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搭顺风车遇上车祸撞伤肩 车主该不该承担责任?

青岛新闻网  2006-12-17 05:07:53 青岛早报

 

  市民蔡先生昨向本报反映他遇到的麻烦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  

  早报讯 昨日,家住江苏路的蔡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一个月前他搭顺风车不小心发生车祸,肇事司机逃逸了,碍于朋友情面,他不好意思追究顺风车车主的责任。

  搭顺风
车遇上车祸

  据蔡先生说,他住在江苏路,单位在江西路。今年8月份,他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合搭朋友刘先生的面包车去上班,每个人每个月付给刘先生100元车费。“11月份一天下班路上,我们的车被一辆车撞了,我的肩部受重伤,其他三个人都是轻伤,但是肇事车辆逃逸了。”蔡先生对记者说。

  车祸发生后,蔡先生被送往医院治疗,前期抢救费用车主垫上了,但后期住院的费用,车主刘先生就再没有提起过。对此,蔡先生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追问。“本来就是朋友,搭顺风车的主意也是我提出来的,只能自己认了。”蔡先生很无奈地说。

  车主该不该承担责任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学海,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法律对这种事故的责任认定没有明确规定。但无论何种情况,车主都对车内乘客负有安全送达目的地的责任。而且车主又向搭乘顺风车的乘客收取了费用,这种情况下,车主应该承担一定的医疗费。

  据了解,目前的保险险种中有一种“车内乘员险”,市民可在不超过座位定额的前提下购买需要保险的座位数量。发生意外后,如在市级以上医院治疗,社保范围之内的医药费,保险公司全部报销。如果当事人死亡,则根据保险额度赔偿,最低一万元,上不封顶。王律师建议顺风车车主,在搭载朋友时购买此险,以尽量减少损失。“尽管如此,作为法律工作者,我还是提醒广大私家车主,在搭载朋友时要慎重。”王律师说。

  搭顺风车是否合法

  “搭乘顺风车为广大上班族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可节省能源、缓解交通压力。”王学海律师说,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非但不禁止,而且还鼓励市民搭乘顺风车。但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为了保护乘客的利益,完全禁止不具备营运资质的“黑车”运行,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法规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

  王学海律师提醒私家车主,用私家车“顺风”搭载朋友应采取合法方式,譬如仅收取一定的燃油费,不能有盈利动机和盈利目的,否则开顺风车也是非法的。(见习记者 孙静芳)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彩色霓虹灯替代低光照明 啤酒街夜晚更靓丽(图)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家电团购末班车超级惊喜仅剩三天
· 配眼镜在爱视享超低价格拿超酷礼品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游戏学院杯CS大赛万元大奖产生
· 中等学历学生100%高薪就业
· 威海新外滩 火热招商
· 全球首款变频风幕吸油烟机海尔制造
· 国际残疾人日书画“爱心拍卖会”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12.16开学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