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专题 > 焦点新闻专题 > 2006青岛辉煌 > 青岛晚报 > 正文  
 
和谐融入寻常市民生活

青岛新闻网  2006-12-14 16:01:58 青岛晚报

 

  “和谐”融入寻常市民生活

  莫哥、红飘带、小杨帆、滨海公路……这些词成了今年岛城的流行词汇。这些“流行词”的背后,又处处离不开“和谐”这个主语词。

  11月13日,我市下发《关于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意见》,为
岛城构建和谐社会绘出蓝图。我市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落实“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努力建设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和谐青岛。

  劳动者 人人享社保

  刘金萍是青医附院的护士,今年五十多岁,在去年的查体中被诊断出了肺癌,在手术结束后,由于她加入了《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除了医疗保险外,她还得到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的赔偿,两次获赔付3400多元。

  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青岛办事处副主任梁丽说,这个保险不仅将参保的病种扩大为10种,而且使没有能力参加医疗保险的企业和个人也有了同样享受医疗保险的权利。“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险关键是互助、互济,起到了和谐稳定的作用。由多数人来帮助少数人,互助互济献爱心。”梁丽说。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到2010年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其中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重要的一环。截至11月底,我市已有12.5万被征地农民开始像城市退休职工一样按月享受“退休金”,占全市46.4万参加农村养老保险总人数的27%。我市多年来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目前基本实现了社会保险对劳动者的全覆盖。

  好市民 时时献爱心

  今年9月份,江苏连云港赣榆县一岁女婴彭真真被轧面机轧碎右臂,父亲将女儿连夜送到401医院治疗。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岛城市民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捐出近10万元救命钱。真真的妈妈张娜说,“是青岛人救了孩子的命”。

  像救助小真真这样感人的事,对于青岛人来说,可能感觉有些“习以为常”了。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的近半年时间来,我市出租车行业接连涌现出徐雪林、何开功、莫立斌三名拾金不昧的好的哥,继而引发了全城遍飘红飘带。还有,岛城周淑玉捐献造血干细胞、社会各界救助白血病儿童小杨帆、社区民警陈永富无私奉献、莱西青年党金松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文明故事和先进事迹,被社会广为传颂。

  青岛市社科院社会所所长马庚存研究员认为,今年发生在岛城的这一系列文明故事和先进事迹,彰显了城市精神,其中所蕴含的和谐精神,与建立和谐社会的内容是一致的。青岛把培育城市精神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和谐社会建设步伐。

  城建事 件件美家园

  昨日,市民周先生经过2路电车的镇江路总站时,发现旁边的一大片草地有点变样:以前里面被踩得光秃秃的小路没了,这片大草坪中间用路砖修了一条小路,并且草坪的围栏也用瓷砖改砌成了座台,等车的人如果累了,还可以坐在上面休息。周先生心里感到些许温暖。据青岛园林绿化部门介绍,过去草坪被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地方的草坪确实不方便路人行走。经过人性化的改动,草坪也变得和谐了。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园林绿化建设将按照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积极引进抗旱的,并对土质要求低的树种,形成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园林绿地系统。并将把近百万平方米的草坪全面“退草植树”。这些看似微小的问题,却彰显着青岛园林建设以人为本的思想、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生态化思想,标志着青岛园林建设开始引入“和谐”理念。

  北段刚刚通车的滨海大道,一直按照“生态路”的标准进行建设。为恢复浮山遭到破坏的植被,从2001年9月开始,市政府启动浮山综合治理工程。以海泊河、张村河、李村河综合治理为主线,市内形成了一条河流景观带。副市长罗永明提出,青岛要围绕建设生态城市、绿色奥运和最适宜人类居住城市的目标,逐步提高我市城市绿化的整体水平。

  大调解 处处连民心

  我市正式成立的法律援助中心有10年了,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接待来访群众9.1万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万余件,并参与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1万余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12348”法律服务专线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执政为民的“连心桥”。

  据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法律援助机构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着力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法律援助管理体制,并加强与公、检、法各部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社团组织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我市还推出了响亮的品牌——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大潮中顺势出台,彰显成效。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社团调解、行业调解和中介调解,为解决社会矛盾纠纷搭建了六个平台,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一着妙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山东调研时,对青岛市的这一创新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记者 巩合生)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服务窗口飞舞红飘带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参加DV秀奖励大学学费
· 爱视配眼镜享超低价格拿超酷礼品
· 揭开人类衰老之谜 北京人争喝神源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急招100名零起点网络工程师
· 游戏学院杯CS大赛万元大奖产生
· 免费英语学习等你拿
· 威海新外滩 火热招商
· 国际残疾人日书画“爱心拍卖会”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12.16开学
· 家电团购末班车超级惊喜仅剩三天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