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日本政坛爆集体贪污丑闻 反华先锋石原也遭牵涉

青岛新闻网  2006-12-09 07:18:18 青年参考

 

  最近,日本报纸接连爆出政界的贪污、腐败案件,激起了日本国民的强烈愤慨。12月2日,千叶县成田市64岁的小林攻市长,因为接受了一家保洁公司1000万日元的现金贿赂,被千叶县警方逮捕。近期披露的类似事件还有:屡次发表反华言论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儿子用公费出国;岐阜、
长崎等县的政府官员用公款买酒、买肉;福岛县、和歌山县知事的腐败事件……

  这些贪污、腐败事件都有一个共同点:一些官员长期在一个地方当政,形成了“独立王国”,由于缺乏监督机制,上下串通一气,为所欲为。

  地方官员接连被捕日本政坛惊现“集体贪污”

  “你们是不是有毛病?”

  12月1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定期记者会上对记者们怒吼道:“你们是不是有毛病?”“不管他是不是我儿子,只要意见正确,我就要听!”

  石原慎太郎从1999年起担任东京都知事,想在明年4月的选举中谋求连任,他对记者的怨气事出有因。2003年3月,石原慎太郎的四子、时任东京都文化振兴事业委员、40岁的画家石原延启,于当月18日至26日出访欧洲,为石原慎太郎编写的“能歌剧”在欧洲公演的合同纠纷进行协调,其花费的约55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的差旅费由东京都报销。这一事件于今年11月22日被媒体曝光后,东京市民纷纷指责石原慎太郎把东京当成了自己的私有财产。

  据调查,石原慎太郎曾15次到海外出差,差旅费用高达2.44亿日元。石原每次出差都住首相规格的高级房间,高出东京都政府规定的标准数倍。很多市民表示:“这样挥霍,我们都不想交税了!”

  其实,即使没有挥霍公款这项指责,石原的日子也很难过。11月10日,他在定期记者会上称,一位因受同学欺负想自杀的高中生“预告自杀”的来信是“恶作剧”,“逻辑清晰,疑似成人手笔”,并说“如果自己没斗志,这辈子到哪儿都会受欺负”。这样的言论导致了该高中生宣称“求助无望,被东京都知事逼上了自杀的绝路”。这种毫不顾及他人感受的言论,受到了媒体的广泛批判。

  巨额“小金库”没处用

  只好烧掉

  “这些钱不知道该怎么用,只好烧掉。”今年8月3日,岐阜县工作组向县议会提交报告称,多名县政府部门的会计向调查人员坦白,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置“小金库”里的巨额资金,曾6次焚烧或者扔掉了约500万日元。岐阜县工作组的报告称,“小金库”的资金由各部门自行筹集和管理,岐阜县政府部门“小金库”的资金在1994年达到了顶峰,为4.66亿日元,现在约为2.65亿日元。

  1999年,当时的副知事为了隐瞒“小金库”的存在,指示知事公室长,让各部门的负责人把“小金库”的资金转移到县职员工会,主要用于饮食支出。但是,一些部门没有将“小金库”转移到工会,仍然自己保管。后来因为不好处理,就把“小金库”里的资金用于购买电脑和捐助。

  岐阜县的“小金库”问题为什么能一直隐瞒到现在?爱知学院大学法科研究生院的冈崎胜彦教授指出,岐阜县前知事被称为“大人物”,本应履行监督职能的议会、工会完全被他控制,没有发挥作用。

  和岐阜县一样,长崎县也在截留公款,私设“小金库”,集体挥霍。其根源也是金子原二郎知事自1998年起长期在这里当政,一手遮天。11月24日,长崎县政府“小金库问题”调查委员会提交了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长崎县政府有59个部门设有“小金库”,1999年,这些“小金库”的总金额达2.18亿日元。报告指出,长崎县政府现在依然有5个部门私设“小金库”,金额达3648万日元。长崎县土木事务所用“小金库”里的资金购买高尔夫球杆、皮包、领带、牛肉、啤酒券等,总金额达2098万日元;售价70日元的文件袋,他们以180日元的价格购买了两万个。

