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实用信息 > 正文  
强大"内功"炼就"中国名牌"
青岛新闻网  2005-09-22 17:10:42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强大"内功"炼就清华阳光"中国名牌产品"

  2005年9月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名牌产品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清华阳光牌太阳能热水器获得一项迟来的殊荣--中国名牌。这也是中国太阳能行业首次列入中国名牌评选目录。

  目前,全国有一千多个中国名牌,但在林林总总的
名牌中,足以扛起民族大旗并成为标杆的自主品牌却不多。经历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狂飙而入的国外企业的洗礼后,海尔、TCL、联想、华为等先后成为自主品牌的标杆企业。现在,接力棒传给了清华阳光。

  质量牌

  在回头看清华阳光这一迅速崛起的名牌时,我们选择了产品质量作为第一切入点。我们的考虑是,尽管在告别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后,提高产品质量在庞大的企业品牌打造工程中,已成了背后隐藏的故事,那些颇有名气的专家或者企业在总结提升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的奇招妙术时,如何提高产品质量这一话题几乎排不上场。但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达不到世界公认的接受水平,无论品牌概念、品牌意识多么超前,都无异于纸上谈兵。在消费者那里,也没有什么玄妙的品牌策略,无论企业的广告做得怎样天花乱坠,市场推广策略怎样激动人心,企业形象被拔高到多高,产品质量是朴素的消费者选择产品与否、认可企业与否的最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清华阳光人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产品质量和技术进步被认为是清华阳光的生命。德国Rapperswil太阳能检测中心按严格的欧洲标准测试,清华阳光牌太阳能集热器瞬时效率截距为0.9435,超过该中心15年测试的200多种集热器所获得的瞬时效率截距的最高值近10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个细节,清华阳光作为专业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每款新品推出之前,工程技术人员对其在极其苛刻的试验条件下,进行破坏性的测试,然后才决定将其推向市场,接受实战的检验。如为了检测产品的稳定性,清华阳光将产品在清华大学力学实验室进行12级台风风载试验。2003年,"云娜"台风袭击江浙地区,唯有清华阳光牌太阳能屹立不倒。

  时至今日,清华阳光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名牌产品,"晒乐"牌真空管也被国际上命名为"Dewar-China"(杜瓦-中国),享誉世界。可以说把成绩归功于清华阳光人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的创业理念毫不为过。

  自主牌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清华阳光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殷志强就率研发小组开始着手进行太阳能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经过数年艰辛努力,1984年发明世界首支具有溅射"Al-N/Al"涂层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后取"solar"之谐音,命名为"晒乐"管,性能世界领先,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被美誉为"清华管"、"东方魔管",成为业内最早的知名品牌,为众多太阳能热利用企业选用。2005年8月,国际太阳能学会授予殷教授"维克斯实业成就奖"(The Achievement Through Action Award in memorial of Christopher A. Weeks)。以奖励他在中国最早倡导高性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在清华大学建立兼学术与生产创新的太阳能实验室;在中国创新与应用Al-N/Al太阳选择性吸收涂层;在中国开创与发展真空管太阳集热器产业等突出贡献。和中国家电业不同的是,清华阳光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核心技术在中国诞生。时至今日,国内太阳能市场几乎没有出现洋品牌,没有出现IT业利润越做越薄的境地,可以说殷志强教授,清华阳刚居功至伟。国家质检总局在今年的中国名牌评价标准中也着重提及要优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

  在"发展民族品牌、推进中国创造"的精神渐成社会意识主流的时候,"晒乐管"的诞生使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又多了一个值得骄傲的企业。温家宝总理强调,"名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重要标志,拥有名牌的多少,还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是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概念要求中国的企业必须创造自己的名牌,因为国家竞争力不是空洞的概念,它体现在产业竞争上,体现在企业竞争上,最终是看企业有没有自己的品牌。现在,"清华阳光--中国名牌"诞生了,在凝聚着高新技术、代表着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太阳能行业,清华阳光突破重围,创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自己的产品品牌,其意义不亚于海尔、TCL、联想、华为在各自行业所引起的震动和冲击。为此,业内专家预言,拥有"中国名牌"的清华阳光毫无疑问将成为下一个中国自主品牌标杆企业。

  服务牌

  清华阳光是怎样在终端市场上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的?

  清华阳光建立了品牌"服务新干线",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00多个销售维修服务网点,经过清华阳光公司的严格培训,在安装方式、安装材料、用户登记、售后回访、巡检维修等环节具备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会严格按照售后服务标准和产品质量承诺服务于消费者。销售服务网点是终端客户与清华阳光面对面交流的场所,是企业形象展示的窗口,在这里,清华阳光倡导"说到、做到、更周到",服务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潜移默化中,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了较高的信任度,这种信任度体现在品牌建设中,成为企业形象的美化与提升。

  清华阳光同时在公司设立售后服务投诉中心,有着"接受用户投诉"和"监督代理服务"双重责任,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个消费者的投诉认真记录并及时反馈。这些措施使清华阳光成为业内服务体系最完善的太阳能生产企业。

  2005年,是清华阳光飞跃的一年,国家倡导节约型社会,追求和谐,特别是企业实施整体提升和改造,以求企业的管理水平与迅速成长的市场协调同步。清华阳光在品牌塑造上的转身让人疑惑,经过多年的培育,清华阳光毫无争议地成为业内第一品牌,这是清华阳光企业品牌的成功,值得珍惜、需要保持。但在企业品牌已经打造的非常成功的时候,中国名牌的获得,意味着今后公司将走多品牌战略,但实施多品牌战略意味着更高的投入与更大的风险。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符合国家产业结构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生产国与使用国也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清华阳光公司作为行业杰出代表在国家和政府的关注与支持下,必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大有作为。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