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黑帮仇杀震惊意大利 高失业率是问题根源(组图)

青岛新闻网  2006-11-08 15:58:25 环球时报

 

持枪警察在那不勒斯街头盘查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2日在那不勒斯回答记者提问

  “恐惧正侵蚀着那不勒斯的每一个灵魂,面对威胁,身份和财产已不再重要。”这是意大利《晚邮报》描述那不勒斯目前形势的语言。自10月22日以来,黑帮在这座“意大利人口平均年龄最低的城市”中爆发了“内战”,短短10天内有12人命丧黑社会仇杀,整座那不勒斯城笼罩在恐怖的气氛中,当地人在回家时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睁大双眼观察身边的情况。

  “那不勒斯上空笼罩死亡气息”

  弗拉佳·杜道尔刚从那不勒斯大教堂旁一个16世纪的拱廊里走出,一辆摩托车就在她身边停了下来,车上的人掏出枪,朝她身边的一个男人连开数枪,然后扬长而去。被打死的男人名叫普莱斯迪佳克摩,是一名黑帮分子。杜道尔的腿也中了一枪,她倒在地上说:“感谢上帝,我没有带孩子出来。”

  最近,类似的场面每天都在那不勒斯街头上演,有时还更为血腥,平均每天发生100起抢劫和行凶事件。在持续不断的血腥事件中,63岁的黑帮毒贩帕特里奇亚·马里诺和她的丈夫及两个儿子都被人开枪打死。还有人当街被扎数刀。许多临街商店也未能幸免,被人洗劫一空。

  意大利警方的调查结果表明,新黑帮团伙“兴起”,为掠夺地盘和利益与旧黑帮团伙“火并”是那不勒斯局势突变的重要原因。近年来,意大利政府加大了对黑帮的打击力度,许多那不勒斯黑帮“老大”被捕,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为“上位”相互残杀,有时甚至为了几克海洛因就大开杀戒。正是这种黑帮权力结构的动摇使那不勒斯“陷入了黑帮混战”。

  虽说那不勒斯一直黑社会猖獗,但10天出了12条人命还是很少见,从而引起意大利举国关注。意《共和国报》社论称:“那不勒斯已到头了。”梵蒂冈的《罗马观察家报》称,“那不勒斯上空笼罩着死亡的气息”,那里已成为世人眼中的“狂野西部”。

  政府不会派军队

  由于监狱人满为患,新上台的意大利中左政府今年7月对2.4万名罪犯给予了“大赦”,然而根据警方的数据,在“大赦”中获释的不少犯人卷入了那不勒斯的凶杀事件,这让总理普罗迪在公共治安政策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为稳定那不勒斯局势,普罗迪2日专门到当地视察,与地方领导人讨论如何应对日益猖獗的黑帮杀戮浪潮。在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普罗迪表示政府将干预那不勒斯形势,但不会派驻军队。

  意内政部长阿马托3日签署了《那不勒斯计划》,向那不勒斯增派1000名警察,帮助现有的1.3万名警察维持治安。街道狭窄的那不勒斯老城还将增派巡逻警车,市内很多地方将安装24小时监控摄像头,照明设施也将得到改善。阿马托说:“那不勒斯不是‘狂野西部’……罪犯将没有藏身之地,如果黑帮分子认为他们还能继续嚣张,那就大错特错了。”

  贫穷是根源

  多数那不勒斯市民对政府的努力不以为然。一位市民说:“这种犯罪闹了三四代了,已成为那不勒斯基因中的一部分。”他还说,除了做生意的人,普通那不勒斯人对黑帮的活动不仅不关心,而且还离不开他们,“有了他们,我们能在这里买到各种走私的东西、假CD及被偷的电脑和手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意大利人有一点共识——贫穷是滋生黑势力的根源。在那不勒斯,15岁到24岁的人中,失业率竟高达40%,而全国平均失业率只有7.7%。因此,阿马托在增派警察时说,那不勒斯其实最需要的是老师、学校、投资和就业机会。

  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张 磊 本报记者 李宏伟

责任编辑:林彦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国家广电总局决心清理门户 低俗栏目剧将遭灭杀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华臣电影城11月18日盛装启幕
· 美国童乐儿童英语免费学(送教材)
· 对外经贸大学MBA十班开始招生
· 青岛唯一全外教授课的英语学校
· 走近大师,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开幕
· 记者节:极地海洋世界请您休息一天
· 从厨房到餐桌这是WMF的世界
· 麦凯乐盛恩回馈10日 商品促销
· 文蒸嘉尔、金贝儿联合招生进行中
· 岛城最高级别英语培训学校
· 青岛电子商务形象大使大赛报名中!
· 雪佛兰秋季巡演,免费报名抢奖品!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