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实用信息 > 正文  
专家:请别再误解尼古丁
青岛新闻网  2005-12-07 09:33:12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编者按:目前全世界已经有烟民15亿,每年因为吸食香烟死亡人数达到500万,经济损失超过一兆美元。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和吸食国。因此,提高烟民对香烟危害的认识和生产戒烟产品已经刻不容缓。

《香港文汇报》:香烟有害,但
尼古丁绝不是罪魁祸首!

只要一说起香烟,似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有害,而且能准确说出香烟有害的成分。人们在认识过程中首先知道尼古丁是烟叶中的一种成分,顺理成章的尼古丁也就成了人们心中的千古罪人。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人们了解到香烟中不仅仅含有尼古丁,还含有大量的焦油,以及点燃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害气体,毒性最大的就是焦油和一氧化碳,其中亚硝胺和苯荓芘是焦油中致癌性最强的两种物质,因吸烟致死的人群大部分死于亚硝胺、苯荓芘引发的肺癌。人们对尼古丁的研究也逐渐深入,并认识到尼古丁并不是香烟致人于死的罪魁祸首,特别是香港文汇报的相关报道给予了尼古丁一个新的结论。

《香港文汇报》报道:微量的尼古丁并不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已有临床研究证明,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抑郁症的有效药物。最近美国一间研究机构公布的研究成果表明,尼古丁有助于人体燃烧脂肪。该机构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吸烟人口的下降和肥胖人口的增加之间有强烈的关联性。

同时,尼古丁不仅仅存在于烟叶之中,也存在于多种茄科植物的果实之中,例如番茄、枸杞子等植物中就含有尼古丁,而这些蔬菜和药材却被公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健康食物,如果尼古丁真的那样有害,那么恐怕吃过番茄的人已经中毒了。

美国FDA、瑞典卫生部研究:焦油才是致癌元凶,一氧化碳最有害!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瑞典卫生部研究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戒烟贴”,用此方法解决潜艇内官兵不能吸烟的问题,同时使瑞典吸烟人数锐减,由占人口总数42%迅速下降到20%。

发现焦油及焦油中的亚硝胺及苯荓芘是烟草中的主要致癌物之前,流行的通俗误解认为尼古丁是烟草中的主要有害物质。

1993年美国国家卫生部引进“尼古丁替代疗法”,不到二年,先后有5000万人戒烟成功。

1995年9月28日,美国FDA非处方药物委员会(Nonprescription Drugs Committee)及药物滥用监察委员会(Drugs Abuse Advisory Committee)召开联合会议,双方一致认为尼古丁制剂处方药“在按说明书使用时是安全有效的”。并共同认为不用担心该产品会有导致药物滥用导致依赖的危险,同时指出烟草中的致癌成分主要是焦油,一氧化碳最有害。

为此,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世界各国推荐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进行戒烟,并建议纳入国家健康保险规划中去。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卫生部积极推荐:“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唯一安全有效的控烟办法

2005年2月28日,世界第一个旨在限制全球烟草和烟草制品的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它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迄今为止全球有170多个国家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是全球唯一一种“合法的害人产品”,《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履行将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世界卫生组织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球大力推广“尼古丁替代疗法”,目前国际上应用“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控烟用品有尼古丁贴剂(Nicotine Patch)、尼古丁口胶剂(Nicotine Gum)、尼古丁喷鼻剂(Nasal Nicotine Spray)、尼古丁吸入剂(Nicotine Oral Inhalation),还有尼古丁舌下含片(Nicotine Sublingual Tablet)等等,但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只能解决吸烟者生理上的依赖,无法克服吸烟者因戒烟而产生的沮丧、发怒、焦虑不安、注意力减退及失眠等心理问题,更无法满足吸烟者的行为习惯。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有效控制烟害唯一安全有效的方法,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卫生部积极推荐的控烟及戒烟方法,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向世界各国推荐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进行戒烟,并建议纳入国家健康保险规划中去。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吸烟是引起发病和死亡的第一位的可预防的病因。在燃烧的烟雾中发现含有4000种以上化学物质,其中发现明显的有害物质在48种,烟草中的焦油和一氧化碳(CO)对人体的影响最大,其中亚硝胺和苯荓芘是焦油中致癌性最强的两种物质,因吸烟致死的人群大部分死于亚硝胺、苯荓芘引发的肺癌,尼古丁是烟草成瘾的主要成分。尼古丁替代疗法是当前世界上应用广泛且被临床研究证实的有效戒烟方法之一,取代以往从香烟中获得的尼古丁,帮助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香烟的依赖。使戒烟的成功机会增加近1倍以上。20世纪90年代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及时敏锐地发现了“尼古丁替代疗法”在戒断烟瘾中的决定性作用,并迅速将其纳入国际性控烟计划,十年如一日地在全球孜孜不倦地推广“尼古丁替代疗法”,并在各项决议及文件中不厌其烦地阐明其重要性:“尼古丁替代疗法”效地解决了(尼古丁)戒断的严酷性,使戒烟变得轻松与安全,极大地提高了戒烟的成功率。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认定产品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认定推荐绿色环保产品 《环球时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参考消息》、《南方日报》、《新民晚报》、《新闻晚报》联合报道:

“如烟”,21世纪最有效的控烟产品!

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八年的艰辛科技开发,研制成功的“如烟”比其他应用“尼古丁替代疗法”的戒烟产品更胜一筹。“如烟”是采用微电子控制与超临界物理雾化技术,通过高科技硅晶片和气流感应器控制汽雾输出量及工作状态,烟碱稀溶液被雾化,烟碱雾滴通过肺部进入血液循环,同时吐出模拟烟雾,吸气结束时雾化停止。

“如烟”模仿整个吸烟过程,既没有香烟点燃烟雾中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数千种有害化学物质被吸入;又保留了抽吸习惯,满足了吸烟者的心理需求,体验香烟的口感和香味,进而吸烟者按尼古丁替代疗法“四步戒烟”的科学程序控制下实现完全戒烟。“如烟”也是绿色环保产品,不污染环境,没有“二手烟”,因为使用者呼出的烟碱雾滴在空气中被迅速蒸发,分散为分子状态的气态烟碱在呼吸过程中很难被肺吸收,所以对吸烟者周围的人群不构成被动吸烟的危害。

清华大学张教授:如烟,不仅让我戒了烟,还减了肥!

如烟上市后,得到广大烟民以及烟民家属的热烈追捧,张教授的女儿也是一个。张女儿在保利大厦购买一支如烟作为父亲节礼物送给自己的老爸。“老爸多年从事教育研究工作,养成了很多不良生活习惯,尤其是夜间没完没了的加班和烟枪式的烟瘾,年轻的时候还顶的住,老了浑身都是病,体重又大。我们做儿女的没有办法替他分担,看到有这么好的产品,也只能尽尽孝心。”说到这里,张女儿的眼圈都红了。“您还真别说,我老父亲用了三个月后,香烟不抽了,也不咳了,痰也少了,每天就叼个如烟,高兴的象个小孩。”

“如烟,不仅让我戒了烟,还让我减了肥,我要多活20年!”张教授兴奋的告诉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名誉会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心植教授寄语如烟

“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控烟及戒烟办法。“如烟”则更胜一筹,它采用尼古丁替代的“四步戒烟法”,使吸烟者摆脱焦油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危害的同时,保持习惯性的抽烟动作和环境暗示,满足吸烟者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达到无痛苦戒烟的目的,随时随地想吸就吸,品位“如烟”的臻效。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