我赞成的理由跟这个李承鹏先生是不一样的,因为我觉得,对捐赠人他这个捐赠别人,从大的来说,他是尽了一种社会责任感,从他个体来说,他是觉得他能获得他帮助别人带来一种心理满足感,得到一种自我价值的体现,而就是现在孙俪和这个资助生的关系来看,我觉得它们双方的心理都没有这种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感。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她继续资助,可能对双方来说,都不好。

    针对孙俪到底要不要停止捐助,场上嘉宾展开了激烈的论战,反对继续资助的李承鹏大有舌战群儒之势,接下来双方嘉宾又在贫困生该如何使用捐助款上产生怎样的分歧呢。

  李承鹏:我想提一个问题,给反方同学,反方老师,三位都是老师,如果现在孙俪不停止捐助,事情会怎么发展呢,是害他还是帮他呢?您刚才说刻薄,我告诉你,我真就喜欢对这种事很刻薄,你想想,90块钱,对我们来讲,一个月90块钱手机费不够,对他来讲,等于一个山区三个月的油盐柴米的费用。

  主持人劳春燕:何东有什么话要说。

  何东:我想问,他作为一个班长,他这90块钱的手机费,去掉50块钱的(频率费)那40块钱他干吗了,还有他打车,说他打车也是一个理由,不该打车,不该打电话,那他又拿的手机费,这40块钱手机费把去做什么了。

  李承鹏:何先生我打断你一下,他不是,我对他的不满不是说,他用了90块钱的手机费,而是他每个月有500块钱的基本生活费,是受到捐助的,另外或有500块钱是学校给他,他一千块钱

  何东:这有问题吗?

  李承鹏:你知道人的欲望是无底洞,你知道吗?

  何东:李承鹏这个说法就是说呢,我给你这么多钱,我已经有权利制约你了。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再来听听其他几位的意见。

  李承鹏:他只是制约自己,制约自己我不能再给你钱了,贪心不足蛇吞象,有一个网友评的特别好,一碗米养恩人,一斗米养仇人,真的。

  主持人劳春燕:到底在超出了捐助人给的这个生活费标准之后,是不是还能再伸手要钱呢,周教授?

  周孝正:其实这些问题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即使说双方有错误,那也比所谓的这个豪华车,是吧,几百万完了还要买香车、美女,连那女的都买走,连车连女的都买走,这种骄奢淫逸,这种错误比他严重一万倍,人家五百块钱,再给1千块钱,他要给他们家里头,就是说他这个贫困大学生他的家里头好像也得病,捐走,完了他呢,就李承鹏非常之刻薄,说这一千块钱不够。

  李承鹏:谢谢,谢谢表扬。

  李承鹏:周教授他是道学家,他知道特反对一切开名车的人,有的大款是为非做法没给国家给逮出来,那我反对,他奉纪守法,非常勤奋,勤劳致富的商人他开了奔驰、宾利有什么不得了呢。

  周孝正:你那叫开玩笑,我跟你说。

  李承鹏:我们得双手优惠靠勤劳致富,靠头脑致富的这些富人,而不是向靠人索取。

  主持人劳春燕:我发现大家很多分歧,都是对于这个贫困生的消费行为引发的比如说打手机,比如说吃麦当劳等等,可能有些人就认为,贫困生你不能够这么消费。

  李承鹏:这个不对,一个贫困生如果他真是靠自己勤工俭学,他一个月挣三千块钱,他吃什么用什么,与此没有太大关系,只要他自己能力能够承担,这个孩子的问题是,他靠别人给他养活,他母亲还在贫困山区生着病,懂这两个前提吗?他还嫌人家给他钱不够。

  何东:记住李承鹏的话,我永远不能人心不足蛇吞象,我不能变成一个就是说忘恩负义的,他一系列的评价已经有了,我永远得背负着这个,你知道吗?

  主持人劳春燕:阿丘想说什么?

  阿丘:我觉得朱军老师和这个红涛两人发言比较到,一个是赞成,一个反对,我想听他们的交锋。

  陈红涛:这个其实刚才我的,我举的是反对,但这也是有一个度的,比如说我们认为他的手机费高了,那看一看其他同学的,的确是不是比他的高,比如说他这个能不能就是有这个上网的时间,等等这些,那这些对于现在的社会,手机、计算机这些都是应该属于必须的一些东西,那你就要把握一个度。参与公益不能仅仅凭这个感情,和这个道德,还要讲究科学和方法,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地区的话,大约平均水平应该是一万二,那么包括学费和生活费,这个住宿费和往返家乡的交通费,那么刚才即使国家也拨贷款,但最高限额6千块钱那么一万二减六千,还有六千块钱的这个缺口,孙俪可能思考的就是说,这个孩子每个月差三百块钱,那么我们就帮助他三百块钱,那至于他在销售过程当中,他的消费是不是合理,那是另一个问题,那么要去对这个孩子一些引导。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今天的节目现场也请来了一位贫困生的代表。

  关于贫困生消费行为的讨论最终引发了演播室嘉宾的一场激情论战,那么受捐贫困生的消费到底有没有一个标准,该不该有人监督,捐款人能不能进行干涉,受助贫困生对此又是什么看法?在明天的节目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受助学生将走进大家看法演播室,讲述切身感受,同时孙俪捐助风波中的一位神秘人物也将上场和嘉宾进行互动交流,他又将说出怎样的故事呢?“孙俪捐助惹风波”大家看法明天为您继续播出。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娶亲车遇车祸喜事变成丧事 新娘新郎等6人死亡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中信证券青岛07年投资策略报告会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老板电器岁末庆圣诞团购火热报名
· 品牌、销售想提升?找智诚灵动!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爱视配眼镜享超低价格拿超酷礼品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中信银行新推“新年计划”震荡市场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急招100名零起点网络工程师
· 游戏学院杯CS大赛万元大奖产生
· 免费英语学习等你拿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