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文明城市和谐网络故事 网友护鸟队奏响护鸟之歌

青岛新闻网  2006-11-15 11:04:31 青岛新闻网

 

   “文明城市的和谐网络故事”组稿之(一)——

    一段动人的护鸟之歌——青岛有支网友社区护鸟队

    策划:赵振宇 记
者:庞为 王国强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有一支网友组成的特殊“巡逻队”。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结伴奔走在布满荆棘的山路上,用剪刀剪破鸟网,营救奄奄一息的小生命。成立一年多来,这支巡逻队让许多无德的捕鸟者闻风而逃。他们用爱心和汗水关爱着生活在岛城的鸟儿们,谱写了一段动人的护鸟之歌。

  一张伤鸟照片 催生“网友护鸟队”

感谢网友“静砂”提供图片

  2005年9月19日15点30分,青青岛社区上一张伤鸟的照片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一位网名“静砂”的网友在“青岛论坛”发出了一个题目是《你看你看,隼的眼!》的主题帖。帖子是这样写的:“早晨登浮山游玩时,在浮山北麓发现5张大网,许多飞鸟在网中挣扎。我拿出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下了这一幕。看着网中那只隼凄惨的眼神,我的心在流血。”照片上是一只无助的鸟儿特写。身陷网中的小鸟惊恐地睁大眼睛,眼神中写满了无助,过分挣扎后疲惫而徒劳地用嘴戳着鸟网。

  帖子发出后,极短的时间内就达到了惊人的点击量。许多网友跟帖,表达对于捕鸟者的谴责,以及对鸟儿爱莫能助的无奈。一位女网友“晴儿”回忆说:“当时看了那幅鸟儿落网的照片,我心里特别难受,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小鸟的眼神特别无助,眼睛睁得大大的,特别可怜。”晴儿告诉记者,“当时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为这些鸟儿做些什么,只能在网上回复帖子,谴责捕鸟者,呼唤每个人都不要再伤害可怜的小鸟了。”

  16点10分,“静砂”的帖子发出刚过40分钟。第八十位回帖的网友“我是沙鹰”发出了“大家一起组建护鸟队,拯救被不法分子网住的鸟类”的倡议。这个建议一经提出,立刻得到广大网友的连续回应。“坚决支持,报名参加”、“更多网友自觉去浮山护鸟”等一系列的跟帖映入眼帘。青青岛社区管理员陈小松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这个帖子的点击率非常高,很多网友回帖,表达了想组织一个社区护鸟队的想法。为了尊重网友的呼声,我们在社区上把这个帖子进行了突出处理。”

  就这样,这个组建护鸟队的倡议在青青岛社区80万网民中流传开了。

  那年国庆 小鸟儿们有了守护者

感谢网友“大粽子”提供图片

  那年的国庆长假,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在家休息,而一群青青岛社区的网友们精神振奋地聚在了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挽救不幸的小鸟,一个此后被人们广为称赞的名字——“青青岛社区护鸟队”成立了。

  七天假期里,这个十几人的护鸟队巡逻在午山一带,从捕鸟网上解救出了近百只鸟儿。

  护鸟队最早的成员“lee”兴奋地对记者讲起了当时的故事。他说:“当时我们的行动方案是巡查偏僻的山坡,寻找捕鸟网并将其毁掉。护鸟队伍10月2日早晨开始行动,从青岛二中附近登上午山。当行进到南侧山坡靠近石湾村附近时,我们就发现山坡上架着三张硕大的鸟网,每张网有10到20米长,那真叫一个“天罗地网”啊。这么密集的鸟网,只要飞到这里的鸟,没有一个能飞出去的”“lee”说,“当时几乎每张大网上都缠着几只快死去的鸟,网的下方满是鸟毛和血,显然是捕鸟人活着剥掉了鸟的毛皮。大家看到鸟网上哀鸣的鸟,非常难过,拿出剪刀一点一点地将网割破。当天放飞了3只鹰和一只黄色的很漂亮的小鸟。”

