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日报版面图 > 1 > 正文  
市南创城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五方面建完善机制

青岛新闻网  2006-01-18 02:37:16 青岛日报

 

    本报讯 市南区近日提出,将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和谐社区、提高市民素质、大力开展为民服务、建立创建活动目标责任等五个方面入手,确保创城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围绕建设洁净市南,建立条块结合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市南区提出“六结合六推
进”的城管工作思路:结合城管体制改革的深化,推进城管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结合编制规划、城市设计和招商引资,推进规划落地并向项目转化;结合社情民意调查和管理机制的优化,推进与社会公共利益密切相关问题的解决;结合奥运工程的展开,推进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的提升;结合提高执政能力的实践,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模式的形成;结合打造市南品牌,推进机关文化和基础管理工作发展。

    市南区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根基,积极探索实施“四化一加强”的社区建设长效机制。“四化一加强”包括社区服务项目化、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民主规范化、社区投入标准化,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等。通过实施“四化一加强”,他们将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实行项目式管理;实施以地域为基本单元的网格式社区管理,整合政府行政管理资源,设立社区工作站全面负责政府在社区的管理事务;建立和完善协商议事、社区事务听证等民主制度,大力实施社情民意畅通工程;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经费投入等,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置、统一保障,逐步实现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达标、社区办公和人员经费达标及社区内外环境有序的目标。此外,他们还全面加强了社区党的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切实让社区党建覆盖整个社区网格。

    围绕提高居民素质,建立以学习型城区为依托的市民教育长效机制。市南区实施了人性化、菜单化的居民文明素质教育。设计推出了“文明一家人”卡通形象系列人性化教育读本;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市民意识教育,编印了《进城务工须知》手册;以“让城市更美,让生活更好”为主题深化城市精神践行活动,以“与奥运文明同行,做可爱的青岛人”为主题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努力使城市精神转化为市民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动力,营造“争做文明市民,当好奥运东道主”的浓厚氛围。

    围绕全民受益,建立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始终坚持全民创城、全面受益的原则,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列入区委、区政府的重点目标。在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继续实施“小街小巷”整治工程,加强生态化城区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方便居民生活方面,逐步培育规范100处社区便民商业网点,建立10个计划免疫接种点、1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居民购物和社区医疗“一刻钟服务圈”;在服务弱势群体方面,正在建设10个街道级养老服务站、20个社区养老服务社、1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完善全区民意访问中心网络系统,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围绕科学有效管理,建立标准明确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长效机制。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重结果实效、重常态管理、重群众满意的思路,重新修订完善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市民等各种创建活动的管理办法,形成统一的创建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他们还按照创建工作目标项目化、数据化、具体化的思路,建立创建活动的目标责任体系;建立基层例会调度、部门联合督查、专题调研督查、市民巡访督查等精神文明创建督查落实机制;探索推行创建活动属地化管理,引导驻区单位参与、配合社区的公益事业和文明创建工作,并接受社区和居民的评议监督,形成区域共建的大格局。

    (姜慧丽 曲金前)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展现政法卫士昂扬风采 平安青岛迎新春演出举行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郑秀文“丑小鸭照”曝光
美容厅店庆要用人妖揽客
凯莉•布鲁克
说入密码(图)
· 尊尚盛典—新威驰新年订车会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MBA招生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真正0月租,超级宽带精灵上市
· 婚礼主持人的机遇 名利双收千金易求
· 12款小灵通降价40%以上
· 海信广场杯FLASH征集-获奖名单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市立医院回报社会先心手术一万元
· 高薪诚聘!!清华IT联合5大企业
· 免费英国名校教授讲座:专业与职业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春节青岛海崂美食家宴(图)
- 新年入青岛网通宽带三重惊喜
- 祝福与分享—春节作品征集
- 民族旅行社经典线路
- 第四届APEC技展会全面招商
- 海尔N60手机最值得购买
- 多条旅游线路供您选择!
- 东易健康牡蛎产品保肝解毒
- 春节我与父母过大年摄影征集
- 青岛e城通信息亭便民功能
- 售:热河路沿街网点(可贷款)
- 交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
- 肯德基“桑巴虾球”热舞登场
- 90天!让你做个"性总统"
- 送礼送健康-英派斯礼盒
- 关注岛城大学生求职
- 十五回顾十一五展望专题
- 青岛社会发展看亮点
- 青岛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 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欧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