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黄页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特别报道 > 正文  
 
四川理科状元被清华录取 香港大学花58万逼抢

青岛新闻网  2006-07-16 18:00:45 新京报

 

  本报讯 今年四川理科女状元周小天接到了香港两所高校的邀请函,两所高校均承诺给予全额奖学金。该省文科状元陈璇卿因被北大提前以“签约”方式“保护”,得以避免了港校的“逼抢”。

  截至前日,来川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中,已有4所大学完成或即将完成录取程序。内地高考状元“转投”香港高校愈演愈烈的
现象被形象地比喻为“狼来了”。

  两港校涨价来川抢状元

  四川理科状元周小天在高考之前,已经确定被保送到清华大学。随后在参加香港科技大学的考试中,她也成功通过,并被许以半额奖学金。这对当时的周小天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战绩”。当她获得高考状元后,情况即发生突变:清华大学决定奖励她1万元的入学奖,香港大学则开出了58万港元的“天价”奖学金,而之前许诺给周小天25万港元的香港科技大学,也马上翻倍,开出了50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而且两所香港高校都承诺专业随便选。北上还是南下?这让刚刚经历了高考的周小天有些不知所措。她向记者坦言:很犹豫,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成都文科状元入读港校

  同样的选校矛盾也出现在今年成都文科状元代媛媛身上。据代媛媛母亲介绍,北大是媛媛从小的梦想。是追逐自己的梦想去北大呢,还是开拓新的视野选择香港中文大学,这一选择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最后,在老师、家长、同学的支持和鼓励下,媛媛最终填报了香港中文大学。

  随着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调档线出炉,一种新鲜的说法又出现了:香港院校的内地“抢状元”,不过是一场“极高分”考生以考分换取奖学金的数字游戏而已。

  去年,香港中文大学曾以“高得离谱”的文科613分(当年省控线570分)的高分位列文科调档线第六名,而今年文、理科都“踩线”调档。香港城市大学今年以609分的调档线进入理科20强,文科调档线超出省控线21分,达到了571分。但比之于清华大学的理科668分和北京大学的文科630分,两校的调档线还是“小巫见大巫”。

  四川省招办公布数据显示,尽管实际招生数有所下降,但北京大学理科调档分数从2003—2005年连年递增,清华大学则一直稳居“调档线”首位。今年,两所学校仍以难以超越的调档分,稳坐“一流”高校的宝座。从上海反馈的消息说,今年北大、清华、复旦等高校在上海都招收到多名580分以上的理科高分学生,而香港大学招收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分别为572分和578分。

  “新鲜感”成选择港校动力

  前日下午,记者就“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去香港上大学还是愿意去北大、清华读书”这一问题,询问了50名成都市民。结果显示,26名受访者选择去北大或者清华读书,15名受访者表示愿意去香港读大学,还有9名受访者则希望在内地读两年,再到香港读两年。

  国内某知名网站日前也进行了一场民意调查,六成以上的人出于好奇愿意去香港院校就读,但前提是要有奖学金支持。

  在两种观点的交锋中,“新鲜感”是选择港校的动力,而“金钱”则是制约这种选择的关键。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本科每学年的学费为8万港元,香港大学为7万港元,相当于内地重点大学的10倍左右。读完香港大学总共需要40多万港元,这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价”。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唐山兴建地震纪念墙祭奠死难者 刻名收费遭质疑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15日全北美外教免费公开课预约
· 上海交通大学EMBA青岛开放课堂预约
· 新托福 New Toefl iBT登陆青岛
· 成达7周年—凯越突破10万,限量抢购
· 海尔电脑电子竞技足球赛8强战报(图)
· 海边自由人俱乐部暑期少儿夏令营
· 成功创业在青岛高级技校
· 岛城最大的外语培训基地—赛思
· 孟母三迁流芳百世 诸城一中助你成功
· MBA第八班7月16日正式开学
· 周年店庆免费派送超眩婚典还有4天
· 市经贸委大连理工软件工程硕士热招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