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苏北留守妇女生存状态调查 强奸案频发难得保障

青岛新闻网  2006-11-22 12:45:22 现代快报

 

  苏北“留守妇女”生存状态调查

  邢志刚

  ■拖老带小,她们的艰辛有谁知道
?丈夫变心,她们的苦涩对谁言说?

  ■受到侵害,她们的安全谁来保障?天各一方,她们的家庭何日团圆?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江苏省劳务输出总量达到780万人,占全省农村劳动力总量的近30%。而在徐州,去年劳务输出累计达105万人,劳务收入近100亿元,劳务收入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额达到21.3%。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在支撑。她们拥有完整的家庭,却常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她们收起女性的矜持娇贵,而顶风沐雨干着本该是男人干的重活。她们柔嫩的肩头撑起的,是饱含酸甜苦辣的家园……

  柔弱的肩膀

  沉重的负担

  今年48岁的王梅是连云港灌云县南岗乡南于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她在家里带着两个孩子,如今一个刚刚从技校毕业,还有一个正读着高中。从身高1米5、身体瘦弱的王梅身上,很难看出她肩膀上还扛着近20亩农田。

  王梅干起活来从不愿比别人家落后,今年秋收季节,她每天黑漆漆的就起床了,带些馒头和水,披星戴月到田里收割稻子。中午累得实在不行就在稻田里简单休息半小时,然后又继续干活。由于身体经常有病,加上长期的劳累,她给人的感觉,好像已经60多岁了。

  丈夫一年只回家一两次。王梅还要承担着照顾多病的公公婆婆。

  虽然累和苦,但王梅说她也有梦想,那就是希望正在读高中的儿子能考上大学。在记者调查的诸多个案中,留守妇女反映劳动负担重、身体不太好的占75%左右。

  守住了家园

  却没有守住爱情

  40岁的祁玉玲(化名)15年前嫁给了邳州市港上镇农民曹文(化名),她便觉得找到了终身的依托。丈夫虽然文化程度低,但在上海因为头脑活络,赚了不少钱。丈夫有了钱又有了车,祁玉玲并不轻松,因为丈夫开始与自己没有了共同语言。

  丈夫不在家的日子,祁玉玲一人带着两个孩子,耕种着家里的几亩田地。而置身于大上海花花世界中的曹文,对大都市中的女孩心动不已。后来,在一次业务中,他认识了在上海打工的29岁安徽女孩。祁玉玲辛辛苦苦地支撑着这个家,供养着两个孩子上学,而丈夫竟然背叛自己!她很气愤。这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她竟然接到了那个女人打来的电话。电话中,那女人不知羞耻地骂她赖皮,骂她为何还赖着不离婚!

  其实,之所以没有选择和丈夫离婚,祁玉玲考虑的是一对渐已长大的儿女。

  在丰县妇联回收的一份调查问卷上,记者看到,在“你最担心丈夫什么”的问题下面,不少参加调查的“留守妇女”在“有外遇”的答案上打了“√”。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许多留守妇女表示想把承包的土地再转包给别人种,自己跟随丈夫一起出去打工。“两人在一起,就不要再整天为他提心吊胆的了。”

  强奸案频发

  谁来保护“留守妇女”

  由于“留守妇女”处于弱势地位,她们的合法权益相对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留守妇女已经成为农村强奸案的主要侵犯对象。调查显示,农村性侵害案件中有70%的受害者是“留守妇女”。

  2006年3月22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武建波(化名)趁本村妇女史怀玲(化名)丈夫外出打工之际,来到史怀玲家中,将房屋门撬开后,采取殴打、恐吓等手段,将史怀玲按倒在床强行奸污。

  据警方分析,近年来涉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妻女的案件时有发生,在这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是同村村民甚至近邻,因了解受害人家庭内幕,而敢于铤而走险。涉及“留守妇女”的强奸案件接二连三地发生,凸显农村“留守妇女”的安全保障问题已刻不容缓。

  采访中,几乎每一个“留守妇女”都说男人不在家,自己睡觉都不踏实。据一位留守妇女说,原来丈夫没出去打工时,在大热天里,吃完晚饭洗了澡后,就会把家里的竹床抬出来,吹吹晚风,纳纳凉。但自丈夫出去打工后,自己一个人带小孩看家,即使天再热也不敢在外面乘凉。夜晚屋外有什么犬吠及脚步声,也会吓得她瑟瑟发抖。

  调查问卷上

  是满纸的苦涩

  为了更深层地触摸到这个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2006年8月,徐州市妇联向各县(市)区的妇联下发了问卷,要求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和家庭走访等形式,对农村留守妇女的生存、生活状况进行调查研究。

  调查发现:31~45岁是“留守妇女”较为集中的年龄段,而且她们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留守妇女”的丈夫外出打工时间最长的已经有20年之久,最短的只有一两个月,其中,85%的人打工时间在1~5年。从回家次数来看,86%的务工者每年回家一两次,只有少数回家次数比较多。在对“家务活、农活由谁来干”这一问题的回答中,100%的人选择了“自己”。

  徐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许月新分析说:从各县市调查和走访的结果来看,目前农村“留守妇女”普遍存在着如下的问题:一个人包揽家务和农活,劳动强度较大。男人外出打工,农村只留下“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分别由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和九九重阳节引申而来),家中所有粗活、重活几乎都压在了“留守妇女”肩上,尤其是农忙季节,更是身心疲惫;娱乐生活单调,精神生活贫乏;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婚姻危机频发;疲于养家奔波,子女教育乏力;部分地区治安较差,缺乏安全感。

  什么时候

  他们能夫妻团聚

  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顾金土博士,最近也在关注“留守妇女”问题。他认为:“留守妇女”只是处于社会流动中的农民问题的一个表面现象。留守妇女非常辛苦,但是,妇女留守在农村是农民家庭的理性决策。当其丈夫决定外出打工的时候,如果其经济能力足以养家,打工所在地的政策能为农民工提供低成本的迁徙服务,那么,迁徙的方式将由农民自己决定———是个体式还是家庭式。

  出现“留守妇女”问题,其实质在于农民工家庭式迁徙的成本太高。顾金土博士认为,“留守妇女”问题的核心在于,农民工流入地所提供给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条件和工资收入水平太低,劳动法律和政策经常被突破。此问题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宏观形势,农民劳动能力不强,农民工维权能力弱小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政府目前可以立即做到的是,严格执行相关的劳动法律和政策,让他们在外不要流汗又流泪……

  快报记者 邢志刚 特约记者 李先昭 文/摄

责任编辑:林彦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七国签约百亿欧元建人造太阳 中国承担10%造价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总裁中国式管理班周六开课孙子商法
· 文蒸嘉尔、金贝儿联合招生进行中
· 海底世界邀公交司机免费游览
· 85901717《尚可美食热线》将开通
· 奥普浴霸大型团购火热报名中
· 走近大师,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开幕
· 特别新闻:27家IT名企急招309人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海尔&英特尔 创新产品研发中心成立
· 免费英语学习等你拿
· 美国童乐儿童英语外教授课
· 麦凯乐盛恩回馈10日 商品促销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