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日报版面图 > 7 > 正文  
袁业立:科学一小步创新一大步
青岛新闻网  2005-09-08 03:46:16 
 

    从辛勤耕耘了11年的所长位置上退下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袁业立院士似乎比以前更忙了。“这回可对了他的心思,可以专心搞科研啦。”一所副所长乔方利告诉记者,现在袁院士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工作到两三点钟,除了开会出差,就是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有时一天不出来。“他总是告诫我们抓紧时
间,在973这个项目上,袁院士始终拼搏在一线,是我们的领路人。”

    记者:听说您所领衔的“中国近海环流形成变异机理、数值预测方法及对环境影响的研究”是国家海洋973计划批准的第一个研究项目?

    袁业立:是第一个,批准时间是1999年。该项目集中了国内海洋科研特别是物理海洋界的最强力量,像海洋大学、海洋所、南海所,还有海洋局一所、二所和三所等,从这些单位抽选的大多是搞物理海洋研究的最强配置,堪称是国家队水平,是精华中的精华。这样的课题,不用我多说,你就知道有多重要了。

    记者:有关中国近海环流的研究以前没人做过吗?你们的着眼点在哪里?

    袁业立:所有的海洋现象都与海水运动,也就是环流有关。所以这是整个海洋科学领域的基础课题,意义非常重要。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军事活动,大部分都在近海发生,近年来变得更加频繁,无论石油开采、航运业、养殖业还是渔业都离不开近海,所以又与应用密切相关。这个项目国家给了近4000万元科研经费,其中大部分用于海上关键海洋现象的强化调查与科学实验,是海洋973计划支持强度最大的项目。

    记者:有哪些创新性成果和新发现?

    袁业立:很多。我们对中国近海主要环流均作了非常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学发现。如比长江最大流量时的300倍还要大的东海“黑潮”,其分岔机理存在不稳定因素;对黄海冷水团环流结构以及南海涡流从巴士海峡进入的路线过程,以及西北太平洋通过南海对全球水体大传送带有重要贡献等等。再举个例子,我们在国内首次发现渤海海水盐度比50年前平均上升了大约一个盐度单位,也就是千分之一,这是个非常大的变化。在课题执行过程中,我们使用漂流浮标、深水浮标和科学考察船所开展的观测,达到前所未有的分辨率和精度。在南海我们布放的观测浮标和仪器深入海平面以下4000米,这些突破直接带动了我国海上其他调查,像中国海域经济专属区调查、西太平洋的海洋环境调查等,都以我们这一项目为基础。

    记者:这些局部的成果综合起来,您得出了什么样的结论?

    袁业立:面对海量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容易。要想进行系统研究,国际通行的作法是建立数值模拟。过去几十年,我们一直是跟在人家后面走,后来发现国外的方法也有缺陷。于是我们打破常规,运用上层海洋混合机理,创立了一套将环流与波浪结合起来进行数值模拟的模式,将答案从“像什么”提升到“是什么”,预报精度相关系数达到0.93,而国际上目前在这一海域也仅能做到0.68,这个成果出来后震动了国际物理海洋界,并且得到广泛认可。

    记者:这样的原始性创新重大突破,可以拿国家自然科学奖了吧。

    袁业立:科学不能急功近利,也来不得半点浮躁。973课题结题后,由此衍生出来的研究无穷无尽,要做的事情太多。去年我们实验室又有6个与此密切相关的项目得到国

    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至于拿不拿奖,拿什么奖实在是没时间考虑。我现在想的就是和大家一起赶快干,就像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座金矿,你还等什么呢?

    个人简介:袁业立,男,1938年生,国家海洋局一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93-2004年任国家海洋局一所所长,现任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遥感学会理事长、英国近海海洋研究中心名誉教授。本报记者张子倩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8286330082863311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三点美女作棋子真人秀
5岁女童被老师用剪刀剪脸
梁洛施未成年拍写真
开 户(图)
· 12月前英语学习全免费!
· 西安交通大学MBA招生
· 万元奖品-海尔梦想厨房设计大赛
· 月薪八千,下一个就是你!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
· 高质量低学费 全外教课程仅收800元
· 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2005年招生
· 鲁邦广场 右脑建筑引领办公新时代
· 现代MBA名家讲座9月14-19日
· 第三期国家营养师9月4日开学
· 不考雅思不续本,赴英硕士可能吗?
· 青岛大学墨尔本学院本科直升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西南地区最大的冷水机组工程
- RBD产业区采用海尔中央空调
- 海尔首创中国世界洗衣机名牌
- 万元奖品-海尔梦想厨房大赛
- 网上医院-医疗在线交流
- 花子太郎外景婚纱999起拍
- 山东省首届电子商务大赛
- 9月30日百盛七周年
- 用友发布NC3.1(国际版)
- 精品图书免费送
- 外教外语课程仅收800元
- 百盛"夏日清凉宝贝"评选
- TIIDA骐达炫动登场
- 百对新人青岛婚纱蜜月游
- 尊贵外景婚纱拍摄等你来
- 红色之旅山东行全程报道
-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
- 海尔-青岛号大帆船沿海行
- 18日中俄首次联合军演
- 第十五届青岛啤酒节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