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画报 > 其它精选 > 正文  
摇滚,在激情中永生

青岛新闻网  2005-11-28 17:33:08 青岛画报

  
 

 撰文/夏月

  长发、皮夹克、破牛仔裤,吉他、贝司、鼓,年轻的自由、荷尔蒙的冲动、离经叛道,节奏、歌词、旋律、梦想、真实、狂野、信仰、个性、力量、愤怒……所有摇滚的因子在空气中游走碰撞着,勾勒着一角音乐天空。1980年,中国大陆诞生了第一支演绎西方老摇滚的乐队“万李马王”,1986
年崔健“我一无所有”声嘶力竭的吼声催生了一个百花齐放的摇滚之春,解除禁锢、重获新生的快感,沉默后的集体爆发,自由个性的张扬,摇滚作为反叛的音乐表情成就了一个时代的回音。千百次的回眸,千百次的感触,即使历经千百年,相信那些经典的歌声依旧、激情依旧。

  崔健:从《一无所有》开始

  因为崔健所以摇滚,崔健“中国摇滚教父”的头衔当之无愧,从高声呐喊的《一无所有》,到带有说唱风格的《不是我不明白》,再到快节奏的《长征路上的摇滚》,那是他狂热却无奈的反复吟唱,是他锐利锋芒的尽情挥舞,震撼、革命、精神、启迪,这是摇滚之精髓,也正是崔健带给我们的。

  2005年崔健在沉默七年之后,带着他的新专辑《给你一点颜色》重出江湖,那种挤压式的、狂躁的、如机枪扫射般混沌不清的激烈说唱,似乎还是以前的那个崔健,而原生态的回归和喉咙深处的喘息还是让我们还是听出了沧桑,崔健老矣?

黑豹乐队:中国的POP METAL

  “黑豹”乐队组建于1987年的,是中国POP METAL音乐的开山鼻祖。乐队凭借其首张同名专辑一举成名,尤其是那首《无地自容》被广为传唱。金属声中飘扬着柔情的因子,张扬、热血沸腾而不喧嚣、刺耳,他们的东西不是用来听的,而要用整个身心感受,可以跟着节拍摇摆,也可以举着酒瓶狂饮兀自沉醉。2004年6月沉寂6年之久的黑豹推出了第五张专辑《黑豹Ⅴ》,它在被人们遗忘的边缘又一次成为焦点,这张唱片包含着黑豹乐队5位成员对于音乐不懈的探索与完美的追求,延续着自我纯粹的音乐理想,充盈着成熟的音乐激情。

  唐朝乐队:昙花一现

  1988年四位长发飘逸、高大挺拔的北方汉子丁武、赵年、张炬、刘义军在北京组建了一支摇滚乐队,他们追思盛唐古风,用音乐诠释历史,张扬生命和个性,他们高唱“梦里回到唐朝”、“太阳,我在这里!”,携豪侠之气从幽幽古梦里切入现实生活,充满诗意和哲理性的歌词证明了他们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浓重的艺术修养,他们就是唐朝乐队。但是, 1995年5月11日,贝司手张炬被一场车祸夺去了年仅27岁的生命,如日中天的唐朝乐队受到重创。随即,老五离队又使脆弱的唐朝雪上加霜,从此,唐朝乐队逐渐成为明日黄花。

眼镜蛇乐队:填补摇滚乐坛女声空缺

  1989年的春天,4个女人走到了一起,玩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那年夏天她们组成了中国第一支女子摇滚乐队——眼镜蛇乐队。她们在舞台上异常漂亮,超短裙,或是开襟红色长裙,戴着墨镜,粗犷的演唱风格,博得了观众的欢呼和掌声。1990年1月,眼镜蛇乐队在四川成都首次公开演出,虽仅是翻唱欧美作品及改编的中国民歌,但因是靓丽的女声而轰动全场。1994年眼镜蛇在欧洲进行巡回演出,同时发行首张专辑的欧洲版《虚伪》,受到海外传媒及乐迷的广泛注目,一度成为中国女性文化的耀眼焦点。

  魔岩三杰:窦唯、何勇、张楚

  1994年10月魔岩文化同时出版发行三位中国歌手的个人专辑,分别是窦唯的《黑梦》、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以及何勇的《垃圾场》,此三人并称“魔岩三杰”。一如这个有点诡谲的名字,他们燃起的新音乐的火种呈烽火燎原之势,1994年,窦唯、何勇、张楚以及唐朝乐队联袂在香港红磡体育馆的演出,沸腾香江,成为摇滚演出经典,更昭示着中国摇滚全面繁荣的黄金时代。九十年代中期摇滚乐在中国大陆达到流行高潮,号称魔岩三杰时期。

  超载乐队:情感超载

  诞生于1991年的超载乐队曾经是中国Thrash Metal硬摇滚风格的代表,1996年8月,超载发行了他们的第一张同名专辑《超载》,"超载"意为人们始终在一种超载的情况下生活。超载从《祖先的阴影》到同名专辑的发行,带给了中国摇滚乐坛一股真正的Thrash Metal潮流,一群热爱音乐和爱唱歌的年轻人,宣泄着、吼叫着,浓重的重金属风格体现了年轻的本质——躁动、狂暴、不满…… 而第二张专辑《魔幻蓝天》卸掉了层层重金属盔甲,以清新吉他的英伦摇滚形象出现,向着感伤、细腻、敏感、唯美的层面回归。

