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播种风景染绿中华 开发区政协委员的官农选择

青岛新闻网  2005-11-30 14:57:02 青岛日报

  
 

 

  

  让城市景观变得灵动而绚丽   让园林植物更加丰富而多彩 

  刘宇琪,开发区政协委员。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系毕业,1990年分配到了开发区园林绿化公司,慢慢地也"熬"上了这国营单位的"官",历任设计室主任、副经理、经理。

  而现在,如果给他准确的定位的话,他是一位"林农"。

  当他为"官"时主持了青岛海尔路等诸多大工程的园林景观的方案设计,也博得不少喝彩。然而,也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诸多的设计,却让他的心底升起了些许的惆怅:为什么可选择用于绿化的树木、花卉不能更多一点呢?他说,倒也不是目前所采用的常用植物品种不好,如果植物材料更加丰富,景观设计师会更自如的运用到设计当中去,我们的环境会变得更好。

  2002年,他下海了,辞职了。

  他成立了自己的青岛森华园艺有限公司。他的心底里有一个目标:发展本地乡土树种的同时,要从国外引进青岛所处纬度地域适合生长、更能优化城市环境、增加城市亮点的优良苗木品种。资金不充足,他不怕,干大事业者也更须耐得住寂寞,他没有从国外花高价引进成品的苗木品种,而是从种子开始在青岛西海岸洋河艾山风景区内500亩的土地上开始了辛勤的耕耘,开启了他理想之帆。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潜心照料起了基地里他所种植的小苗苗。挽起裤腿,干起了农活,学林业搞学问的人大概本身就比学别的专业的人多了份朴实,多了份吃苦耐劳的韧性。

  美国的红枫、东京的樱花、从日本引进的牡丹……这些稀罕的品种在他的基地里逐渐地丰富了起来。

  在搞好基地生产的同时,他花了很多精力联系国内外专家,多方取经。北方取道北京,母校老教授家里他是常往客;东部借脑,日本的专家被他请到了青岛,交流育种、生产、管理等技术。苗木基地里的树苗、花苗都采用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从选种、选地、施肥、浇水等一系列的生产流程,他都按照标准化的、统一的生产流程操作。如今,这些精品的苗木都长得整整齐齐,让人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一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三年的寂寞也换回了一片欣欣向荣的美丽风景,部分红枫树直径已达到了手腕粗,客户也纷纷而至,不少城市的绿化决策者都纷来签约,南至福建北到黑龙江都成了其销售覆盖领域。其所种植的牡丹,让日本的专家都感到惊诧,欲东渡再植,原来在青岛所培育出来的牡丹比在日本的还要绚丽而多彩!

  刘宇琪说,他所精心呵护的苗木其目标并不在于现在的取利,他的目光定位在了2008年,因为那时的奥运会将需要城市的绚丽,需要绿化树木的多姿多彩;他的目光定位在寻常百姓家,他希望寻常百姓也象他这样一位学风景园林的人一样,享受着健康绿色的生活,他希望百姓家中的绿色逐渐多起来;他的目光定位在了生态的城市,生态的开发区,生态的青岛,人们生活在了城市的森林中,而他却为这一美丽贡献过了力量。

  当然,他也希望他精心培育的树木、花卉在全国各地落根、绽放;他说那时候他最高兴(即使那时候不是用他所培育的树与花,而是其他园艺工作者所培育的),而那说明园林人的绿色理念已经润入到全民的心中。

  毕竟,"播种风景,染绿中华"是他一生所执着追求的绿色理念呵!

  市场观察

  绿化变彩化

  彩色苗木凸现大商机  

  当我们习惯了一个绿化城市用绿色苗木的时候,我们却经常惊诧于欧洲的一些风景,其色彩的斑斓,让我们不禁感慨:原来城市的色彩可以是这样的。我们也曾经在想,这些树木大概只能在他们的城市、他们的气候适合吧?其实,并非如此,之所以我们的城市没有这样的色彩有着多种的因素,我们的视觉习惯、城市绿化决策者的目光受限、设计者取材受限等等。其中设计者取材受限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如今,彩色苗木在国内开始培育出现,将突破这一瓶颈。彩色苗木作为苗木产业的一个部分,离不开整个绿化市场的大环境。当前苗木产业的发展外部条件依然优越,市场空前繁荣,潜力巨大。即便是在将来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以后的十年内,由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拉动和城市化进程的拉动,苗木产业也依然还是朝阳产业。但目前苗木面积扩大迅速,一些品种已经出现了结构性过剩。但彩色苗木作为新兴苗木品种的一个部分,在市场强大需求下,将会随之发展壮大,并取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有专家预计,彩色苗木应该占到绿化苗木总量的15-20%,发展彩色苗木前景广阔,不仅是当前市场的亮点,而且比传统品种更加有生命力。

