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政务要闻 > 青岛政务 > 正文  
 
我市机关兴起学礼仪 各界学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青岛新闻网  2006-08-21 03:00:50 青岛日报

 

    学礼仪知识做文明东道主

    我市各界学文明礼仪蔚然成风

    古人云:“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随着国际帆船赛这一赛事在我市的举行,我市在全市上下开展的“学礼
仪、讲文明、迎奥运”学习教育活动,学习礼仪知识、应用礼仪知识已在全市蔚然成风。

    机关兴起学礼仪

    学习公务员礼仪,既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更是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行动。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与青岛市政府外办共同编写,国家外交部礼宾司审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同志亲自审阅并作《序》,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同志担任编委会主任的国内第一部《机关公务礼仪》专著,受到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遍欢迎,全市各级机关采取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公务员学习公务礼仪知识,以此规范公务员在社会交往和实际工作中施礼有策、施礼有体、施礼有形,树立公务员的良好形象。市北法院从《机关公务礼仪》一书中节选部分与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礼仪要求编辑成册下发给全体干警,其中包含国旗国徽国歌礼仪、电话礼仪、信访礼仪、握手礼仪、仪表风度礼仪等,涉及全院工作和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边学、边做、边查、边改,树立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四方区海伦路街道采取集体和自学的形式积极组织干部学习《机关公务礼仪》一书,把学习实践《机关公务礼仪》与“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相结合,切实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

    学习礼仪知识深入人心

    为扩大“学礼仪、讲文明、迎奥运”学习教育活动的社会影响,使礼仪知识深入人心、付诸实践,今年4月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高校专家学者编写了《文明礼仪手册》,内容涉及个人礼仪、家庭礼仪、办公礼仪、社交礼仪、公共场所礼仪、服务礼仪、涉外礼仪、奥运礼仪等方面。在动员全体市民学习《文明礼仪手册》的同时,我市还组织全市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到窗口服务单位进行宣讲演示;举办了“学礼仪、讲文明、迎奥运”知识竞赛活动;在报纸、网络公布百题知识竞答试题,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面向街道社区群众,下发答卷,引导全体市民广泛参与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中,即墨市组织开展了服务行业礼仪知识竞赛和“知荣辱、树新风、迎奥运”双语大赛,推动了全市学习礼仪风气的形成;胶南市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干部和街道、社区群众开展百题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在短时间内完成答卷近10000份。市南区文登路小学把活动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家长与子女共同讨论、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社区居民学习的热情更是感人,上至83岁的老人、下至7岁儿童都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原青岛四中副校长徐清今年已经83岁高龄还认真学习礼仪并参与了知识竞赛答题。

    马华英是平度电业公司的职员,在全市组织的知识竞赛活动中,她和同事组成平度代表队,默契配合,最终夺得本次竞赛一等奖。谈到具体收获,马华英举了一连串的例子:“以前迎接客人时不知道该站在客人哪一边,现在知道了,应该站在客人左前方两三步,或者右后方;与人握手时,如果是平辈之间女士应该先伸手。这些礼仪规范都是学了才知道,在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与外宾交往中都很有用。”

    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为青岛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热情、周到、礼貌的表现,会使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期待着有一天文明礼仪成为我们每个青岛人的生活习惯,让文明礼仪把青岛人的友好、文明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本报记者王雷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朱桂全事迹报告团圆满完成报告任务 载誉归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啤酒节纪念品“啤酒贝贝”热销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俊男靓女快点来-齐鲁情缘交友网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