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国内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教师背残疾学生上学3年

青岛新闻网  2006-09-10 19:44:28 重庆晚报

 

  赖瑶是江津市八一小学三年级的一名残疾学生,51岁的李昭敏是她的班主任。三年来,背着瑶瑶上课、逛街、上厕所、参加学校活动,是李老师每天不变的“功课”。

  接纳

  8岁残疾学生

  8日上午9时,李昭敏提着大包苹果来到江津市三通街2-1号瑶瑶家,“瑶瑶,今天天气不错,我们上街玩玩吧!”

  坐在沙发上的瑶瑶双手轻轻搭在李老师肩上。李老师深吸一口气后,缓缓背起了这个没有双腿、体重30多公斤的残疾学生。

  背着瑶瑶走在大街上,阳光照得李老师半闭双眼。“瑶瑶,我们唱支歌吧。红星闪闪放光彩……”听到自己在学校卡拉OK大赛的得奖歌曲,瑶瑶顿时眉飞色舞,欢快地与满头大汗的老师齐唱起来。

  像这样背瑶瑶上街玩耍,然后再背回自己家吃饭,李老师自己也记不起有多少次。

  李老师班上共有69名学生,除了一位听力有障碍的学生外,就数11岁的瑶瑶最特殊。

  三年前,李老师从镇上小学调职来到八一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一位皮肤黝黑、老实憨直的中年男子背着一个没有双腿的小女孩躲在人群中。这人正是瑶瑶的继父赖流国。

  “老师,你看能收这孩子不,我们走了两个学校都没要。孩子8岁了,不能再耽误了。”看着热得汗流浃背的赖流国,看着瑶瑶渴望读书的双眼,李昭敏毅然接受了这个特殊的孩子。

  难忘

  一次喝水风波

  瑶瑶3岁时,父母离异。一次意外中,她被火车压断了双腿,属高位截肢。她父亲家人在医院匆匆看过她一眼后,至今再无联系。

  从此,母亲王春梅带着女儿在娘家生活,五年前与左腿残疾的赖流国结婚。如今赖家四世同堂,一家八口就靠赖流国夫妻卖菜租房过日子。

  开学不久,李老师发现瑶瑶性格内向,问到什么只是点头作答。为了给这个特殊的孩子更多关照,李老师毅然决定:当瑶瑶的双腿,背着她做事。

  不久后,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李老师的注意:“我每节课后都问她是否上厕所,她总是摇头。一个正常人怎么就不上厕所呢?”

  一次下课后,李老师来到瑶瑶身边,发现她面色苍白、全身颤抖。“老师,我想上厕所,你不要告诉我妈妈好吗?”瑶瑶低着头哭着说。原来,为了不增加李老师的负担,瑶瑶的妈妈不准她多喝水,连每天饮食都有严格限制。

  得知此事后,李老师把瑶瑶和她家人狠狠“教育”了一番:“你们这是害孩子。我既然愿意照顾孩子,就不怕添麻烦!”

  第二天,李老师特意买了个水壶,盯着瑶瑶喝完水后才放心。

  愧疚

  丢下重病女儿

  由于两家住得很近,上班途中,李老师总会碰见瑶瑶家人背着她上学。每次,李老师总是一把抱过瑶瑶,背在自己背上,丢下一句“你们放心,孩子交给我了”,就匆匆离去。

  在教瑶瑶的三年里,每天中午对她来说就像打仗。由于行动不便,瑶瑶的午饭都是等着家人送到学校来吃。李老师总是等着她家人到达后,自己才迅速回家吃午饭,然后再急匆匆赶到学校陪瑶瑶,直到下午两点半上课。

  李老师心里最亏欠的人,就是女儿蒋芯鲜。女儿结婚四年,李老师从未给她买过任何礼物,可对瑶瑶却从不吝啬。每次逛街,她都想着为瑶瑶买礼物:镜子、文具盒、坐便器、餐盒……

  去年瑶瑶生日,李老师把她接到自己家,为她举办了一个快乐的生日宴会。今年瑶瑶生日,李老师为她买了一套新衣服作为礼物。

  2004年,正在学校上课的李老师连续接到女儿四次紧急电话:“妈妈,我肚子痛,快不行了。”当她跑回家时,女儿已痛得奄奄一息。

  把女儿送到医院后,李老师慌了神——她心里惦记着快要放学的瑶瑶。她焦急地在过道上走来走去,不停地看手表。这一切,女儿都看在眼里。“妈妈你走吧,我一个人能行,班里的孩子还等着你。”李老师一狠心,把女儿一人丢在了医院,迅速赶回学校。

  那次,她女儿是宫外孕,非常危险。由于一个人就医,医院不敢治疗。女儿只好独自拖着病危的身体,跌跌撞撞爬回8楼家里。直到放学后,李老师才将女儿再次送到医院。

  心愿

  背瑶瑶读完小学

  李老师从未把瑶瑶当成残疾人。不管是体育课、电脑课、歌咏比赛、运动会,她都要求瑶瑶像正常学生那样参加。三年来,她坚持背着瑶瑶,让瑶瑶参加每一次升旗仪式,感受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

  老师张炯说,一次瑶瑶拉肚子,李老师来回背着她上了好多趟厕所。老师们来到厕所,不由被眼前的景象感动得热泪盈眶:李老师正满头大汗地蹲在地上,双手抱着瑶瑶把屎,屎尿溅了她一身,而她只顾着不停安慰瑶瑶:“吃了药就好了,老师陪着你。”

  十多年前,为保护学生不被火车所撞,李老师脚踝曾严重扭伤。现在,落下个经常脚抽筋的后遗症。许多次背瑶瑶上厕所时,她突然腿脚抽筋。因担心瑶瑶摔伤,她总是咬着牙坚持到底。回到教室后,她的衣服早被汗水浸湿,脚痛得撕心裂肺。

  从教29年,如今李老师唯一的心愿是:背着瑶瑶读完小学后,再安心退休。

  今年新学期开始,学校打算把两个班分为三个班。李老师主动找到校长,要求继续当瑶瑶的班主任。“人与人之间是种缘分。我爱瑶瑶这个‘女儿’,她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记者熊翼通讯员涂普健/文图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男子收集2300个名人签名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家电网络化海尔u-home让生活更美丽
· 全日制精品英语外教授课—韦氏英语
· 中行个人外汇实盘买卖大厅投入使用
· 教师节海底世界对教师免费开放
· 天泰迦南美地诚征浪漫爱巢创意
· 世界超薄笔记本电脑3899元热卖
· 视频:中国百盛06服设赛山东区决赛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天津大学MBA班9月7日开课
· 岛城首家男子医院——专业只为男人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岛城独家健身分期付款新概念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