  一、绿化变"彩化"成为新气象

  由于目前的绿化建设已经从单纯的建绿改为彩化美化城市,新的景观工程和设计都需要彩色树种,旧的绿地改造也需要彩色树种。可以预见的是彩色树在城市中的比例会逐步提高,如不计旧有的绿地升级改造,仅按照每年新增绿地的面积计算(2003-2010年间,全国平均每年城市公共绿地面积还要增加2万多公顷),彩色苗木的需求量就会达到4000公顷,前景十分广阔。

  彩色苗木产业方兴未艾,处于发展上升期。但是彩色苗木在市场中的容量还特别小,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乡土彩色树的乔木数量也不多,但个别灌木品种如红花继木等,由于历史原因,种植面积较大,市场逐渐饱和。

  国内的许多苗圃企业尤其是苗木新品种发展较快的地区,已经开始意识到彩色树木的巨大市场前景,开始引种彩色苗木,但目前的数量还不能满足日后的市场需求。这些彩色苗木品种一旦出圃后,由于其较强的观赏价值和新颖性必将获得市场的青睐。而等到这些品种逐步被人们认识,并进入普通的农民苗圃后才算真正成为当家品种,乃至有专家预言,大规格苗木及彩叶树种近十年内都不会过时。

  二、城市大园林中生物多样性的需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曾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警告,并且急切呼吁:加强生态建设、恢复生物多样性是当前我国城市园林绿化的当务之急。陈俊愉教授指出,目前我国城市园林的任务除了绿地分布不均、绿量不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远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外,还有一个根本性的大问题:植物种类贫乏,品种单调。

  生物多样性在实现城市大园林规划中地位十分重要,因为目前我国城镇园林中,观赏植物品种很少,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武汉、昆明、西安等地比较常用的露地观赏植物总数在1000种(不是品种)以内,有的甚至在500种之内,仅广州较多,约达1700种。反观世界各城市如华盛顿、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墨尔本等地,则常用的绿地观赏植物总数在2000-4000种。比如上海地区为了贯彻生物多样性原则,每年在城市绿地也增加近百个植物品种,在上海新出台的《上海市新建住宅环境绿化建设导则》中,对于新建住宅环境绿化的配植,其中的一项就是要求多布置彩色叶植物、花灌木、香源植物以及多年生花卉。而在北京,2002年绿化栽植的树木品种已达150多个,比往年高出50余个。

  三、城市规划中景观品种多样化的需要

  多样化的品种需求,主要是因为景观设计人员整体思想水平的提高,各城市都在寻求独具特色的景观风格,有些单位已经表示在工程中原有的品种已经无法满足景观设计的要求,纷纷采取措施来弥补这一缺陷。比如如今通过"东苗西调",西安等西部城市已经出现了很多棕榈科植物,松柏类植物也十分丰富。随着当前绿化建设对树种多样性的要求,新品种苗木的市场需求量已经是越来越大了。

  以上海为例,上海绿地改造的重点在于新品种植物被引进到道路绿化、街头绿地和公园的绿地中。新品种将会取代旧有的品种,改变单调状况。特别是对能够增加城市色彩的各种彩色树,市场需求很大。从国外的经验看,彩色树可以作为行道树、公园或是别墅群里的观赏树。总体而言,彩色苗木就在人们遍目的绿色中出现了大商机,差异性也正是其将能盛行的原因。

  美国红枫(别名红花槭)

  槭树俗称枫树,泛指槭属(Acer)植物,是名贵的观赏树木。落叶或常绿。不少品种展叶早,且叶艳丽多彩,有红、紫、黄以及洒金和镶边。叶形有三角、五裂及掌状等。也有些种类的芽鳞片紫红色似花朵;还有些槭的树皮色彩多样,并斑裂成各种纹理,十分美观。槭属植物形态潇洒、清秀,引人注目,每逢秋季叶片由绿转黄变红,故素有红叶树之美称。

  槭树不但适宜作庭园绿化布置,亦可作行道树、绿篱、盆栽制作盆景以及用于插瓶观赏。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以槭树为题材,写过不少文章。如伟大文学家鲁迅先生有两句诗说:"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借槭为景,歌颂秋色,屡见不鲜。

  槭树分布于亚洲、欧洲和美洲,全世界有200余种。《北美植物志》、《欧洲植物志》分别记载有13种和15种。《中国植物志》第46卷槭属记载,我国有140余种,占全世界总数的70%。我国槭树分布极广,从黑龙江南部至西藏东南部,特别在四川、云南、广西、尤为集中,华东、华北、西北各省区也有不同程度的分布。

  国外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槭树的引种收集,如日本自江户时代中期,就有从中国引进槭树的历史记载,至今仍将三角槭称之为"唐枫"。据日本园艺大辞典记述:唐枫历来是日本庭院中不可少的重要树种。明治时代,唐枫被园艺大师视为珍贵属树桩盆景重要材料。

