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实用信息 > 正文  
奥帆赛筹备工作情况
青岛新闻网  2006-03-06 19:50:07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2005年是奥帆赛筹办向"实战计划"推进的关键一年。青岛市按照"有特色、高水平"的总体目标要求,扎实、有序地做好了各项筹备工作。

  (一)奥帆基地加快建设。奥帆基地陆域建筑单体中后勤保障中心、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奥运村的主体结构,水工结构,燕岛隧道,区域内主要市政管网等工程均已完成;行政与比
赛管理中心已经封顶。与奥帆赛相配套的城市道路改造等市政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全面启动了生态城市建设,组织实施了奥帆赛区海域清污、团岛流域截污、麦岛污水处理厂改扩建等重点环保工程,实现了交通运输船舶污油水向海域中的"零排放"。奥帆项目风险分析和奥帆中心环境恢复研究报告都通过了专家评审,奥帆委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全市林木覆盖率等主要指标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绿色奥运"建设初见成效。

  (二)奥运宣传持续升温。按照"市内宣传重动员、国内宣传重造势、国外宣传重吸引"的指导方针,创造性地开展了奥运宣传活动,激发了全市人民的迎奥热情,奥运氛围空前浓厚。组织了第三届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系列活动、与北京同步进行的奥运倒计时1000天暨吉祥物发布庆祝活动、"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办成功奥帆赛"活动等50余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奥文化活动,大力普及奥运和奥帆赛知识,吸引近百万群众参与。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歌曲、文章、主题语、招贴画等奥帆主题,新增青岛-成都和青岛-福州两列奥运宣传列车,组织了"青岛号"大帆船中国沿海行系列活动和"五环映五城"――中外驻京记者访问奥运城市(青岛站)活动。坚持奥运、外宣、旅游、招商"四位一体"的推介模式,青岛韩国周、青岛德国周、韩国青岛周、日本爱知世博会等都成为宣传平台。支持青岛帆船俱乐部参加"美洲杯"帆船赛,使这项150多年历史的世界级帆船赛事首次出现了"中国"的名字。全年有50余家海外主流媒体对奥帆赛筹办工作进行了报道,国内各级媒体刊发相关新闻1260余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推介,大大增加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帆船之都"的城市形象日益深入人心。

  (三)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奥帆委成立了工程建设、新闻宣传、安全保卫、志愿者4个相对独立的工作协调小组,使工作机制更加顺畅、合理。编制了《市政府奥帆赛前重点工程、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确保2008年前全面达到奥运主办城市的要求。编制了赛时运行纲要、运行计划,为全面转入赛时体制做好了准备。全面启动了安全保卫工作,完善了安保指挥体系。按照赛时体制,深入推进竞赛组织与服务工作,制订了2006年帆船测试赛总体工作方案和残奥会筹备工作方案,对与奥帆赛密切相关的因素进行了需求分析和预算。通过举办国家技术官员培训班、普通裁判员培训班、国内帆船比赛实习班和赴国内外帆船赛事顶岗实习等,培训选拔了一大批竞赛专业人员,基本满足了2006年测试赛的工作需要。组建了2008年奥帆赛鹰铃级帆船队、残奥帆船队,发布了《青岛帆船训练服务指南》,建立起外国帆船队来青训练的接待服务工作机制。同时,与国际帆联、国际残帆基金会建立了通畅的业务对口联络机制,对国际帆联技术代表访青提出的100多项工作要求及时完成。

  (四)服务保障扎实有效。开展了奥帆赛、测试赛各类客户群的需求分析和服务调研工作。完成测试赛场馆团队的组织结构设计,保障了场馆、临建、公共区域的服务功能需求。明确了奥帆赛交通职能的主要任务、服务需求、服务标准等。确定了住宿工作的有关意见与办法,完成官方接待酒店的遴选和选取迎奥推荐酒店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城市综合信息系统设计方案和系统框架模型,其中道路交通管制和旅游景点信息管理试点项目将于2006年8月投入使用。成立了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四级奥帆赛医疗救援工作计划,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启动了奥帆赛志愿者项目战略计划,开发完成志愿者报名管理信息系统,成功注册了4000多名志愿者。

  一年来,国际奥委会、国际帆联、北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等领导多次来青指导工作,均对奥帆赛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对青岛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祝贺,祝青岛2008好运!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表示:青岛在奥帆赛筹备过程中赢得的各种赞誉当之无愧,青岛肯定会成功举办奥帆赛!国际帆联主席彼德森表示:奥帆赛筹备工作和承办一届出色奥帆赛的决心同样让我们印象深刻,祝愿帆船运动在青岛有良好的发展!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表示:奥帆赛筹备工作在进度、质量、水准等方面都很出色!

  2006年,是筹办工作重心、工作体制与运行机制向赛时实现全面转变的第一年,是全面推进《青岛奥运行动规划》各项工作任务最为关键的一年。青岛市将按照中央关于筹备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廉洁奥运、阳光奥运、节俭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全面完成奥帆基地建设,全力筹办好2006年帆船测试赛,全面检验赛时运转体制、城市运行与各项筹备工作,实现从部门运行向场馆运行、从奥帆委筹办为主向全社会参与的全面转变,为今后两年打好基础。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