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奥运频道 > 奥运聚焦 > 正文  
 
中国网通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扬帆待启

青岛新闻网  2006-08-04 04:51:17 青岛日报

 

青岛国际帆船赛”雕塑,成为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留影的好去处(周光辉 摄)

    青岛国际帆船赛扬帆待启

    再过十几天,“好运北京·中国网通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将在美丽的青岛浮山湾扬起风帆。这是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迎来的首次国际性帆船大赛,是2008年奥帆赛前对我市迎奥筹备工作的第一次全方位综合检验。记者从奥帆委了解到,截至目前,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推进:青岛国际帆船赛所有必备项目均已竣工;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已经结束,正进入对志愿者的专业培训和热身阶段;与帆船赛有关的各项演练活动也正在开展之中……迎接国际帆船赛,青岛正鼓起饱满的风帆。

    竞赛组织———报名参赛者踊跃

    按照举全市之力承办奥帆赛的工作思路,结合今年国际帆船赛的要求,我市成立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城市运行、赛事运行、安全保卫三个中心,与奥运工程建设、奥运新闻宣传、奥运志愿者和奥运安保等四个协调小组紧密结合,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促进,全面协调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赛事运行中心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已经确定,场馆内外运行计划(共36个)、工作流程(共82个)也已编制完成,目前正在按照统一模板修编岗位工作指导手册,为按时转入赛时运行体制做好充分准备。此外,我市已完成了各类船艇、体育器材的采购工作,包括81条工作船艇和5大类200个品种的体育器材,将于8月中旬以前到位。

    目前,“好运北京·中国网通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报名组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组委会已收到42个国家和地区的报名确认,报名运动员达468人,届时,这些选手将携带303条帆船、帆板参加比赛,赛事规模将大于2008年奥帆赛。

    竞赛服务———技术指挥中心启用

    围绕2008奥帆赛以及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服务需求,我市在医疗、卫生、住宿、交通、餐饮等综合服务保障的前期工作目前全面展开。同时,已完成了奥帆赛综合配套服务的各种工作方案。公布了运动队、媒体的推荐住宿饭店,建立了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餐饮服务商的遴选工作。

    目前,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技术运行中心已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投入使用。技术运行中心融各类先进技术于一体,将成为赛事主运行系统中心的参谋和助手。技术运行中心由视频监控系统、赛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数字集群指挥调度系统、电子导游系统、成绩处理发布系统、城市综合信息系统与手机网站系统等6个子系统组成,可实现将赛事成绩出来后5分钟内发布到互联网上。此外,我市还系统分析了赛时交通状况,制定了全市及重点区域的交通调控方案。

    在安保方面,我市目前已编制完成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安保工作运行纲要、运行计划和实施方案,制定了10项演练方案,已完成了交通、反扒、治安清查等安保专项演练和评估工作,加强了安保业务培训,进行了安保技术系统建设及演练工作。另外,奥帆赛基地的视频监控系统也已经启动。根据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要求,启动了50个监控点,分别位于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等关键部位。比赛期间,这些关键部位的图像信息将会被录制下来,录像资料用于赛后工作总结,为更好地筹备2008年奥帆赛提供必要的资料信息。

    场馆设施———三大保障团队进驻现场办公

    今年6月30日,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青岛国际帆船赛所有必备项目均已竣工,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和运动员中心的精装修工程也已于6月底完成,完全能够满足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需求。7月底,青岛国际帆船赛事的竞赛场馆工作团队、中心办公室团队、服务保障团队已顺利进驻场馆,开始场馆化运行。这三个团队将为参与报道的媒体、运动队所提供的技术支持、相关设备已基本到位。场馆内已布设好了媒体大厅接待台、公告板、媒体工作区、媒体储物柜、新闻发布厅等周全的设备。

