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x > 正文

青岛成发展重要一极 山东旅游产业确定发展骨架

来源:大众日报-- 2006-09-22 14:45:02 字号:TT

  大众日报济南讯 “十一”黄金周前夕,记者从《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编制组获悉,山东旅游产业空间发展规划日前基本确定,其核心骨架为:两极、两轴和六区,其中被列入近期重大行动计划的“黄金海岸”旅游带建设,将开发我国北方最具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产品。

  “两极”,即进一步强化增长极城市青岛、济南异质双核心的作用。青岛为海滨休闲度假旅游中心,市区及海滨地带构成半岛目前最具国际旅游吸引力的旅游景区;济南为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的中心聚集点和辐射点,将成为沟通全省东西交通和承接南北客流的旅游中心城市。

  “两轴”,一是以济青高速公路为依托的胶济轴,连接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和国内特色文化民俗度假两个旅游区域;二是以沿海高速干线为依托的滨海轴,以“海”为旅游主题,在相互协作、突出特色的基础上,强调适度竞争,增强整体竞争力。

  “六区”包括济南—淄博历史文化、科考修学旅游区,潍坊民俗体验、文化休闲旅游区,东营工业文明、生态观光旅游区,青岛海洋文化、滨海度假旅游区,日照生态文化、滨海度假旅游区,烟台—威海历史文化、滨海度假旅游区。

  近期,我省将重点实施“黄金海岸”旅游带建设计划。海岸带总体定位是以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沿海城市为重点,通过深度开发海岸带资源,完善旅游产业结构,强化区域合作,开发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产品,形成面向全国和东亚地区的阳光海岸特色黄金旅游带。

  据悉,我省将加强区域协调,设立区域旅游开发管理机构,以“山东半岛黄金海岸”为整体形象向国内外市场宣传滨海旅游线,创造一体化的区域旅游品牌。半岛即将实施四大项目建设:烟台市区滨海综合开发、蓬莱水城综合开发、日照海滨冬季度假区开发以及长岛、崆峒岛、养马岛等近海岛屿的综合开发。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德刚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目前山东海岸带旅游开发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限制“海滨观光大道”的建设,这既有利于保护游人安全,也是住宿地点和游玩地点不可分割的需要。二是沿海旅游产品开发须尽快分级,加快建设山东滨海高端旅游度假区,以满足高消费阶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