  鲍家街43号:科班出身的摇滚

  鲍家街43号乐队成立于1993年11月,当时的成员全部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并以母校的门牌号码为乐队命名。首张专辑《鲍家街43号》在1997年5月出版发行。难忘那首曾风靡一时的《晚安,北京》,难忘汪峰戴着黑框眼睛在大街上狂吼的《小鸟》。那种从大众生活中提炼出来的音乐灵感和真实的意境最是动人。

  达达乐队:化学心情下的摇滚反应

  1996年乐队成立于武汉,之后几年人员几经变换,于1999年固定下来,2000年形成了自己的音乐风格。2000年6月与国际五大唱片公司之一--华纳唱片签约,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支签约五大国际唱片公司的摇滚乐队,达达也不枉费如此好运,首张专辑《天使》中以《瞬间》、《1999》、《暴雨》等为代表的纯西化Brit-pop,《我的天使》、《节日快乐》、《玩偶》为代表的中式独立流行曲,《化学心情下的爱情反应》、《五分儿》为代表的特色音乐,使其一炮走红,获奖无数。2003年推出第二张专辑《黄金时代》虽然音乐元素较为丰富,尝试表现自由自在的感觉,但整体风格比较单调,少了棱角,多了包装的痕迹。   

 

  新裤子:忧郁而不颓废

  1996年刘葆、尚笑、彭磊三个高中生组成了一支叫“新裤子”的乐队,他们口齿不清却思路敏捷,并都习惯于用简单口语化解释繁复的哲理,新裤子的音乐构架于Punk/New Wave风格之上,曲调明亮,节奏欢快,带有极浓的青春色泽和令听者过耳不忘的优美旋律。被誉为"中国最佳"punk-pop乐队。

  木马乐队:低调而不滥调

  由医生、诗人和火车司机的儿子于1998年3月在长沙初组,4个月后正式在北京成军。一贯低调的木马乐队向来以特立独行的音乐风格和诗人呓语般的气质受到摇滚乐迷的喜爱。前两张作品《木马》《Yellow Star》大获成功,第三张大碟《果冻帝国》再接再厉,其CD母带送往澳大利亚进行最终Master,专辑的录音制作水准也因此有了质的提高,温暖而忧伤的旋律搭配着精致而不滥觞的歌词,《果冻帝国》无疑是一桌盛宴。

  跳房子和漂亮亲戚:两男一女的经典组合

  "跳房子"乐队成立于2000年6月,现任主唱田原于2001年6月加入,“漂亮亲戚”(SMART KIN)成立于2002年初。把这两个乐队放一块,只因它们有太多的相似处,以至经常被混淆。都是签约于“摩登天空”的武汉摇滚乐队,都是三人组合,都有自己年轻漂亮的女主唱——田园、夏冬,都是英文原创,融合了英伦摇滚的若干因素,歌声纯粹、质感十足,曲风轻灵、飘逸、唯美又有很低调。跳房子的全英文专辑《A Wishful Way》,漂亮亲戚的《Hidden Harmony》,要分个仲伯只有亲自去聆听。

  龙宽九段: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

  这支叫做“龙宽九段”的二人组合成立于2002年4月,空灵、随意又似有魔力的声音、张合自如的音乐,清新、愉悦的气息扑面而来,想说的一如其首张专辑的名字“我听这种音乐的时候最爱你”!而2005年7月乐队被唱片公司解散,惋惜、遗憾,为我们的耳朵,为其短暂的美丽。  

  花儿乐队:风光无限的歌者

  “四个像花儿一样的男生”,他们经常被这样评价。的确,青春、个性、搞怪、扮酷,无所畏惧地唱,精灵古怪的扮相,在动感劲爆的旋律上激荡着新生代的共鸣,这就是“花儿”。1998年,三个平均年龄只有17岁的青春无敌的男孩组建了“THE FLOWERS”,从此七年来他们就不曾寂寞过,演出、获奖、签约、代言,由3人发展到4人,同时音乐风格也在悄悄变化,从2005年7月推出的新专辑《花季王朝》中似乎能嗅到一点成熟的气息,那种不管不顾的朋克劲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嘻哈、流行摇滚。(编辑 穆钰)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2006年国际旅游小姐总决赛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歌迷整容整成孙燕姿全过程
男子称患禽流感实为精神病
凯莉-布鲁克清凉写真
总算吃完了(图)
· 用友财务通,财通天下,仅售2980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百盛圣诞新年贺卡设计大赛-中大奖
· 过一个最有创意的圣诞节
· 高薪诚聘!!清华IT联合5大企业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定位小灵通关爱精灵有奖知识竞答
· 中嘉绿岛秋季金色宝贝开始投票
· 二中留英留澳预科班周末开放日体验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
· 室内设计师培训招生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用友财务软件2980元
- 凤凰周刊五周年庆典直播实录
- 成就你清华程序员之梦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文明山东从我做起作品征集
- 青岛文化街征集招商
- 北京卫生监督口号征集公告
- 网上医院-医疗在线交流
- 首家推出全程设备质量保险
- 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安
- CCTV年度魅力名镇评选
- 海尔厨房8周年 精彩同体验
- 网络分众广告市场巨大
- 话告搅局,展示、点击全免费风靡广告市场
- 海尔中央空调吹响攻坚战号角
- 十五回顾十一五展望专题
- 青岛社会发展看亮点
- 青岛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 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欧美行
- 2005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