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育儿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劣质玩具毒害孩子心灵

青岛新闻网  2006-08-19 18:27:14 北京娱乐信报

 

  玩具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安全的儿童玩具益于孩子智力和情感开发,而不合格的儿童玩具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对玩具安全性的关注程度和识别能力不够,导致玩具造成儿童伤害的事故时有发生。父母应该根据年龄给孩子选择不同的玩具。美
国费雪玩具实验室提出,宝宝出生后的500天是至关重要的,宝宝的整体个性和百分之九十的学习能力都将会在这段时间中养成,0-6岁的婴幼儿尤其应选择益智类玩具。父母在为孩子选择玩具时,要把玩具对孩子的智力影响和安全性,作为甄别玩具好坏的标准。要关注玩具原材料及设计的安全性。

  目击 问题玩具充斥市场

  记者在某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一个经销商处常常有多达上百种玩具,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有一个特点,外包装是英文、日文或是根本没有文字。许多拼图玩具,都是由一个个小零件组成,但是在包装上却找不到“内含小零件”、“不适合3岁以下孩子”等警示字样。

  根据国家规定,在玩具和它的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以及适用儿童年龄的安全警示标识,但记者随意查看了20个玩具,有二分之一根本没有标识或达不到要求。有些玩具是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上面却没有警示标识。有些根本是三无产品,厂名厂址、合格证,全都没有。

  在一摊位前,记者看到这里有塑料射击枪共十几种。这些玩具枪的包装上标有10米、20米的射程,可见威力不小,而与之配套的子弹则都是绿豆大小的红色塑料球。记者在翻看时,摊主走了过来向记者介绍:“给谁买呀?我这儿的玩具枪都做得特别好,品种也多。”记者答道,“给亲戚家的孩子买,5岁多,哪种好一点儿啊?”“你就来这个吧,或者其他那几种都行。”摊主指着一支近半米长的塑料玩具枪和两支小手枪回答道。“这个小孩儿能玩儿吗?会不会崩到人?”“没事,我这儿一天卖不少呢!”摊主辩解道。记者拿着玩具枪仔细观察到,枪柄的结合处,有一些塑料的毛茬儿,记者用手蹭了蹭,发现很坚硬,稍不留神就会把皮肤划出一道红印儿来。

  比这些劣质玩具更具“杀伤力”的要数恐怖、色情玩具了,不少幼儿园、学校周边的小店里都有类似骷髅头之类的小玩具,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小店里看到一个白色的骷髅面具,旁边有个开关,一按压开关从骷髅头顶上就会顿时流下很多红色的“血”。一些经营玩具的摊位还在明显部位摆放着很多色情、暴露,甚至诱导孩子模仿的一些玩具和存钱罐。

  解析 依据孩子年龄选择玩具

  美国费雪玩具实验室婴幼儿玩具研究专家Dr. Kathleen Alfano指出,儿童时期是人生的基础阶段,从胎儿、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到青少年都处于不断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即使是相差一两岁的儿童对事物的喜好或理解程度也会有很大差别。专家表示,玩具的开发设计者都会根据儿童在各年龄段的智力发展水平、肢体行为能力、对物体的认知程度来设计和研制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玩具,因而家长在购买玩具时应看清玩具的适用年龄,以防止不适合的玩具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误导,甚至对孩子造成意外伤害。

  专家介绍说,从出生至1周岁为婴儿期, 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为生长发育期比任何时期都快,神经发育也很迅速,免疫力弱,易患感染性疾病。可选购如软体填充玩具、拨浪鼓、挤压或发声玩具等。1周岁至3周岁为幼儿期,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是体格生长速度较婴儿期缓慢,语言和动作能力明显提高,自己会走动,但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易发生意外事故。可选购如球、拖拉玩具、积木、玩具房子、玩具车、拼图玩具、沙滩玩具等;4周岁至6周岁为学前期,这个时期儿童的体格发育继续增长,仍有轻度的手脚不灵活,有粗心及不安静等特征。可选购三轮车和头盔、自行车、智力拼图(10-20块)、玩偶及服饰、故事书、带有人物和饰物的玩耍场景等玩具。6周岁至9周岁为学龄儿童,喜欢玩耍具有技巧和智力的游戏。可选购风筝、自行车和头盔、滑冰鞋和保护性用品、手工艺用品、玩偶,木偶和演戏小丑、运动器械、拼图玩具及棋类等玩具产品。

