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早报版面图 > A24 > 正文  
 
不到15岁上大学 海大招来一批“神童”学生(图)

青岛新闻网  2006-09-04 01:16:23 青岛早报

 

张潇在大学新生宿舍里晾衣服(于小阳 摄)

   
大学新生报到,海大招收的一批神童让人惊奇。昨天,记者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见到了来自河南信阳光山县的“神童”,14岁的张潇。他以608分的成绩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

  舍友数他个头高

  昨天下午,记者敲开他的宿舍时,眼前的张潇让人吃了一惊:近一米八的个头,略黑的皮肤加上沉稳的态度,看上去就像一名20岁左右的大小伙子。记者注意了一下,张潇所在的宿舍,6个人中数他个头最高,而他的年龄却比其他舍友小了四五岁。因为刚刚报到,舍友之间还没来得及深入交流。当19岁的戴威知道自己宿舍还有这么小的同学时,他显得有些吃惊:“我还以为他和我年龄差不多呢。”

  张潇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记者发现,可能是因为年龄的缘故,在交流中他显得略有些腼腆,坐在凳子上不动,时不时还搓搓双手。不过,他回答问题很流畅。

  4岁上学连跳两级

  “4岁半的时候我就上小学了。妈妈是幼儿教师,爸爸也在教育系统工作,我接受的教育比较早。”张潇告诉记者,4岁时爸爸给他出了几道数学题,其中既有简单的加减法,也有难度较大的数字乘除,他都做对了。看到孩子的知识基础已远远超过了同龄的孩子,张潇的爸爸决定让他上小学,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

  张潇记不起自己上小学一年级时候有多高,但他说:“我当时在班里算中等个头,所以尽管年龄小,但同学没有欺负我的。”进入学校后,聪明的张潇如鱼得水,通过课堂的学习和妈妈的业余辅导,他顺利通过学校的测试后,由一年级直接跳到了四年级。

  11岁考全县第11名

  “上小学、初中时,爸妈对我管得都很松,那时候我除了学习之外,业余时间经常玩游戏机。”说到这里,张潇开心地笑了。记者了解到,即便是这样,张潇在班级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张潇说:“我的数学成绩一直都很好,但语文就稍微差一些,字写得也不好看。上初中的时候,妈妈逼我练字,现在好一些了。”

  在张潇的记忆中,最深刻的还是考高中那一年。当时仅仅11岁的他,获得了全县第十一名的好成绩。由于成绩优秀,他被信阳市高中选中。能进信阳市高中是当地众多优秀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这所学校从1985年以来出了8名高考全省“状元”。

  假期想在青岛打工

  张潇说,自己在上中学时,个头就是班里较高的。不过,因为年龄小的缘故,他的身体素质比其他同学要差一些。

  “那你考海大的国防生,以后要进部队锻炼,不怕吃苦吗?”记者问。“不怕,别人能坚持下来,我觉得自己也能。大不了平时注意多锻炼。”记者了解到,张潇这一次来青岛,是他妈妈陪他一起来的。张潇的妈妈对自己的孩子很有信心,她对张潇说:“上大学要多参加实践,假期没有什么特殊事情可以不用回家。”

  “我打算以后放假时留在青岛打工,找份工作,帮爸爸妈妈减轻一下负担。”张潇告诉记者,来青岛第一天他就买了一张青岛市地图。他还有个姐姐,已考上了大学,因此家里供他念书并不轻松。(记者 姜好)

  人物对话

  我不是“神童”

  记者昨与张潇对话时,他说希望将来能当一名指挥官。

  记者:很多人认为你这么小能考上大学一定是个“神童”。

  张潇:我不是什么“神童”。我很小的时候邻居都用“调皮”和“机灵”来评价我。

  记者:那你觉得14岁上大学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张潇:应该是家庭教育吧。我还没上学之前,妈妈就很注意培养我良好的习惯。

  记者:离家这么远能适应吗?

  张潇:我在家里父母从来不惯我,在高中都是自己照顾自己,上了大学应该没问题吧。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张潇:我打算考研,希望能在部队里当一名指挥官。

  相关链接

  女“神童”躲记者

  今年考进海大的,至少有3名15岁以下学生,其中来自安徽萧县的一名13岁女孩王莉(早报昨已报道)。记者了解到,王莉的父母也都是老师。听说记者要来采访,王莉的父亲不太赞同,他认为“孩子太小,怕接受采访对她的发展不利”,随后带着王莉离开了宿舍。昨天记者多次上门采访都扑了空。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尔中央空调组建"装修联盟"
· 岛城唯一全北美外教英语授课学校
· 世界超薄笔记本电脑3899元热卖
· 阿帝兰涂料诚征青岛地区总代理
· 颐和星苑"原生态水系景观"亮相展会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天津大学MBA班9月7日开课
· 文蒸嘉尔幼儿园亲子园招生(双语)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岛城首家男子医院——专业只为男人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