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修旧如初设施瞄准专业 兰山路礼堂因音乐而重生

青岛新闻网  2006-12-21 09:09:52 青岛日报

 

  当青岛人民会堂获得“新生”之后,与颇具东方风情的栈桥回澜阁倾慕遥望的兰山路礼堂逐步走进青岛人的视野。

  今年,根据青岛市政府要求,在市文化局的专业指导下,市南区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区发改局、区建管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兰山
路礼堂改造工程办公室,正式启动了兰山路礼堂改造工程。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这一在青岛人记忆深处地位赫赫的老建筑终于被重新唤醒,而在专业音乐厅的神圣使命中,它又将获得生命延续的依凭。

  “确保兰山路礼堂的原有风貌是此次工程的指导原则。”在身影忙碌穿梭的改造工程办公室里,市南区文化局副局长孙海岩介绍说,依据“修旧如初”的原则,兰山路礼堂的特色被保留了下来,同时根据功能的转换,适度扩大了内部容量,配备了与专业音乐厅相关的一些设施,而改造的最终目标是将这一沐浴70余载风雨的“古稀”建筑化身为青岛市高雅音乐的殿堂,蝶变为众多爱乐人心目中的“音乐圣地”。

  历史承载的文化记忆

  兰山路礼堂位于兰山路,南与栈桥隔街相望,西与“百年老街”中山路相邻,1934年4月20日,建筑师郑德鹏设计,8月始建,1935年7月建成,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是一座优秀的现代欧式建筑。而据史料记载,兰山路礼堂原名“青岛市大礼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直是青岛市召开大型会议和开展文艺活动的重要场所,1958年6月,被改造成市群众文化艺术馆,后用途虽数经改变,但其建筑原态沿用至今。

  在一些老青岛人的记忆中,兰山礼堂俨然是追溯往昔岁月的一种符号。青岛学者鲁海如此描述:

  “兰山路礼堂是青岛第一个‘礼堂’,也曾是青岛市民的‘文化根据地’。1935年,礼堂建成,它的外表是平面对称的,典型的公共建筑。里面的设置,按现在的眼光来看,其实就是一个多功能厅。700多个椅子,都是活动的,地面是大理石的,也没有斜坡。这些,我是在1937年才看到的。那年我6岁,获得‘青岛十佳健康儿童’的名号,当时发奖仪式就是在礼堂举行的。当时的我可自豪了……”

  另有名为王音的分阶段概括了兰山礼堂的风雨历程:1930、40年代,梨园界的名伶红角常在此闪亮登场;1950年代,这里曾是岛上交谊舞会的大舞池,渴望新生活的男女们在《山楂树》的音乐中跳着新中国的华尔兹;1960年代这儿是展览馆;1970年代,语录歌、忠字舞在此疯狂一时;1980年代,这里是小合奏、大合唱的大舞台,门前,潮起潮落的节奏与轻歌曼舞的氤氲天然地谱写了自然与人文的二重赋格曲;1990年代中期,礼堂又成为光大银行……

  正缘于这段岁月的铺陈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兰山路礼堂散发着时光雕刻的沉稳之韵、海风浸润的青岛之魅。也因此,当它被搁置时,人们扼腕叹息;当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它改造成为青岛一座专业音乐厅时,人们欣然雀跃。

  新时期赋予的文化使命

  据介绍,2005年,文化部派专家到青岛实地考察,提出“兰山路礼堂规模适中、声学建设条件好,适合改建为音乐厅”。根据这一建议,按照“音乐之岛”的空间布局,围绕市文化局提出的兰山路礼堂改造要与中山路改造工程相结合,与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能满足举办全国小提琴比赛的需要,满足奥帆赛及市民欣赏高雅音乐的需要的改造思路,市南区规划将兰山路礼堂改造为一所高档专业音乐厅,并使之成为具有显著特色的高品质文化活动中心。

  获得改造消息,那些热爱音乐的群体喜形于色,因为兰山路礼堂将承载着他们在青岛的又一份音乐梦想,也或许将为他们拢聚更多的音乐知音。

  “坐在历史笼罩的氛围中聆听美乐,感受会很特别吧。”几位古典音乐爱好者在兰山路礼堂改造现场外围仔细端详,兴奋写在脸上,“我们已经多次来‘监工’了,期待青岛有专业的音乐厅堂,希望礼堂能快点儿改造好。”

  兰山路礼堂确实决心竭尽所能满足乐迷之需。在市、区两级财政的支持下,投资一千多万元的兰山路礼堂改造工程日前已接近尾声,其“音乐厅标准”也逐步浮出水面。

  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兰山路礼堂改造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2018平方米,设有观众席484个(含轮椅席2个);观众席设计为阶梯错排式,使每位观众的双耳可充分暴露在直达声范围内;根据视听效果,演奏台设计为“喇叭口”开放式,有利于座位前区听到早期反射声;为了在室内容积已定的情况下延长混响时间,在观众厅的室内装修上按照“固若金汤”的标准,全部选用不吸声装饰材料,选用的座椅也进行了声学测试……各种细节都表露着改造者要为青岛市民打造一处专业音乐厅的决心。

  在改造现场,建筑工人根据工程设计规划精雕细刻,面对即将荣任的新使命,兰山礼堂正期待着活力的重新焕发。

  “修旧如旧”的文化延续

  当然,在兰山路礼堂获得“新生”的过程中,那些尊重历史文脉的业界人士总会为建筑的保护状况心存几丝忧虑。不过,在兰山礼堂改造办公室、施工现场那里,保护的声音不绝于耳。

  “转换功能必然要进行工程改造,这就面临着一个保护的问题。”在施工现场,一位负责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礼堂进行了全面的抗震加固,在外观上,改造后的兰山路礼堂将保持历史原貌,比如说,水刷石墙面、外墙线条装饰、壁柱、主入口处的大门等都是依照原材料、原工艺进行修补的,尺寸、样貌可以说像“克隆”的。

  “历史原貌是兰山路礼堂最大、最主要的特色。”市南区文化局副局长孙海岩说,“根据音乐厅的功能定位,礼堂内部进行了部分修整,设置了演奏台、阶梯状坐席、化妆间、录音灯光控制室等,但礼堂的基本特色都被保留了下来,比如说,音乐厅顶部的屋梁结构就和原貌一致,而且新配置的座椅的造型也与屋梁呼应,门厅处,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地面也与以前无二。兰山路礼堂是我们宝贵的历史资源,我们实施这一工程的目标除了打造一个专业音乐厅外,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一方式将优秀的历史建筑保护下来,延续它在青岛发展历程上的文脉。” 本报记者 张 华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明年买新居盯紧22块地 普商房用地多在李沧区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品牌、销售想提升?找智诚灵动!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爱视配眼镜享超低价格拿超酷礼品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急招100名零起点网络工程师
· 游戏学院杯CS大赛万元大奖产生
· 免费英语学习等你拿
· 威海新外滩 火热招商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12.16开学
· 家电团购末班车超级惊喜仅剩三天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