    这次帆船赛主要启用的运动员中心和媒体中心目前也成为两座功能完善的建筑。8月18日—31日帆船赛举办期间,媒体中心将成为赛事组织人员的办公场所,同时媒体中心还设置了一个面积达400平方米的会客厅,是组委会会见客人的主要场所。而运动员中心则将成为奥帆委工作人员的办公地,此外,还将成为众多国内外新闻记者发送新闻稿件的“主战场”。另外,42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也已在运动员中心门口的“旗阵广场”上“安营扎寨”。8月10日,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将全面封闭,备战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海洋监测———浮标系统发布水文信息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举办期间,比赛区域内的海洋水文、水质将可以实现实时监测。目前,为奥帆赛区提供海洋监测的4套浮标系统已按要求布放到指定区域,同时,“2008年奥帆赛区海洋水文水质监测预报服务”网站正式开通,这将为2006年国际帆船赛提供强有力的海洋水文水质服务保障。

    目前,这4个浮标已开始对外发布海洋水文监测预报信息。在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举办期间,这些浮标将监测包括波高、流速、浊度等在内的多项海洋水文、水质要素,并定时对外发布,为参赛运动员提供详尽的资料。

    此外,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昨日,市政府还专门发出《关于国际帆船赛期间相关海域禁止一切渔业活动的通告》,通告要求从2006年8月10日八时至9月1日零时,在国际帆船赛的比赛海域内禁止一切渔业活动。通告同时要求,有关单位、个人应当在8月10日之前,将禁渔海域内设置的定置网、浮漂等渔具及相关设施自行清理完毕,为帆船赛举办提供一个清洁的赛事环境。

    气象预报———高新设备保障气象服务

    奥运会帆船比赛对自然风、风速、风向摆度以及能见度等气象条件要求很高,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为赛事提供详尽完善的气象服务决定着一届赛事是否举办成功。为保障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和2008年奥帆赛气象服务的顺利进行,近年来,围绕奥帆赛气象服务,我市建设了新一代雷达、海上气象观测船、自动气象站、闪电定位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等设施,有效提高了对本届国际帆船赛的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此外,市气象局还成立了奥帆赛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编写了《奥帆赛气象服务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拟定了运行和培训计划等。特别是针对赛事开发的细化数值预报系统、产品制作分平台和奥帆赛气象服务网站为刚刚过去的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气象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为给国际帆船赛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我市不仅启动了奥帆赛气象服务系统一、二期工程建设,而且加快了水文、气象预报系统的建设,建立了赛事水文气象联合工作机制,满足承办赛事的需要,为各国帆船运动队来青训练提供专业服务。自今年6月1日起,市气象局就利用气象观测船开展了赛场气象要素的探测,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分析了赛场风的变化特点。日前,市气象局还专门进行了一次奥帆赛气象服务演练工作,主要演练了预报服务流程、装备保障流程、现场中英文气象信息发布,以及灾祸性天气警报、通信保障、供电等应急演练,为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检验了流程。通过演练,气象局确定出了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最优预报技术和服务流程,为青岛国际帆船赛提供了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赛事志愿者———进入专业培训和热身阶段

    8月2日上午,17名奥运志愿者轮番驾驶工作船艇穿梭在奥帆基地附近水域,开始了岗前培训。至昨天,这些航海技术熟练、在比赛期间将担任接送国际帆联官员、媒体记者和救生志愿者工作的志愿者已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进行了帆船理论知识、海上实践驾驶、专业通用和岗位细则等的培训。

    截至目前,青岛国际帆船赛志愿者已由招募转入培训阶段,此次船艇驾驶员志愿者培训只是赛事志愿者众多培训中的一个缩影。对帆船赛志愿者的培训主要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等:通用培训通过编印通用培训手册、集中授课、开通网络课堂等方式进行;专业培训由各定向招募机构组织实施。竞赛组委会各部门将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师资队伍,进行约30场次的专业授课,每个志愿者将接受10个课时的培训;岗位培训由奥帆委和各定向招募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将在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下熟悉岗位职责和服务区域。届时,志愿者工作也将全面进入场馆化运行阶段。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志愿服务分为赛会志愿服务和城市运行志愿服务两大部分。根据对青岛国际帆船赛志愿者的需求分析,我市确定赛会志愿者需551人,城市运行志愿者需680人。赛会志愿服务分布在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场馆,全面参与赛场管理、竞赛成绩、医疗服务、餐饮服务、交通服务、住宿服务、环境保护、语言服务等21大项志愿服务;城市运行志愿者将提供语言服务、信息服务和应急服务等服务。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将主要分布在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含崂山风景区)共150多个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点上。目前,我市已完成了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站点的布站和三类城市运行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食品安全———确保赛时食品供应万无一失