  工程招标巨额索贿

  知事兄弟双双被捕

  和前面的那些案例一样,福岛县前知事也是长期独霸一方,5次连任,知事兄弟俩控制了县里的工程发包,敲诈勒索,无法无天。11月13日,东京地检特搜部以“受贿罪”和“妨碍竞价投标罪”,起诉福岛县前知事、67岁的佐藤荣佐久及其胞弟、63岁的佐藤佑二。当日,佐藤荣佐久以2000万日元的保释金获得保释。

  2000年8月,在县政府主持的木户水库工程竞标中,佐藤荣佐久向前田建设工业提供方便,使其中标。作为回报,2002年8月至9月,前田建设工业的2级承包商水谷建设,以9.7亿日元的高价购买了佐藤佑二经营的服装公司的土地。特搜部认为,经过多方鉴定,这块土地的实际价格为5亿至7亿日元,佐藤佑二当初开价8亿日元,因此贿赂金额为1.7亿日元。

  11月16日,佐藤佑二获得保释,11月28日又以“违反公职选举法”的罪名,再次被福岛地方检察院起诉。起诉状指出,佐藤佑二在2004年佐藤荣佐久第5次当选知事选举前,曾要求县议员飞田新一等7人帮助拉票,给了他们每人100万至600万日元。这7人也因此受到了起诉。

  11月30日,有媒体披露,福岛县有个规矩:为了确保知事选举的活动资金,获得福岛县工程承包权的建筑公司,必须上交工程金额的1%至2%,分给选举对策干部和县议员。据说,这个“行规”开始于20年前。那时,承包到工程后,建筑公司都要向当时县政界的实力人物交纳相当于工程金额1%的“谢礼”。后来,这种做法就成了规矩。

  一位前任县议员说:“1992年知事选举前,佐藤佑二来到自民党县支部,把钱交给了支部的干部,由支部干部分给多名县议员。每个人和佐藤荣佐久关系的深浅不同,分得的金额也不同。”另一名前任县议员说:“2000年知事选举时,佐藤荣佐久担心票数不够,就向县议员‘撒钱’,每人得到了50万元至100万日元。”

  调查显示,自佐藤佑二负责接受建筑公司的“谢礼”以来,经常提高金额,还以“县太爷”弟弟的身份,随意变更招标的内容。县政界的有关人士指出:“佐藤佑二每年至少有3亿日元‘谢礼’进账,用于知事选举的资金最多5000万日元。”

  请建筑公司

  摆平竞选对手

  在日本,知事犯罪多与贿选有关,而行贿所需的资金又大多来自建筑公司。

  11月15日晚,大阪地检特搜部以“妨碍竞价投标罪”,将54岁的和歌山县木村良树知事逮捕。

  2004年11月,在下水道工程的竞标过程中,木村良树知事出面,让建筑公司“丸山组”中标,因为“丸山组”在其2004年8月再次当选知事的过程中“贡献很大”。

  据调查,2004年3月,时任自民党县支部干事长的一位县议员想参加知事竞选,木村担心自己的再次当选受到威胁,于是找到“丸山组”的田渊利都会长,“请您去找对这位县议员有影响力的老议员帮忙”。田渊于是到一位老议员家中,交给他几百万日元。同年5月,那位打算参加知事竞选的县议员接受“调解”,宣布不参加竞选。此后,木村被自民党推举为候选人,再次当选。本报特约撰稿 郭隽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欧盟副主席曝性丑闻 与女助手在立陶宛裸晒(图)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岁末家电团购 史无前例超低价
· {活动召集}20061209体验滨海大道
· 玩游戏赢大奖 N72时尚手机等你拿
· 快乐2006系列活动--岁末汽车团购
· 联通双网双待手机新鲜上市
· 中等学历学生100%高薪就业
· 威海新外滩 火热招商
· 全球首款变频风幕吸油烟机海尔制造
· 国际残疾人日书画“爱心拍卖会”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方太厨具大型团购火热报名中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12.16开学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