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宠物标本制作悄然兴起 设施卫生条件存隐患

青岛新闻网  2006-11-02 11:17:29 青岛财经日报

 

  设施卫生条件等存隐患 经营防疫亟待纳入管理

  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宠物死亡后的尸体处理也成了一大问题,有些人在宠物尸体处理方面却看到了商机,将宠物尸体制成标本收取制作费应运而生。近期,我市就有多人先后涉及宠物
标本制作业。采访中,记者发现宠物标本制作为宠物经济的边缘形态成长迅速,但是由于目前该行业尚处萌芽状态,其设施、卫生条件等都存在不足,需要相关部门予以引导规范。

  标本制作应运而生

  记者从青岛市畜牧局了解到,青岛市仅市内四区每年就有数千只宠物死亡,但是宠物主人主动寻求正规途径处理这些尸体的并不多,许多市民由于对宠物依恋不舍,往往采取掩埋等方式处理宠物尸体。正是看到养宠物者对宠物逝去的依恋,近期我市先后出现多位宠物标本制作者。市民宋先生便是其中一位,采访中,宋先生称自己在北京等地跟师傅实习过标本制作,具有宠物标本制作经验。制作标本时可以依据宠物生前的照片做蓝本,根据宠物主人的需要将标本摆成各种造型,重现宠物生前时的神态。

  工序复杂价格高

  作为宋先生的同行,在网上接受宠物标本订单服务的赵先生所拥有的技术力量似乎更强一些。赵先生介绍说,其服务网络为顾客制作标本的是一位具有10年经验的标本制作人,承揽过大量的标本制作工作。他说:“宠物标本制作要经过脱皮、阴干、构架、填充缝合、定型等过程。由于制作过程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收费也较高,最小的蜥蜴等宠物标本制作需要100元,体型大的宠物收费一般在2000元左右。”

  标本制作存隐患

  与几位宠物标本制作人联系后,记者要求去其制作场地参观时,均遭到对方的拒绝。而回绝的理由是场地设在郊区,不便于参观。据业内人士透露,宠物标本制作是一项高危工作,操作者在制作标本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划伤等意外伤害,并很可能由此而受到感染。因此,标本制作对卫生防疫要求较为严格,需要专门的消毒间及宠物尸体废弃物处理场所等设施。而目前青岛市从事该行业的大多数为个体从业者,他们大多数没有专业的执业资格,更缺乏必要的设施,在这样的技术水平下,标本制作过程中存在大量疫病隐患。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尚未对个人发放过涉及宠物标本制作经营的营业执照,无照经营在标本制作业内较为普遍。青岛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孙先生建议相关部门将这一新兴行业早日纳入管理范围,规范其经营防疫有关问题。(本报记者)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航空公司受益机票代理受冲击 电子票搅机票市场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免费学习儿童英语来欧鹿(送教材)
· 青岛唯一全外教授课的英语学校
· 新闻网•家居快乐大团购火爆报名中
·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班
· 走近大师,俄罗斯当代油画展开幕
· 超辰整体衣帽间、壁柜门团购报名中
· 颐中•高山即将开盘,敬请关注
· 极地海洋世界欢乐卡限量火热销售中!
· 新托福(New Toefl iBT)青岛总代理
· 浓情新加坡,欢乐看女猩活动细则
· 西交大MBA与经济法学硕士同时热招
· 对外经贸大学MBA10班开始招生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