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黄页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晚报版面图 > a17 > 正文  
 
崔仁卿和文汇中学

青岛新闻网  2006-07-30 11:39:44 

 

文汇中学旧址
    “九一八”事变后,曾经当过东北临江县(今吉林省白山市)县长的爱国志士崔仁卿(1876-1964),不甘当伪“满洲国”的顺臣良民,携带县政府大印逃回关
内,在家乡胶南崔家滩创办了一所远近闻名的“文汇中学”,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

    一开始,学校规模不大,叫做“育英”初级小学,后逐步发展,改名为“文汇中学”。崔仁卿为筹措办学经费,吃了不少苦。他先后两度西赴沂水、临朐等地,向国民党各军政长官募捐,甚至还晋谒了省主席沈鸿烈,以求资助。据说,沈鸿烈在接见自带干粮、衣着简朴、满面憔悴的崔仁卿时,认真听取了他教育救国的宏论,感动不已,当即慷慨解囊,捐资助学。山东境内很多地方的军政要员、名流士绅、商号富户,崔仁卿都曾登门募集过捐款。

    崔仁卿热心办学、教育救国的精神,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一次,他外出募捐。归途中,突遇劫匪,当他亮明身份,说明身边款项的来路及用途后,劫匪很受感动,不仅分文不取,还把他送到安全地带,一时传为佳话。

    文汇中学鼎盛时期,发展到6个小学班、3个初中班,教职员工26人,学生400人,成为当时青岛地区规模最大、声誉最隆的学校之一,与青岛市中正中学、即墨信谊中学(今即墨一中)一道,并称为抗战时期青岛三大名校。

    “七七”事变之后,日寇的铁蹄蹂躏了胶南大地。崔仁卿虽已年过花甲,但壮志未已,投笔从戎。1938年2月,他与爱国志士牛孔硕以及青年学生于云光、张鲁东一起,购置枪枝弹药,高扬起抗日的旗帜,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抗日游击队,多次出击,与日伪军交战。

    这支队伍,后来被国民党鲁苏战区游击第二纵队改编为独立第七大队,崔仁卿任大队长。6月下旬,游击队兵分两路,攻占了土匪王子经部盘踞的泊里镇,并在泊里召开了各乡士绅、村长会议,宣布了独立第七大队的抗日主张,号召民众团结一致,共御外侮。7月,为了保证队伍的战斗力,培养领导骨干,崔仁卿派于云光、张鲁东、牛启昶、郑希南等4人到莒县岸堤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学习。这些人在学习期间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牛孔硕参加了诸城独立营,于云光等同志学习结业后,分配到中共诸城县委机关工作。

    8月,由于身体欠佳,体力不支,难以适应行伍生活,崔仁卿向鲁苏战区提出告退还乡,得到允准,重新操办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崔仁卿来到青岛定居,后去台湾。1964年在台湾病逝。

    ■陆安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李姓追源话木子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尔电脑 酷睿Ⅱ 发布前的四大猜想
· 青岛旅游吉祥物选秀获奖名单
· "灵通王"长途任意时间0.25元/分钟
· 《荧屏贺卡》(名称暂定)招商方案
· 青岛啤酒节“青春偶像”投票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为何选择天津大学MBA班?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对外经贸大学MBA第九班开始招生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