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国内社会新闻 > 正文  
 
女饲养员背育儿袋育养袋鼠

青岛新闻网  2006-08-14 18:46:45 信息时报

 

  白袋鼠染重病弃幼仔 饲养员背“人工育儿袋”当养母

  两任养母分别是来自澳洲的小伙和两名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女饲养员

  时
报讯(记者 周文 黄立科/摄 ) 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一只小白袋鼠琳蒂有四个妈妈。一个是“生母”母袋鼠,另外三个“养母”是园内饲养员——阿青、智慧及澳洲专家BRETT。原来当琳蒂只有五个月大时,因妈妈身染重病失去了育儿袋的庇护。年轻的澳洲专家BRETT小伙首先自己缝制了一个与母袋鼠育儿袋相差无几的“人工育儿袋”,从此白天黑夜都背着育儿袋象袋鼠妈妈一样给琳蒂喂食。在即将回国之际,年轻漂亮的饲养员智慧和已有一个可爱男孩的饲养员阿青接过了“人工育儿袋”,做起了小袋鼠孤儿的继任母亲。记者昨日在游园时看到了这感人一幕,听闻故事的游客无不唏嘘不已。

  小袋鼠母亲染重病 澳洲小伙顿生母爱

  小白袋鼠琳蒂仅有8个多月的“人生经历”可谓坎坷。去年年底出生的琳蒂刚出生时,如同所有的袋鼠宝宝一样,惬意地躺在妈妈袋里吮吸着奶水快乐成长。按照袋鼠家族习性,袋鼠爸爸往往是在孩子还在太太的育儿袋内吃奶时,便悄悄抛妻别子寻求新欢去了。在琳蒂5个月大时,妈妈身染重病奄奄一息,为了防止感染并能及时将袋鼠妈妈送到医疗室进行救治,园内工作人员只得将琳蒂抱出育儿袋。

  本来一刻也不能离开妈妈育儿袋的琳蒂刹那孤立无助,不断哀鸣寻找着妈妈的气息。澳洲专家BRETT谈起与琳蒂的结缘至今记忆犹新:“在我来中国的第20天即今年5月6日,一大早经过袋鼠园时意外地发现了这只小袋鼠,只有五个月大的她,全然不知自己面临着什么样的处境,睁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好奇地盯着众多的游客。当她的目光与我对视的一瞬间,我的内心产生了一丝痛楚:我要亲手把她养大。在得到园区领导的支持后,我就把这个小家伙抱回公寓,当天就为她起了一个非常动听的名字——“琳蒂”。

  BRETT亲手缝制了一个与琳蒂身材适当的“育儿袋”,里面放有一温暖的小床单,当琳蒂钻进袋时,BRETT会把小床单一角盖住袋口,为琳蒂遮荫,如同母袋鼠的育儿袋可收缩为宝宝挡风遮雨。刚出袋的琳蒂尾部染上了皮肤病,BRETT每晚为琳蒂涂抹药膏,终在一个多月后,琳蒂的皮肤病治好了。

  养育小袋鼠难过凑仔 调闹钟一天喂奶六次

  另一养母饲养员阿青告诉记者,BRETT即将回国,上月她和饲养员智慧从BRETT手中接过了“人工育儿袋”,做起了小袋鼠的继任养母,从此,俩人轮流白天黑夜地背着琳蒂,呵护着小袋鼠的成长。

  “5~6月大的琳蒂一天需要喂6次奶,BRETT专门为她从老家澳大利亚带来了特制的奶瓶和奶嘴,托朋友从家乡空运一罐奶粉。刚开始琳蒂有些不适应橡胶奶嘴,每次喂奶都需要用手蒙住她的眼睛,拨开她的小嘴把奶头送进嘴里。喂奶时得用手小心地托着她的尾部,胳膊顺应琳蒂的脊椎骨,让她的头靠着自己的胸,她才会喝奶。有时吃着吃着就淘气不肯吃,喂一餐奶需要花很长时间,每次吃完奶后就用纸巾刺激肛门帮她排便和排尿”。阿青笑称,喂养这样一只脱离妈妈育儿袋的小袋鼠,比带孩子还难。“每四小时一餐奶,为了不错过喂奶时间,夜里将闹钟调好放在枕边,即使非常疲惫时也能准点起床喂奶;喂苹果时,要自己先咬下一小块,然后喂给琳蒂,琳蒂就会象一只小耗子般窸窸窣窣地嚼个不停。”

  记者了解到,一般母袋鼠的育儿袋有一定的湿度和温度。据阿青透露,为了能尽量地模仿袋鼠妈妈的育儿袋,育儿袋要紧靠在她的腹部,用人的体温控制育儿袋的温度。天气太潮湿或太炎热时,尽量不带小袋鼠到户外活动,保持小袋鼠的生活环境温度在26°C~27°C。

  小袋鼠琳蒂十分健康 1岁后将融入袋鼠群

  目前,用人工育儿袋“拉扯大”的琳蒂已学会了自己出袋活动活动,自己排便;饮食也从原来一天要喝6~7次奶减少到一天上下午两次,还时常吃点苹果、青草、胡萝卜。

  据阿青介绍,小袋鼠在育儿袋呆上9~10月后,便可以独立生活了。因琳蒂是地地道道地在饲养员自制的“育儿袋”里长大的,因此在琳蒂1岁以后,就要考虑将她搬出隔离室混群融入袋鼠大部队中。与其他袋鼠宝宝有所不同的是,琳蒂在“白袋鼠区”将有一间独立的“卧室”。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琳蒂还有两个同龄的小伙伴,混群后,这两个小伙伴将是琳蒂见到的第一批同类玩伴。

  据悉,这是广东省首例用人工育儿袋成功养殖有袋类动物幼仔。据香江相关人士透露,琳蒂的三位“养母”自制育儿袋做起了“袋鼠妈妈”,也为已入园生活的澳洲国宝考拉等有袋类动物出现“弃仔”后提供了宝贵的其他方式养殖经验。同时,琳蒂历经两代“养母”的不平凡的经历,也是中澳两国的友谊写照及爱心传递。

  小资料 袋鼠宝宝降生过程

  母袋鼠的孕期只有一个月。袋鼠的生产很有意思,只要看到母鼠开始清理自己的袋子,小心翼翼地将袋中杂物掏干净,这就是即将临产的信号。分娩后,尚未睁开眼的小袋鼠从母鼠尾巴上向育儿袋顽强缓慢地蠕动。小袋鼠要在袋中生活9个月才会离开。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历任美国总统涂鸦大曝光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华侨学校 国际化双语热招中
· 逆市增长G海尔中报净利润同比涨三成
· 鲁邦广场缘何受到市场青睐
· 动漫新宠展•奥特曼真人见面会
· 成就月薪5000元的白领精英
· 06年中国百盛服装设计师邀请赛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对外经贸大学MBA班9月16日开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