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专题 > 时政类专题 > 2006青岛两会 > 两会新闻 > 人大 > 正文  
市人大加强工作履行职权 促民主法制建设

青岛新闻网  2006-01-05 04:10:08 青岛日报

  
 

    本报讯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nb
sp;   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人大代表信息服务中心”,启用了“代表议事厅”,开通了“代表在线”网站,提高了为代表服务的工作效率。我市还加强和改进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建立了重点建议办理机制,将加强农贸市场蔬菜检验、改变汽车尾气监测手段等10件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将23件转为建议的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重点督办,增强了办理工作实效;对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583件建议加大督办力度,满意率达到95%以上。市人大常委会还制订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述职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现场观摩会暨代表工作座谈会,全面启动了代表述职工作。

    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坚持立法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突出经济立法,注重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共制定、修订了《青岛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等5件地方性法规,对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的21件法律法规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在立法工作中,常委会积极推进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高立法质量,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在修订《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过程中,首次举行了立法听证会;更加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建立法学研究生实践点,使立法实践与法学理论的结合更加紧密;同时,发挥地方立法研究会“智囊团”作用,吸收专家学者参与立法调研和论证。

    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对“一府两院”的工作融监督、支持、促进为一体,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去年对10部法律法规进行了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15项工作报告,依法做出关于财政决算、授予荣誉市民称号、与美国迈阿密市、法国布雷斯特市建立友好关系等决议决定4项,推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常委会重视对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同时,加大了对议案的办理力度,并深入开展工作评议,对市卫生局、司法局、环保局进行了工作评议。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认真受理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一年来,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742件(次),其中涉法涉诉信访3713件(次),集体访49起、739人次。全年还认真协调督办上级人大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721件。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本报通讯员)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新刻度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董洁车仁表谈“忘年恋”
妙龄白毛女街头吐血获救
黑色诱惑
纳米裤子
· 12款小灵通明起降价40%以上
· 婚礼主持人的机遇 名利双收千金易求
· 新年爱心第一槌 阳光雨露润春蕾
· 市立医院回报社会先心手术一万元
· 6个月无限量免费学英语!
· 中嘉绿岛秋季金色宝贝即将颁奖
· 购用友软件 送联想电脑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百盛圣诞新年贺卡设计大赛-中大奖
· 高薪诚聘!!清华IT联合5大企业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免费二中预科英文讨论技巧模拟课堂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第四届APEC技展会全面招商
- 4600元大奖等您拿!
- 海尔N60手机最值得购买
- 青岛市立医院招聘宣传人员
- 多条旅游线路供您选择!
- 东易健康牡蛎产品保肝解毒
- 青岛e城通信息亭便民功能
- 售:热河路沿街网点(可贷款)
- 交行太平洋双币信用卡
- 登服装网―大奖等你拿
- 肯德基“桑巴虾球”热舞登场
- 90天!让你做个"性总统"
- 送礼送健康-英派斯礼盒
- 中信实业银行更名"中信银行"
- 购用友软件 送联想电脑
- 关注岛城大学生求职
- 十五回顾十一五展望专题
- 青岛社会发展看亮点
- 青岛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 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欧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