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黄页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日报版面图 > 9 > 正文  
 
公交21路队细节节能出奇效 92部单车月省42升油

青岛新闻网  2006-07-21 02:10:27 青岛日报

 

    92部车单车月均节省燃油42升

    公交21路队“细节节能”出奇效

    本报讯 被称为青岛公交集团“节油高手”的21路车队继去年
节约
燃油3.4万升之后,今年又在“细节节能”上下工夫,仅上半年就创出了节油2.3万余升的好成绩,92部运营车辆单车月均节约燃油42升,最高的月节油100多升。

    公交21路队的“细节节能”注重的是从每一个运行、维修、养护的细节入手,通过建立一些深入每道工序的小制度、小规定,实现整体上的高额节约。其中比较具代表性的有“不漏气过夜制度”。司乘人员通过用量油桶观察测量发现,如果发动车辆时气压在4个以下则需用油0.4升,那样路队仅此发动车辆一项每月就要浪费6百余升燃油。由此,车队制定了“车辆不能漏气过夜”制度。即每当发现车辆有漏气现象,必须找技术人员及时报修,迅速排查漏气原因,妥善根治,坚决杜绝漏气车辆过夜。此外,车队的驾驶员还推出了“自治刻度小木棍”检测油耗。驾驶员们动手自制了一批1米多长的小木棍,用砂纸抹平,上面用刀子精确地做出刻度标志。每当运行一圈后,他们就会打开油箱伸进木棍认真测量一下,比观察自己家的水电表还要仔细,每圈节省几滴油,每天木棍刻度有所下降是他们的目标。油下得快了,他们就马上查找原因,以减少油耗。

    站头“1分钟谈话”也是21路队为降低能耗推出的一项小制度。这项制度规定,每天在站头上,路队的安全员、技术员、调度员等都要跟驾驶员进行短暂的接触,向他们了解车辆状况、路面情况,帮助他们解决节能中碰到的实际问题。老驾驶员也要与新驾驶员进行交流,帮助他们提高科学驾驶的水平。比如社招驾驶员郑小虎初来乍到时手忙脚乱,老驾驶员李常平、郭绪义等就经常利用“1分钟谈话”的机会对其言传身教。在老师傅们的帮助下,小郑的操作技能短时间内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已跃居为路队的“节油大户”。(本报记者 霍峰 本报通讯员 王鲁萍)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上半年我市畜牧业形势好 肉类总产量增长8.8%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青岛国际啤酒节“青春偶像”投票
· "海尔电脑"电子竞技足球赛圆满落幕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为何选择天津大学MBA班?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缤纷度假游,超值玩个够!
· MBA第八班7月16日正式开学
· 市经贸委大连理工软件工程硕士热招
· 纯净征婚交友网-齐鲁情缘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