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文娱体育社会 > 正文  
《难忘今宵》成春晚品牌 李谷一期待有好歌超越

青岛新闻网  2006-02-05 08:24:16 扬子晚报

  
 

    “难忘今宵,难忘今宵/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无论新朋与故交/明年春来再相邀/青山在,人未老……”当今年春晚闭幕时再次唱响结束曲《难忘今宵》时,这首堪称中国晚会的经典结束曲,已在春晚上奏响了20次了,而此时,首唱者李谷一正在美国随《同一首歌》剧组演出
。昨天下午,回到北京的李谷一在与本报记者通电话拜年时,再次回忆起这首歌当年的出炉经过,并表示她一直在期待有更好的作品超过《难忘今宵》。

    《难忘今宵》是为春晚所写

  “那是在1984年,央视要搞春晚,总导演黄一鹤考虑要为晚会写首结束曲,就请了著名词作家乔羽和著名曲作家王酩联手专门为春节联欢晚会创作,黄导指定由我来唱,王酩便根据我的演唱风格谱写旋律,然后进棚录音,也就两次,就录成了,当时觉得很简单,并不复杂,所以说能够流传的,总有通俗易懂这样的要素。”李谷一说起当年的情景,还是压抑不住兴奋的情绪。“只是这么一唱,就唱了二十多年,虽然我还有其它很多歌曲,但观众总是要我每场必唱《难忘今宵》,算下来,二十多年我唱了起码近千遍了”。她说,当年她的唱法还是有不少人质疑的,如果不是黄导的坚持,也许就不会有这个作品了。

  期待有好作品超越《难忘今宵》

  春晚上二十次奏响 《难忘今宵》,这是一个奇迹,至今也保持着春晚的“吉尼斯纪录”。每年的春晚筹备时,总有将该歌曲“拿下”的说法。今年,也曾有媒体用“春晚何时不再《难忘今宵》”为标题撰文,该报道称“唱了几十年的春晚结束曲、李谷一的《难忘今宵》将“下课”,取而代之的为歌剧《图兰朵》中的唱段《今夜无人入睡》,由廖昌永演唱。”而今年在最后播出时,与亿万观众见面的还是《难忘今宵》。对此,李谷一认为:“《难忘今宵》当年由我首唱,受到大家欢迎,至今还在作为中国最大晚会的压轴曲目,久唱不衰,我是非常高兴的,说明她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经典品牌。但是,用了这么多年,还在用,有人说这是中国歌坛的悲哀,我说起码是遗憾吧,多么希望能有更多的好的歌曲能替代她。现在有这么多词曲作家和年轻演员,他们的水平都很优秀,怎么就出不了一首超越《难忘今宵》的晚会结束曲?”

  《难忘今宵》品牌要保护好

  今年和好几届春晚结束时是让很多演员一起合唱《难忘今宵》。其效果竟不如从前。不少人认为,唱这首结束曲不能随便找几个演员边与观众再见边合唱了事,而是也要精心编排演唱。李谷一对此也有同感,她说《难忘今宵》是为春晚所作,是春晚栏目自己的原创作品,应该保护好,应该找唱得较好的、能体现乐曲风格的年轻演员来唱,唱出感情,唱出韵味来。这样才有利于对这首歌的发扬。她举例说《同一首歌》,每一次都会认真组织名歌手来唱,并不断变化着,始终让人有新鲜感。最后李谷一建议,如果没有合适的人唱好《难忘今宵》,还不如像有一年春晚那样,用器乐表现的形式来演奏,效果反而好,随便唱唱会让观众倒了胃口,最后也会砸了《难忘今宵》的牌子。  (扬子晚报记者鞠健夫)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网友评论:央视春晚,你为什么总是要那么假?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任贤齐为金龙醒狮贺岁点睛
雷锋帽重新成为新时尚
红衣魅惑美女
不奇怪(图)
· 青岛银星院线最新影讯
· 尊尚盛典—新威驰新年订车会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MBA招生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婚礼主持人的机遇 名利双收千金易求
· 真正0月租,超级宽带精灵上市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市立医院回报社会先心手术一万元
· 高薪诚聘!!清华IT联合5大企业
· 二中留学英澳预科免费外教模拟课堂
· 五色土-开创民间抵押借贷产业
· 海信广场杯FLASH征集-获奖名单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海乐迪迎新春优惠大奉送
- 远洋国旅春节特价线路
- 春节青岛海崂美食家宴(图)
- 新年入青岛网通宽带三重惊喜
- 祝福与分享—春节作品征集
- 第四届APEC技展会全面招商
- 海尔N60手机最值得购买
- 多条旅游线路供您选择!
- 东易健康牡蛎产品保肝解毒
- 春节我与父母过大年摄影征集
- 青岛e城通信息亭便民功能
- 售:热河路沿街网点(可贷款)
- 交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
- 肯德基“桑巴虾球”热舞登场
- 90天!让你做个"性总统"
- 旅游频道春节国内游专辑
- 《青红》剧组来青
- 2005中国青岛国际商务周
- 人类首次撞击彗星成功
- 2005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