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日制造业对华投资突然下降 日中政冷影响经济?

青岛新闻网  2006-08-19 14:54:32 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本田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工厂   

  日本媒体认为,日中两国间的“政冷”已经影响到经济领域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刚刚公布
的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对中国制造业的直接投资实际投入的总额为22.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1.4%,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降幅。日本制造业在中国直接投资的步伐明显放慢。

  日本对华投资排名第三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全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情况,今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2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16%,而日本制造业对华直接投资更是下跌了3成多。  

  但在中国外资来源地的排名中,日本的名次并没有后退,排在中国香港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之后,名列第三。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分析研究报告认为,导致日本制造业对华直接投资下降的原因很多,首先是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变化,部分日本企业开始观望。近年来,中国各地相继提高了企业职工的最低工资,人事费用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工资成本低廉的魅力减少。其次是中国正在调整或者考虑调整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外资与中国当地企业竞争的政策优势逐步消失。第三是去年的大量投资影响了今年的持续增长。

  此外,日本的对华投资也正在出现分散趋势。《日本经济新闻》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日本主要制造业企业都加大了在日本国内投资的比例。《日本经济新闻》对日本160家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主要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有58.8%的企业表示已决定或正在研究在国内增建新厂房;有63.9%的企业已决定在今后的三年内扩大国内工厂的生产规模和产值。此外,还有23.3%的日本企业表示要增加在泰国的投资;2.9%的企业表示要增加在印度的投资;表示要增加在巴西和俄罗斯投资的日本企业分别为1%。向其他国家的投资转移也分散了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力度。

  对华投资不会继续下跌

  研究分析报告说,上半年日本制造业对华投资大幅下降的主要行业是汽车制造和汽车零部件行业以及电子机械行业。去年,日本汽车制造业出现了一个在华投资高潮,三巨头都在中国增加了投资,使日本汽车行业代替电子机械行业成为了去年对华投资增长的主动力。

  日本时事社认为,去年是日本汽车等制造业在本轮投资中的高峰,可能出现一个间歇期,在今后的数年内难望出现更大幅度的增长。另一方面,日本电子机械行业前几年的大量投资也需要一个消化期。日本企业对追加投资问题都十分谨慎,需要等到前期投资产生效益、表明前景良好之后,再研究决定今后的投资战略。

  由于日本制造业企业去年对华直接投资总额的基数较大,今年要想继续超过上年难度必然很大。不过时事社还认为,尽管今年下半年的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难望出现“V”型恢复,但很有可能缓慢回升,不会继续下跌。

  日本部分媒体还认为,今年上半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总额大幅减少表明日中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政冷”已经逐步对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产生了不利影响,如果日中两国的政治关系长期得不到改善,经贸合作关系很难期待出现新的飞跃。随着日本首相小泉选择在“8·15”的敏感时期参拜靖国神社,有媒体认为,中日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走入新一轮政冷”,而这也将给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带来进一步的不良影响。

  日本对华投资结构发生变化

  今年上半年,日本制造业对华直接投资虽然出现了大幅下降,但必须指出的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表的研究分析报告中采用的数据仅仅是制造业,不包括其他行业。如果将金融服务业也包括在内,日本整个对华直接投资不但没有减少,而且在继续增长。日本财务省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全行业的对华投资总额为3846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近年来,日本对华投资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对服务业、金融证券业的投资明显增长,日本不少投资银行和机构纷纷开始投资有发展前途的金融机构、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直接和间接投资。日本投资分析师认为,今后日本在中国投资的方式将呈现多样化,除了直接投资中国的制造业之外,还会加强对房地产业、流通业、银行、证券业的投资。

  日本一直是中国外资的主要来源,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尤其如此。作为一个制造业强国,日本对华投资对中国产业升级、扩大出口和技术升级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间有分析认为,如果这部分投资转移到金融领域,即使投资额只增不减,相信也不是中国所乐见的。(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美预言2050年世界人口92亿 日本人口下降2千万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学游戏开发拿5千月薪赠时尚MP3
· 《疯狂的石头》2VCD仅售8.8元(图)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招生招聘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俊男靓女快点来-齐鲁情缘交友网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