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夫妻拌嘴老父母上阵 家长护犊成为离婚催化剂

青岛新闻网  2006-10-23 17:20:16 青岛晚报

 

  “过不下去了咱就离,不能这么委屈自己一辈子。”刚结婚两年的姚小姐和丈夫发生争执后,姚小姐的母亲为女儿出谋划策。近两年,80后一代结婚高峰期汹涌而至的同时,离婚率也在不断攀升。这其中,应当引起重视的是,不少溺爱独生子女的父母一辈,在孩子的婚姻问题中并没有扮演好“
开导者”的角色,反而一味庇护自己的儿女,无意中成了80后家庭离婚的“催化剂”!

  背景——

  六成离婚者,婚龄仅一年

  昨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近几年的离婚人数都呈上升趋势:2003年约有1.2万对,2004年约有1.4万对,去年全市离婚人数更是创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5万对。在对这些离婚人员的登记分析中,工作人员发现约有六成的离婚者,婚龄不足1年就选择了匆匆分手。一位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婚龄不到1年的离婚者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尤其以80后的为多。他们离婚的原因花样百出,但一般只要是离婚的,基本上已与对方的家庭关系十分恶化了。像以前离婚了,照样侍奉公婆的那种现象,现在基本上见不着。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离婚是小两口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置身其中,有不少还亲自陪着儿女来办离婚手续。

  现象——

  现代爹妈观念新,不让儿女受委屈

  个例1:埋怨媳妇娇贵,婆婆怂恿“休妻”

  市民孙先生离婚已经快一年了,至今提起来他还是一脸沮丧,“其实我和妻子的感情还是有基础的,就是我妈和她老过不到一起!”由于孙先生是独生子,父亲去世得早,因此结婚后没多久,母亲就把老家的房子卖了,搬来和孙先生小两口一起住。自从老太太进家起,就对这个出生在80年代,基本不会干什么家务活的媳妇看不上眼了。“什么菜也不会做,天天下馆子,费钱又不干净!”“凭什么让我儿子给她洗袜子……”晚上在家看电视,母亲和老婆一定要坚持把孙先生夹中间,一边坐一个;外出散散步,母亲每次都要跟着,妻子就嫌享受不到二人世界……孝顺的孙先生次次都劝妻子要“百事孝为先”,结果有一次妻子终于忍住不住,脱口而出:“你跟你妈过吧!”为此被惹火的母亲坚决支持儿子离婚,还撂下狠话:“离了看谁不好找!”

  个例2:上谁家过年,藏离婚阴影

  “结婚第一年春节,上谁家过年就遇上难题。后来,虽然上了我家,但是对象和丈母娘家一直就留下了心病。”昨日,深受离婚困扰的小赵分析了自己的婚姻,为何不到1年就亮起了红灯。“还有一次,我媳妇和我吵架,结果她跑到我父母家诉哭告状,她年纪小再加上在气头上说话也不讲究,结果最后不但我父母没安慰他,反而是我爸一拍桌子吆喝说,过门不到1年的新媳妇就这样,真是反了。”小赵说这下可闹大了,媳妇跑回娘家再一哭,这原本小两口之间的小口角,一下子上升到了3家大战。“两家老的较上了劲,到现在关系都缓和不过来。这种僵硬的关系,反过来能不影响我们小俩口嘛!”

  追溯——

  三大症结棒打鸳鸯

  症结1:养尊处优个性强

  “现在80年代的独生子女个性太强了,性格里少了宽容、忍让的成分,所以在婚姻生活中,遇事通常不会轻易让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反而会把小口角激化成大矛盾,最终导致婚姻解体。”昨日,四方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王爱敏告诉记者。对于如此性格导致的婚姻破裂,王爱敏认为家长虽无奈,但在教育中也存在着一定的缺失。

  症结2:遇事急躁欠沟通

  “由年轻人与家长间的矛盾,引发的离婚也不在少数。这其中,我觉得中间人很关键。比如婆媳大战,丈夫的两边调解就很重要,但80后的男青年,在这方面往往比以前的男性退化不少,不是越帮越忙,就是躲起来不吭声。”昨日,一位长期从事离婚官司的律师告诉记者。她说,这一两年接的80后的离婚案越来越多,很大部分其实是完全没有原则性的问题,互不相让的成分更多。“我觉得,80后在结婚前流行试婚,其实在离婚时也可以试婚。先在生活中模拟一下离婚,再最后做决定也不迟。”

  症结3:父母情结太浓厚

  “很多80后的年轻人离婚后来我这里倾诉,说对象根本比不上父母,不能像父母一样全身心地付出照顾、对待自己。其实,这就是他们本身仍未‘断奶’的表现。”市立医院心理专家于国勤认为,目前社会上的独生子女家庭往往是以孩子为中心的核心型家庭,一旦孩子结婚独立出去后,核心型家庭突然被打乱,一些父母的关注焦点,仍然还是会跟随着儿子或女儿,以至于过多地干涉了孩子的二人世界,无意中对自家孩子的过多关注,反倒成了小两口争执的导火索。于国勤建议家长们,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学会面对婚姻中的矛盾,用自己的方式来处理矛盾。(记者 仇瑰丽)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岛城渔民大公岛海域打鱼 误将七米长鱼雷钓上岸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西交大MBA与经济法学硕士同时热招
· 青岛唯一全外教授课的纯英语学校
·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诚聘英才
· 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国家标准开始制定
· 新托福(New Toefl iBT)青岛总代理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新闻网•家居快乐大团购火爆报名中
· 颐中•银街B区开盘在即敬请关注
· 对外经贸大学MBA10班开始招生
·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班
· 10万元怎么花你给个主意
· 网通推出高速无线上网 速率最快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