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意大利学者耗时25年调查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

青岛新闻网  2006-08-19 11:36:46 新京报

 

  《蒙娜丽莎》画中人的真实身份论证从未停止过。学界比较认可的说法是意大利作家瓦萨里16世纪时提出的“佛罗伦萨丝绸商乔贡多妻子说”。近日,译林出版社引进的意大利学者创作的《蒙娜丽莎: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佛罗伦萨妇女》一书用实例印证了瓦萨里的说法。

  意大
利学者朱塞·佩帕朗第花了超过25年的时间来研究佛罗伦萨的历史档案,最终在该书中披露了自己的发现。朱塞指出,画中人的名字叫丽莎·盖拉尔第尼,于1479年5月出生在佛罗伦萨。

  1495年,她嫁给了富有的丝绸商弗朗切斯科·德尔·乔贡多,成为了他的第二任妻子。在她24岁的时候,其丈夫向达·芬奇订购了《蒙娜丽莎》。这幅画如今悬挂在卢浮宫里,法文名字叫“乔康德夫人”,那是对丽莎出嫁后的名字“乔贡多夫人”的讹写。

  朱塞查阅了当时佛罗伦萨的纳税申报,乔贡多家的商业记录等档案,着重提出了一些能证明达·芬奇和丽莎之间确有关联的地点,比如一个名叫桑蒂斯玛·安南西耶塔的村子。这个村子是达·芬奇在1501年至1503年间的住地,村子里有一个属于乔康多家族的小教堂,丽莎经常去那里祈祷。书中也提到了这样一个事实,达·芬奇的父亲是佛罗伦萨最权威的公证人之一,并且丽莎丈夫是其客户。

  据该书中译本的编辑陆元昶介绍,全书由两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从政治和文化的视角写了佛罗伦萨的历史;第二部分则还原了丽莎与丈夫的生活以及与这个城市其他名人交织在一起的故事。

  朱塞自己曾表示过:“我使用的材料都是真实的档案记录。我的书也不是什么小说,更不是绘画史专著,它只是关于一幅画的历史书。”但是,历史学家们还是对他的结论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他找到的证据只能证明达·芬奇的确认识丽莎,但却不能证明丽莎就是画中人。(新京报 曹雪萍)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火星有生命”是骗局?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啤酒节纪念品“啤酒贝贝”热销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俊男靓女快点来-齐鲁情缘交友网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