  另一位护鸟队的女队友想起那个长假,仍然是满脸欣慰。她说:“我当时本来打算外出旅游的。但听网友们说长假期间是非法捕鸟的高峰期,一想到小鸟那凄惨的叫声,我决定放弃游玩,选择救鸟。我的另一位朋友是登山爱好者,平时喜欢与朋友一起组队登山,他说最近听说午山也出现很多不法分子支起的捕鸟网,就这样通过网络召集,一支10多人的队伍就组成了。那个长假我们救了很多鸟儿,随后把感受发到网上和别人分享,当时别提多开心了。”

  初战告捷,让护鸟队员们信心大增。其他社区网友看到了他们的行动也跃跃欲试,就这样护鸟队开始不断壮大了。

  社区护鸟队 亮丽的青岛城市名片

感谢网友“大粽子”提供图片

  转眼一年过去了,社区护鸟队多次阻止了捕鸟者的非法行为,破坏了大量捕鸟网具,挽救了许多小鸟的生命。他们还多次配合执法人员抓获非法捕鸟者,成为了保护鸟类的重要民间力量。在他们的努力之下,青岛浮山等山区的不法捕鸟行为得到了有效遏止。

  林业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说:“青岛沿海是我国候鸟迁徙的三大通道之一,而青岛浮山由于其特殊地理位置,已成为重要的候鸟补充饮食和调整体力的休憩地。由于几年来浮山封护绿化,草深林密,地形复杂,给打击和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社区护鸟队的出现,成为了护鸟力量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在森林公安和市南、市北、崂山区执法人员的重拳打压下和民间护鸟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浮山网鸟现象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迁徙高峰期平均每天过境候鸟每天达几万只,比往年增加几百只甚至上千只;而平均每天被捕鸟类数量由原来的100多只减少到十几只。浮山网鸟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标志着青岛市境内已为候鸟彻底打通了安全迁徙的通道。

  在青青岛社区,如今每个周末都会看到护鸟队员活动的消息。他们的事迹被青岛当地媒体报道后,更多的爱鸟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社区护鸟队如今已然成为了青岛又一张瑰丽的城市名片,生动地演绎着文明城市的和谐故事。

  关爱鸟类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鸟类可以说是生物大家庭中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千姿百态的鸟类既维护着大自然生态平衡的同时,又以轻盈婉转的歌喉、华美绝伦的羽翼装点着我们的生活、充实着人类的精神世界。倘若有一天世界上少了鸟类,大自然将会变得怎样的黯然,人类的世界又将变得怎样的无趣。

  爱护鸟类,爱护与人类共同生长在同一个地球的小动物们,应该说就是爱护生命,应该成为现代人的基本文明标准。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街头闹市上非法捕来的野生鸟类还在公然叫卖,许多饭店还在用野生飞禽打造所谓的“山珍宴”;由于乱砍滥伐和破坏生态环境,许多鸟类已找不到栖息的家园,面临着种群灭绝的危险。由于人类的破坏行为,使生态丧失平衡,还导致多种疾病威胁着人类。爱护鸟类保护鸟类,既是保护自然生态平衡的需要,也是从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从社会的文明与进步着眼的行为和举措。

  社区护鸟队的故事让我们感动。爱鸟护鸟,当然不能只依靠这些有限的护鸟队员,应该将这种声势和氛围延伸到我们城市中的每个角落,使爱鸟护鸟活动走向生活化、普及化。要将爱鸟护鸟活动真正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中去,养成人人爱鸟的美德,形成“保护鸟类,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各级政府还要加大对乱捕滥猎野生鸟类的惩治力度,并有计划地在鸟类集中栖息繁殖的地方划定鸟类保护区,使鸟类有其适应生存的环境,实现鸟类与人类真正的和谐共存。(青岛新闻网记者 庞为 王国强)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火车站改造商家忙 上传最后瞬间 直播地点征集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成达庆凯越销量破40万,寻找凯越精英
· 走近大师,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开幕
· 特别新闻:27家IT名企急招309人
· 青岛华臣电影城11月18日盛装启幕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12.6开学
· 南天洋地板大型团购火热报名中
· 美国童乐儿童英语免费学(送教材)
· 麦凯乐盛恩回馈10日 商品促销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开始招生
· 岛城最高级别英语培训学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颐中•高山即将开盘,敬请关注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