  【贴心提示】

  玩具需要定期保养

  一般需要维护保养的玩具,在使用说明中应标明维护保养的方法。尤其是复杂的玩具或婴儿玩具。婴儿玩具应注意是否有清洁或消毒的方法,例如是否可以水洗或高温消毒等。

  对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应特别注意进行定期检查,检查内容如紧固件(如螺丝钉)是否松动;毛绒玩具上的小零件(如眼睛、鼻子等)是否松脱;塑料玩具的外壳有否破裂引起其他危险的产生等。

  充电的玩具应注意过量充电导致的寿命减少及过热爆炸的危险。干电池用完应及时取出。童车应定期进行加润滑油防锈等保养工作。毛绒玩具应定期清洗,以减少细菌滋生等。

  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所有国内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应标明厂名、厂址及合格证,并应用规范汉字标明。进口玩具,也应有中文的玩具使用说明。玩具的使用说明上面提供了许多有关产品的信息,应该仔细阅读。拒绝“三无”产品,因此家长在选购玩具时,应注意玩具使用说明是否规范齐全。

  提醒 玩具安全应严格控制

  婴幼儿玩具研究专家认为,玩具品质测试要求对每一个玩具严格测验。据悉,费雪玩具实验室每年都会邀请不同年龄层的婴幼儿到中心,观察他们对玩具的喜好与反应,再把玩具改良及开发。这里的玩具设计师每年都会有超过2500个新玩具设计,并邀请超过2000名儿童参加新玩具的测试,以此来观察新玩具的有趣性,还会综合父母,尤其是妈妈的建议,再加上婴幼儿专家、工程师及设计师的专业及安全的意见,每一个玩具都通过多项严格的安全性测试,以此来确保玩具是最适合宝宝的年龄需求的,最终得以通过所有测试,并生产出来的新玩具不会超过50种。

  玩具测试包括多个项目,如掉落测试:根据玩具的重量、大小和适合年龄层执行测试;咬力测试:使用机械模拟的金属下颚牙齿,测试咬力承受度;拉扯测试:由机器从每个角度加以拉扯,确保零件是非常坚固且不易脱落;耐用测试:所承受的压力,均需经过特殊结构设计,以确保其安全性。

  专家建议,家长选购儿童玩具不妨参照“四字经”,即看、摸、量、拉。看:看清玩具包装盒(或袋)上的年龄范围、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以及产品的使用说明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挑选适合年龄段的玩具。这主要有两重意义:第一,玩具本身是为该年龄段的儿童设计的;第二,不在此年龄段的儿童使用该产品存在危险性。摸:用手在玩具表面摸一遍,感觉一下是否有毛刺及尖端,是否有锋利的边缘,可伸入玩具的缝隙或孔洞是否没有铁片、弹簧等物,以免孩子玩耍时割破皮肤。毛绒玩具还应无异味。量:有传动机构(如齿轮、链条等)的玩具,其传动机构应遮蔽使儿童的手不能探入,以免转动时夹住手指。拉:玩具上不可拆卸的小零件,如娃娃身上的纽扣、动物的眼珠、玩具车上固定的配件等,可试着用手拉几下,看是否有松动。选购塑料玩具时,还要注意挑选较厚实的塑料材质制成的玩具,以防玩具跌落后产生的小碎片被儿童吞咽。信报记者 王晓鸥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张学友大谈育儿心得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啤酒节纪念品“啤酒贝贝”热销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俊男靓女快点来-齐鲁情缘交友网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