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日报版面图 > 15 > 正文  
虎鲸
青岛新闻网  2005-07-15 02:46:20 
 

    虎鲸的学名叫逆戟鲸,身上有大块黑白相间的花纹,是海洋中最美丽的哺乳动物。但虎鲸又是凶猛的猎食者,也被称作杀人鲸。虎鲸身躯庞大,重达几吨,却能随着涌浪一进一退捕捉岸边的海狮。虎鲸的这种捕食方法很危险,稍有不慎,便可能搁浅在沙滩上。所以,虎鲸的捕食技巧必须十分纯熟。

  
;  我们知道,鲸鱼不是鱼,是哺乳动物。据动物学家考证,鲸的祖先原来生活在陆地上,身子像狼,头部像鳄鱼,专门在海边上捕食浅水中的鱼类。为了生存,这种动物才在进化中逐渐入水,退化了四肢,增大了身躯,成了现在的鲸的模样。鲸的种类很多,分须鲸与齿鲸两种。须鲸牙齿细小,不能咀嚼,进食方法是张开大嘴连食物和海水一起吞进,然后再将海水排出。齿鲸都有锋利的牙齿,是海中的掠食者。海洋中最大的鲸是蓝鲸,成年蓝鲸长30米,重70吨,大嘴一张,可供10个成年人自由进出。最小的鲸就是豚,只有两米长。

    虎鲸是齿鲸,是鲸中的第一杀手,它捕食中型水生哺乳动物,如海狮、海豹、海豚,也捕食比它体积大得多的须鲸。虎鲸捕食其它鲸类很有耐心,几头虎鲸能够悄无声息地跟踪一头带着幼鲸的母须鲸几天几夜,它们的目标是那头小须鲸。当小须鲸游得筋疲力尽,渐渐与母亲拉开了距离,两头虎鲸便冲了上去。虎鲸先是用身子将小须鲸压到深水处,另外的虎鲸设法引开母须鲸。小须鲸被压到深水处,无法呼吸,窒息昏迷。而母须鲸则无心恋战,被迫游走。一场杀戮开始了,刹那间,海水被鲜血染红了,遭到虎鲸围剿的动物根本没有逃生的机会。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虎鲸喜欢吃其它鲸的舌头,一头巨鲸在张开大嘴吸食时如若被虎鲸攻击,它的嘴就永远闭不上了。失去舌头的鲸当场就会疼痛而死。

    有趣的是虎鲸愿意捕食一种叫鱼工的鱼,鱼工的形状如人们常见的老板鱼,体内的肝脏有剧毒。虎鲸捕食鱼工,每每都能巧妙地将鱼工的肝脏剔出,然后再将整条鱼吞食下去。这使人们想起南美丛林里的南美浣熊,它捕食有毒的蟾蜍时,是先将蟾蜍抓住,然后双爪不停地揉搓蟾蜍的背部,迫使蟾蜍排毒。一会儿,又叼着蟾蜍换一个地方,再揉搓,最终使得蟾蜍将体内的毒液完全排出,它才下嘴啃食。

    动物的这种自我保护本能十分了得,一个物种主食另一个物种,不管被掠者多么有毒或有什么攻击绝招,掠食者都有办法既保护了自己,又填饱了肚子。虎鲸捕食鱼工的技巧就让人望尘莫及。看看我们这些聪明的人类吧,不是今天吃了有毒的蘑菇去医院急救,就是明天嘴馋吃了含有剧毒的河豚丧了性命。这还不算,有些人居然故意吸毒,摧残自己和他人。

    当然,动物的自我保护本能也是血的教训换来的,比如说虎鲸。估计很久很久以前,虎鲸吃鱼工时,屡屡中毒,随着时间的推移,虎鲸防范鱼工中毒的技能已进入了基因,并代代相传成了虎鲸的本能。虎鲸如此,其他动物也是如此。所以,至少在这一方面,动物就比人类先进,人类躲避危险的方法是靠上一辈人的言传身教,而动物却靠本能遗传。

    问题是,人类之初肯定也具备动物的这种本能遗传功能,只是人类智能的不断进化,才使自身那些适应生存环境的原始功能退化了。如此看来,进化和退化是相辅相成的,很难说人类就比其他动物高明多少。    高瘦人

    

页面功能   小字】【 】【打印】【关闭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伊能静变身美人鱼上围缩水
黄色网站侵染手机
“胸部最美女艺人”田丽
不会靠边停
· 又一居--引发岛城"居时代"革命
· 富瑞大厦 打造保税区鼎级商务软环境
· 孟母三迁流芳百世 诸城一中助你成功
· 9月前英语学习全免费
· 房展 100福山庄 水木年华 玺景园
· 凤凰卫视《凤凰周刊》七月优惠征订中
· 北大中国商界领袖青岛高峰论坛即开幕
· 五色土-开创民间抵押借贷产业
· 利文外语学校暑假班全面招生
· 专题:央视“梦想中国”携手百年青啤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8月12日开学
· 把脉"海归"求职,暑期热身公益培训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女人·花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14日市领导网谈创城
- 传媒营销论坛在京举办
- 健康减肥,大奖等您拿!
- 2005双百调研招标课题通知
- 2005双百调研课题申报通知
- 推动中小企业级视讯应用
- 违法违规开发网上曝光
- 青岛有奖征集创城主题徽标
- 5000元征集文化街标志物
- 纪念抗战胜利有奖征文
- 国内著名骨病专家大型会诊
- 子宫肌瘤致病基因破译
- 报业集团保龄球馆开业
- 市开发局聘房产诚信监督员
- 加息前后月供比较
- 2005青岛市民月
- 2005中国青岛海洋节
- 丁肇中海大演讲直播实录
- 12岁男孩捐献干细胞救母
- 突出发挥青岛龙头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