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黄页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青岛综合新闻 > 正文  
 
“黄飞碟”监控奥运海 麦岛海域浮标发布监测

青岛新闻网  2006-07-18 01:43:57 青岛早报

 

为将浮标顺利放入指定海域,市海渔局动用了200吨的船

▲浮标传送数据示意图

    市民登录网站看奥帆赛海域的水文数据

    早报讯  用于2008年奥运帆船赛区海洋监测的4套浮标系统已按要求布放到指定区域,同时,“2008年奥帆赛区海洋水文水质监测预报服务”网站正式开通。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我市奥帆赛区海洋水文监测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全世界有30个顶级浮标

    为了奥帆赛顺利进行,市政府确定在奥帆赛区建立“海洋水文、水质监测暨预报系统”项目,其中海洋监测浮标系统是该项目的重要内容。据海渔局环保处李处长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他们已在麦岛海域成功投放4个浮标,总投资700万元。这些浮标是从挪威进口、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产品,且仅有30多个,已成功实施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水文监测。目前,这4个浮标已开始对外发布海洋水文监测预报信息。

    数据通过卫星网上发布

    这些浮标可以监测包括风速、风向、波高、流速、浊度等在内的多项海洋水文、气象、水质要素。浮标为橘黄色飞碟形状,每个高达6.75米,重924公斤,配备工业级计算机处理系统、全球GPS定位系统、海事卫星通信系统等传输工具,其监测数据可通过卫星实时传输到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并通过专用网站和国际互联网向全世界发布。市民可登录www.nmfc.com.cn查看奥帆赛海域的实时数据。

    海中驾船避让“飞碟”

    据了解,浮标上安装着很多精密仪器,受到撞击极易损坏。如果浮标受损,造成错误的海洋预报信息,会导致比赛组委会无法合理安排比赛,直接关系到奥帆赛的成败。

    为了方便确认,浮标采用了醒目的黄色,夜间有闪烁的航行灯,市民在麦岛海域驾船时,要注意避让。(吴永波许芳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高科技护航奥帆赛海域

    除浮标和信息网络外,奥帆赛区的海洋水文、水质监测暨预报系统还包括高频测流站、移动监测车船等建设项目。

    高频测流站建设:对奥帆赛场及近海海域的海洋动力环境进行实时、高密度的动态监测;移动监测车船建设:车内配置快速监测设备;海洋预报中心建设:利用国际预报方法,制作比赛海域水文气象监测预报产品;前海环境调查建设:在汇泉角至石老人之间进行水深地形勘测,为奥帆赛场精细设计提供数据。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帆船赛道路管制发放通行证 封闭区居民凭证通行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尔电脑"电子竞技足球赛圆满落幕
· 上海交通大学EMBA青岛开放课堂预约
· 15日全北美外教免费公开课预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成达7周年—凯越突破10万,限量抢购
· 海边自由人俱乐部暑期少儿夏令营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MBA第八班7月16日正式开学
· 周年店庆免费派送超眩婚典还有2天
· 市经贸委大连理工软件工程硕士热招
· 五色土-投资收益7% 借款仅需三五天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