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黄页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晚报版面图 > a7 > 正文  
 
独家 雾季来临海景房风光打折 家家忙除霉除湿

青岛新闻网  2006-07-20 11:10:05 青岛晚报

 

为防受潮,海产品被包得严严实实(臧磊 摄)

    青岛人的雾季烦恼:除霉除湿家家忙活 海景豪宅风光打折

  去年青岛出现58天雾天,仅6月就有13天;今年6月青岛的雾天达到了21天,属多年少见但尚未破历史纪录,7月份的雾天更有变本加厉的味道。71%以上的平均相对湿度,有时则达到100%;整天云雾缭绕,太阳成了久违的朋友。有谁知道,在享受夏季清凉和雾中浪漫的同时,青岛人的烦恼又有多少?

  “夏季雾都”名声在外

  空气中可以挤出水来,用这样的语言来形成六七月份的青岛一点都不过分。据气象台专家介绍,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中,21天出现了雾,这虽然没有打破历史纪录,但也是多年来少见的情况。进入7月后,多雾的现象非但没有改善的迹象,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架势。晴朗的天气就难得一见,雾天和阴雨天气成了主打。因为四川多雾,才有了“蜀犬吠日,少见多怪”的成语。现在的青岛人对于雾季也早已习以为常。家住八大峡的李先生调侃说:“要是哪天早晨起来看不到大雾弥漫,看不到草皮湿漉漉的,我还有点不适应了。”

  据了解,青岛平均每年拥有50个以上“雾日”,历史上雾天最多的一年达到124天,最长的一次大雾持续了9天,其中5天大雾整日不消。尽管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3.3℃。但这种持续雾天让人感到不适的就是湿度太大。青岛每年六七月份的平均相对湿度为71%,气温超过25℃时,人体排除的汗液难以蒸发,热量也就难以带走,就有闷热难耐的感觉。本月13和14日,市区空气湿度饱和度长时间保持在100%。

  青岛的雾分布不均,重灾区是市南、崂山区的前海一线。细心的市民赵先生通过观察摸清了雾的分布特点:市南西部地区包括栈桥、八大峡一带的雾要比东部重。且持续时间更长一些。大概是因为八大峡、团岛地区地形像一个三角形伸入海中,两面环海,雾气比较重一些。整日里,八大峡一带的高层建筑都在云山雾罩中,住在高层的人们如生活在天上,因为他们根本看不清脚下的“人间”。

  雾季烦恼挥之不去

  高温、潮湿、闷热,是青岛雾季天气的最大特征。它给雾中生活的人们带来了挥之不去的烦恼,疾病、晒衣、除霉……

  雾季里青岛各大医院的门诊量骤然增长,影响最大的是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受大雾影响,在过去的一个半月中,青岛轮渡有十余天的时间被迫全天停航或暂时停航,出行市民只能望雾兴叹;外面空气潮湿,前海一线的市民被迫选择将洗好的衣服晾在家中;等待拍摄婚纱照外景的新人,全要看老天脸色行事,无一日不盼着太阳露露脸;贩卖干海货的天天担心商品受潮变质,将食品袋的口扎紧,只有有客人进到店里才逐一打开……

  大雾天的无奈,何止这些。“只要家里有人就要开着空调,不为降温,就是为了吸点湿气。”家住旺海山庄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在一台室外机出水管下面放了一个水桶,一个下午的时间,从空调室外机流出来的水能接满一个大塑料桶,三四公斤。虽然距离海边还有几百米的距离,但是李先生已经有点吃不消。

  比起很多住“无敌海景房”的房主,李先生有多幸福他可能还不知道。来自济南的赵先生为了在青避暑,在距离大海只有几十米距离的蓝石海景购买了一套房子。来青多日,在他的印象里,就没有遇到过晴朗干燥的天气。记者来到赵先生家,打开窗户就看到浓浓的海雾笼罩在前海。“沙发有点湿,我都不愿意呆在上面。”赵先生的孙子、孙女坐在沙发上很不自在。赵先生说,家中的被褥、布艺沙发都泛着潮气,躺上去难受。而更让他感到无奈的是,家里的食盐居然出现“结晶”的迹象,盐粒一团团抱在一起,早已不像平日那般松散。赵先生说,当初买房子只考虑到这处海景房价格比较低,而且距离海比较近,看海景、吹海风比较自在,全然忘了享受海景的同时还要受到海雾的骚扰,现在真的是领教了。

  对于青岛人来说,在海边拥有一套住房,凭海临风,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于有些经济条件并不是很优越的人来说,西部地区的海景房是很好的选择。但是在“挨”过一个个潮湿的夏天后,很多人开始反思自己最初的决定。“″青岛的夏天就是因为太潮湿,所以不好过。在海边住,遇到好天还行,遇到下大雾家里要多潮湿就有多潮湿,真是不适合居住。”李女士今春刚刚在八大峡附近购买了一套海景房,现在已经有点吃不大消,凭空有了上当的感觉:“当初买房时,怪不得样样都好的房子价格却不高!”

  远离浓雾,悄悄换房,成了一些为海景房所累的市民的选择。

  认清平流雾真面目

  今夏的大雾,令很多市民“恨之入骨”。大雾为何在青岛如此横行?气象专家解释,夏季多雾,是青岛夏季气候的特征之一。

  与伦敦等城市的“辐射雾”不同,青岛90%的雾属“平流雾”,因是从海面上平移到陆地上的,所以也叫“海雾”。由于青岛附近海面夏季东南风比较流畅,从南方吹来的潮湿水汽,经过较冷的海面形成雾,然后平移到城市就形成了“平流雾”。

  气象台专家介绍,夏季的岛城,时常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气流充裕,东南风和南风将东南海域充足的暖湿气流带到陆地上来。然而近海海水温度较低,暖湿的水汽遇冷凝结,就形成了一个个细小的水滴。空气中容纳的水汽越多,湿度也就越高,当人们能用肉眼看到这些小水滴也就是雾气的时候,空气湿度一般已经达到过饱和状态。

  人是环境的产物,雾给青岛人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烦恼。当我们每天躺在潮湿的被褥上盼望阳光明媚的时候,也能看到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妩媚、浪漫,想到大雾给青岛的万物带来的滋养。(冷雪 杨洁)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在线学习网假期火爆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怎样办好啤酒节,请你来设计
·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大赛启动
· "海尔电脑"电子竞技足球赛圆满落幕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为何选择天津大学MBA班?
· 成达7周年—凯越突破10万,限量抢购
· 海边自由人俱乐部暑期少儿夏令营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MBA第八班7月16日正式开学
· 市经贸委大连理工软件工程硕士热招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