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住在青岛 > 新闻中心 > 地方动态 > 正文  
 
建设部发布居住节能设计标准 力推低温地板采暖

青岛新闻网  2006-08-21 13:12:33 中房报

 

  建设部发布居住节能设计标准力推低温地板采暖

  低温地面热水辐射采暖系统或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建设部8月14日发布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户内建筑面积大于或等于80平方米时,宜采用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方式。这一条足以让地暖企业振奋不已

  “这一标准的推出为地面辐射供暖系统提供了新机会,目前地面辐射供暖方式正在形成一种趋势。”中国地暖协会副会长左亚洲说。

  “地面辐射供暖方式从节能、舒适度、占用面积角度来看,是业界公认的优化供暖方式,也是发展前景的采暖新兴产业。我去韩国考察发现,韩国供暖方式100%应用是地面辐射供暖方式。”中国有色金属研究院市政工程所高级工程师邓有源说。

  标准面积有待商榷

  “80平方米以上采用地面辐射供暖方式的建议在以前没有类似的规定。但从建筑节能的角度出发来看,建筑面积越大所耗的能比较小面积要少一些。但这也不能成为一种界定,本身地面辐射供暖方式就要比其他供暖方式节能20%~30%,小面积应用也可以做到以上的节能效果。并且目前国家正在倡导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面积,这样的征求意见稿应该考虑与时下政策相符合。如果此标准实施,是否可以这样建议,‘从节能的角度出发,建议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地面辐射供暖’。”邓有源第一时间告诉了本报记者,他对于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该标准征求意见稿指出,采用低温地面辐射供暖时,热水供水温度不宜超过55℃,供/回水设计温差不宜小于10℃。这是因为保持较低的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有利于延长塑料加热管的使用寿命,可保证地面温度的均匀。

  “55℃能满足供暖的要求。从这条可以看出,这是按照华北区域的室外温度标准。”瑞迪伟达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军说。

  他指出,人体最舒适的接受温度为22℃。一般情况下,在北京室外温度达到零下19℃时,供水温度为55℃时,采用地面辐射供暖就可以达到22℃。在哈尔滨等东北地区,由于气候偏寒冷,其供水温度必须在60℃,所提供的温度才能达到22℃。而在宁波室内温度达到22℃时,供水温度只需32℃就可以。根据气候分区不同,供水温度的标准也有不同。

  在地面供暖方面,宋伟军有着十几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认为,单纯在地面辐射供暖系统面积上进行设定并不妥当,建筑是否节能,技术只是其中一种有效方式,关键在于建筑整体的节能性。

  “与其他供暖方式相比,地面辐射供暖相对较节能。比如供水温度同是18℃,地面辐射供暖方式可以感受到22℃,而散热器感受到温度就只有18℃。目前我们所承接的项目中,小户型应用地面辐射供暖方式也很多,并且应用很好,比如沿海赛洛城中40平方米的住宅和公司目前正在安装的黑龙江省农垦学院的18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我认为这个面积的定位值得商榷。”宋伟军说。

  参与制定此意见稿的一位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目前此标准尚处在征集阶段,还有诸多不确定性,最后的标准出台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落实。据悉,该标准适用于包括住宅、集体宿舍、幼儿园等各类居住建筑。

  市场监管是关键

  “正是因为地面供暖方式舒适节能优势,目前国内市场使用地面辐射供暖已经占到了整个民用建筑采暖面积的30%以上,如在哈尔滨、沈阳等城市的新建建筑上,40%应用地面辐射供暖。新疆包括延边地区应用率达到了80%以上。在华北市场的应用率也有20%。其中90%采用以水为媒介。”邓有源说。

  “我们在北京已承接北京的沿海赛洛城、观唐、观湖国际等供暖项目的施工。”宋伟军说。

  据宋伟军介绍,瑞迪伟达1999年进军供暖市场以来,已经施工上百万平方米面积。已经进入北京、上海、西安、银川等诸多采暖城市。日泰也施工了近400万平方米的建筑。

  市场中除瑞迪伟达、日泰外,还有国外的品牌,如菲时特、韩国LG等。“从全国来看,目前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大概有3000家,仅上海在工商局注册的企业就有200家。但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很多企业都在低价施工,致使有50年使用寿命的产品在某些项目内仅能使用10年或者20年,严重影响了地面辐射供暖的发展。”宋伟军说。

  李松进一步指出,随着市场的利好,许多管材行业和施工企业纷纷进入,并成立施工公司,承揽工程,但这些小公司往往不懂供暖设计(见普通房间与卫生间、厨房辐射供暖地板构成示意图),如对热负荷的设计,90%以上的施工单位不做这方面的设计。并且施工标准不高,专业化操作不够,有的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比如减少管子的铺设长度,增大水管的间隙,会造成暖气不热。另外,由于在管道施工时不能正确把握管材的折弯程度,管道内的流量就会受到影响,不能达到预期的采暖效果。如果管道内存有过多气体,会造成管道断流,系统失去平衡,就会造成采暖失败。管材会继续出现缩径,更严重的是会出现断流,这样整个采暖工程就瘫痪了。

  由于建筑设计院接触地面供暖时间较短,也不具备实践工作经验,造成绝大部分的设计图纸流产或是设计出来的供暖模式不是过冷就是偏热。

  而这些因素都在影响着地面辐射供暖。

  李松指出,这一原因与行业规范缺失有很大的关系。尽管国家颁布了《地面辐射采暖技术规程》,也有相关的资质审查,但由于监管不到位,部分开发商追求成本效应,致使一些非专业化公司在市场中得以生存,但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包括对业主的利益都非常不利。

  “市场中确实存在这些状况,目前协会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提高行业入门准则,比如从行业发展角度监审施工企业的资质,向社会推荐优秀企业或产品及在工程质量上进行监督。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将会整体提升行业。”左亚洲说。

  “从此次的公开意见征求稿中,我们看到了地面辐射供暖发展新机会。”李松说。

     本报记者 马琳 北京报道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14城市新房售价下跌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啤大世界5天纳客20万人 销量10吨
· 啤酒节纪念品“啤酒贝贝”热销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薇薇新娘荣获金钻经典作品大奖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