    食品供应安全是奥运会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已初步确定了38家单位为奥帆赛食品备案基地和企业,承担奥帆赛期间重点区域和接待单位的食品直供任务,以确保在帆船赛举办期间的食品供应上既能确保充足、安全、营养,又能适应不同国家、民族的饮食习惯,还能符合环保要求、体现出青岛的特色。

    今年,我市制定实施了《青岛奥帆赛食品供应安全保障规范》。明确规定了奥帆赛食品供应安全保障的工作原则、供应企业权利义务、备案管理、赛时供应、应急保障等内容。为确保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我市食品供应安全,为2008奥帆赛食品供应安全保障积累经验,日前,我市进行了青岛国际帆船赛食品安全保障演练。此次演练的主要内容包括:检验备案供应商与奥帆赛指定餐饮服务商的有效对接,检验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控制能力,及时发现和排除每一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食品供应安全隐患,保证赛时食品供应安全万无一失。经过50分钟的全程演练,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食品安全保障演练各项程序按预定计划顺利完成。但在演练过程中也发现了现场设备不足,特别是灵敏度高、准确性强的现场快速检测仪器缺乏以及专家保障队伍人员数量不足等问题。根据这次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市经贸委制定了详细的改进与完善方案,以确保帆船赛举办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

    氛围营造——— “人人当好东道主办好国际帆船赛”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是对2008奥帆赛在体育设施、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的一次集中测试,也是对我市市民文明素质、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全面检验。为在全市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和服务国际帆船比赛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人人当好东道主,办好国际帆船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多项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营造广大市民关注国际帆船赛,参与迎办2008年奥帆赛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我市将印制一批宣传招贴画。以“人人当好东道主,办好国际帆船赛”、“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我为奥运作贡献,我为创城再添彩”等为内容,将市民热切迎接2006年国际帆船赛的心情以宣传招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在车站、机场、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宾馆、饭店、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同时,推出一批公益广告。在主要街道两侧的广告牌、户外大屏幕、路灯灯杆等高密度地增设一批迎办2006国际帆船赛的宣传广告;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移动电视、手机短信、公交“巴士在线”、楼宇等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另外,还计划动员全市各大商场特别是大型超市在各自的商品包装袋上印制“人人当好东道主,树立青岛新形象”广告,加大市民对国际帆船赛的认知。

    近期,我市将在全市市民中广泛开展“向不文明行为说NO”的活动:以“我做文明行路人”宣传整治活动为突破口,以市民“八不”行为规范为重点,广泛动员和发动广大市民向不文明行为说“NO”,展示市民的文明风采,使2006国际帆船赛成为一届“练内功、树形象、迎办奥帆赛”的成功赛事。此外,还将全面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加强对窗口行业员工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服务规范的培训,打造文明新亮点,树立青岛文明形象,让来青岛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和游客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周建亮)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王伟:营造氛围 调动所有资源服务帆船赛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佳世客入住胶州华鲁国际御龙广场
· 谜团揭开海尔首发酷睿Ⅱ"嫌疑"最大
· 青岛海尔路CBD 写字楼 D&D财富大厦
· 半年英语免费学 外教老师带回家
· "灵通王"长途任意时间0.25元/分钟
· 《荧屏贺卡》(名称暂定)招商方案
· 青岛啤酒节“青春偶像”投票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为何选择天津大学MBA班?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