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早报版面图 > A16 > 正文  
献血状元昨含泪“退役”10年累计献血14900毫升
青岛新闻网  2005-07-24 03:15:46 青岛早报
 

 感动 

    无偿献血10年,75次扎针,全身血液循环了4遍……她就是岛城献血第一人,57岁的万雪芳。昨天,万姨哭了,因为这是她最后一次献血。

  10年献血,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感人故事呢?  

57岁的万雪芳10年无偿献血75次,昨她哭着献了最后400毫升血  

  现场还没献,她就哭了

  日前,早报报道了中心血站A型、O型血“吃紧”的消息后,不少市民主动到采血点献血。昨天,在崂百采血点,1名身穿工作服的大姐进门就哭了起来。“她就是万雪芳,我们的献血大王。”工作人员说完,就上去安慰她了。

  “我心里难受啊!我身体健康,还可以奉献社会,为什么就不让我献血了呢?”万雪芳问得工作人员一愣,“您的年龄到了,这是国家规定,这次还是破格让您献的呢。”可任凭工作人员怎么解释,万雪芳眼泪还是哗哗地流着。

  400毫升鲜血缓缓地抽进了针管,万雪芳也停止了哭泣,她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说:“虽然,我不能再继续献血了,但是,我要跟老伴一起当志愿者和宣传员,让更多的市民一起来参加无偿献血。”

  揭秘为报恩,她献了10年

  献血是件光荣的事,但有几个人能坚持10年啊?昨天,万雪芳告诉记者:“我这是报恩。”但是恩人是谁,万雪芳并不知道。

  万雪芳告诉记者,20年前,她遇到过一次车祸。医院紧急给她输了7000毫升血,才把她从鬼门关救了回来。苏醒后,万雪芳听护士说,当时至少有30名陌生人为她献了血。“死过一次,才知道生命的可贵。”后来,万雪芳康复了,她第一个心愿就是参加无偿献血。由于当时无偿献血并不普遍,所以她的这个心愿直到10年后才得以实现。从那以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每三个月就献一次血。1997年12月31日,作为青岛市第一批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万雪芳跟其他5位同志进京领奖。

  幕后超年龄血站特批准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我国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是18周岁到55周岁。按照这一规定,万雪芳已经超龄两年了,早就不能献血了。可是,这次她从早报上看到血站“吃紧”的消息后,又提出了献血的要求。

  架不住她的“软磨硬泡”,市中心血站领导根据她的身体情况破例特批了最后一次,让万雪芳大姐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人物对话

  记者:有人说,长期献血的人,一旦停献就会有血管鼓胀的感觉,也就“上瘾”了,这种说法对吗?

  市中心血站方科长:这完全是人的心理作用。人体内共有约5000毫升血,其中4000毫升是循环血、1000毫升是储存血,俗称应急血,我们捐献的是循环血,不会影响健康。

  记者:长期献血的话,是否会影响血液质量呢?

  方科长:现在国家规定,公民无偿献血必须有一定的间隔时间,不会造成血液质量下降。

  记者:目前,我市像万姨这样的好市民有多少人?

  方科长:我市已经有60万人次参加过无偿献血。每年大约有46000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这里面有一半市民是长期献血的,其中,超过4000毫升的有3000多人,超过10000毫升有10多个人。雪芳献的最多。

  记者:这些血液救了多少人?

  方科长:具体数字没有,但成千上万是有了。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二十港姐参加顾客服务培训
米老鼠9月份将热辣迎旅客
性感女星胡凯莉惹火写真
没有口碑
· 高中生 大专生 100%十万年薪
· 青岛大学墨尔本学院本科直升
· 财经领域热门证书-国际财务管理师
· 利文外语学校暑假班全面招生
· 六个月免费英语课程
· 财富新贵--中智第二期国家营养师
· 房展 100福山庄 水木年华 玺景园
· 冯仑等十大嘉宾出席中国商界领袖峰会
· 五色土-开创民间抵押借贷产业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专题:央视“梦想中国”携手百年青啤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8月12日开学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崂山水库快喝干了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新闻网招聘高级程序员
- 薇薇新娘集团摄影展览
- 传媒营销论坛在京举办
- 健康减肥,大奖等您拿!
- 2005双百调研招标课题通知
- 2005双百调研课题申报通知
- 推动中小企业级视讯应用
- 违法违规开发网上曝光
- 青岛有奖征集创城主题徽标
- 5000元征集文化街标志物
- 纪念抗战胜利有奖征文
- 国内著名骨病专家大型会诊
- 子宫肌瘤致病基因破译
- 报业集团保龄球馆开业
- 市开发局聘房产诚信监督员
- 2005青岛市民月
- 2005中国青岛海洋节
- 丁肇中海大演讲直播实录
- 12岁男孩捐献干细胞救母
- 突出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