  当今国内许多专业公司、植物园、树木园都十分重视开展槭属植物的引种工作。上海植物园自建园以来就着手此项工作,成立了槭树引种课题组,辟建了占地70余亩的槭树园,组成了一个"满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色叶景观。通过多年来的工作,已引种槭树有80余种,(包括变种,但不包括30余份园艺变种),其中不少种(包括北美、欧洲种)已进入开花结果期,并已繁殖出第一代苗木,目前已初具规模,成为植物园秋色最壮观的景区。

  青岛森华园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养护,风景林木种苗培育与销售。现有园林景观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6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公司人员85%,是一家致力于园林景观与生态建设的专业公司。

  公司拥有苗木基地500余亩,位于青岛西海岸胶州洋河艾山风景区内。主要产品有红花槭(美国红枫)、挪威槭、欧亚槭、荼条槭、五角枫、元宝枫等槭树科彩叶树种及东京樱花、石岩杜鹃、大花蔷薇等特色苗木,并致力于胶东尖叶杜鹃等乡土树种的开发利用。与外商合作生产日本牡丹,产品远销国外。

  公司拥有一支高质量的园林绿化设计队伍,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的理念,主要设计人员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系等知名学府,曾参与开发区绿地系统规划、青岛迎宾路-海尔路绿化设计等一系列重大的景观环境设计任务。自公司成立以来,承接多项设计任务,包括滨洲医学院烟台校区设计、千业家园环境绿化设计、开发区海尔工业园景观绿化设计等,以上设计成果均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

  公司绿化施工及养护人员专业知识扎实、机具设备配备齐全、理论及实践经验丰富,承揽的绿化施工及养护业务遍布青岛地区,其中重点工程包括开发区重点景观工程:嘉陵江路立交桥绿化工程、嘉陵江西路景观工程、滨海大道胶南段景观工程、胶南秦皇岛路绿化工程等,并承揽了区内外多家企业的绿地养护任务,包括祥进金属制品公司、青岛金纺抽纱有限公司等业务。我公司极为重视所承建的工程质量,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与环境安全标准,使公司的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播种风景,染绿中华"是我们赋予自己的职责,我公司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结

  刘宇琪 1968年3月生,湖南桃源人,本科,中共党员,青岛森华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黄岛区政协委员。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历任青岛开发区园林绿化公司设计室主任、副经理、经理。于2002年投资创办了青岛森华园艺有限公司,致力于园林景观生态化、多样化人的建设,将先进的理念融入于园林景观建设中。加强与国外园林界的交流与合作,从欧美引进红花槭等多种彩叶树种,与日本合作生产日本催花牡丹,远销国外。

  多年来,他长期从事绿地规划设计与绿化工程工作。先后主持了青岛迎宾路-海尔路绿地系统规划设计,山东兖州重点工程九州大道的环境绿化设计,开发区香江路沿街绿地改造设计,实施后均得到好评。8年来共主持的绿化设计项目100多项,并直接主持省内各地园林施工150多项。其中重要的工程有青岛大湛山旧城改造环境绿化工程,青岛开发区长江路、环岛路等绿化工厂的施工,尤其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路立交桥路化工程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他一直担任青岛市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及青岛市花卉协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野生动植物发展协会常务理事。曾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关于行业发展方向的论文。如《提高绿地生态效益,创建小康居住区环境---青岛开发区城市绿地现状、问题的建议》、《弘扬生态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等。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一个电话挣两千元 线人一周举报两起假冒香烟案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张文慈肉体换保单遭投诉
员工完不成销售任务自罚冬泳
凯莉-布鲁克清凉写真
强烈反映(图)
· 用友财务通,财通天下,仅售2980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百盛圣诞新年贺卡设计大赛-中大奖
· 过一个最有创意的圣诞节
· 高薪诚聘!!清华IT联合5大企业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定位小灵通关爱精灵有奖知识竞答
· 中嘉绿岛秋季金色宝贝开始投票
· 海大雅思教育中心留英留澳硕士预科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
· 室内设计师培训招生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90天!让你做个"性总统"
- 开发区政协委员“官”农选择
- 用友雄居亚洲ERP软件前列
- 送礼送健康-英派斯礼盒
- 中信实业银行更名"中信银行"
- 用友财务软件2980元
- 凤凰周刊五周年庆典直播实录
- 成就你清华程序员之梦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文明山东从我做起作品征集
- 青岛文化街征集招商
- 北京卫生监督口号征集公告
- 网上医院-医疗在线交流
- 首家推出全程设备质量保险
- 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安
- 十五回顾十一五展望专题
- 青岛社会发展看亮点
- 青岛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 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欧美行
- 2005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