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新闻网 > 半岛网闻 > 正文  
搞懂新政策 地税局送你“热点20问”

青岛新闻网  2005-06-02 21:49:03 青岛早报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总结早报读者提出的300多条问题 归纳出新政策“详解”

  6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个人住房转让税收政策”,不但是市民最关心的热点话题,这些“声音”经过早报传递,也成了市地税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昨日,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解答市民疑惑的新政策详解,“热点20问”出台了。

  两
日来,早报读者拨打早报热线82881515或者登录新闻网,一共提出了300多条问题。昨日,市地税局工作人员对300多条问题逐条分析,把市民问得最集中、而且容易产生误解的问题归纳为20个“点”,通过问答的形式做出了详解。现刊登如下,市民也可登录青岛新闻网浏览相关专题网页。

  一、个人转让住房买方应缴哪些税?

  应缴印花税、契税。

  二、个人转让住房卖方应缴哪些税?

  应缴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

  三、我市普通住房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凡同时符合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的住房为普通住房。其中单套建筑面积以房地产登记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由规划部门提供。

  四、何谓容积率?

  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发展商来讲,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关系到居住的舒适度,容积率越低,居住环境越好。

  五、个人购买住房的时间是怎样规定的?

  个人购买住房以取得的房屋产权证的时间或契税完税证明上注明的时间作为其购买房屋的时间。

  六、个人转让住房是怎样计算营业税?

  个人转让住房适应“销售不动产”税目,依5%的税率计算营业税,计税依据为从购买方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含货币、货物或其他经济利益)。

  七、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的减免税是如何规定的?

  (一)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时免征营业税;

  (二)2005年6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应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转让其购买超过2年(含2年)、且符合我市普通住房标准的住房,免征营业税;个人转让其购买的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的,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该房屋购置原价后的余额缴纳营业税。

  八、个人申请办理免征营业税手续应提报哪些资料?

  个人应持住房的坐落地、容积率、房屋面积、成交价格等证明材料及地方税务部门要求的其他资料办理免征手续。

  九、个人转让住房取得的所得,怎样计算个人所得税?

  个人转让自有住房取得的所得,适应“财产转让所得”税目,依20%的比例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计算公式为:

  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

  十、主管地税机关在什么情况下可采用核定方式定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转让住房原值难以确定、成交价格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以及其他特殊情况,主管地税机关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确定计税价格并实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核定方式采用定率征收。其计算公式为:

  应纳所得税=转让住房的计税收入额×核定征收率

  十一、核定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率是如何规定的?

  除按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可享受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外,对个人已购公房、解困工程住房、集资建房、安居工程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以及拆迁安置住房等六类住房首次出售所得,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不低于1%;其他核定征收率不低于2%。

  十二、个人转让住房的个人所得税减免税是怎样规定的?

  对个人转让自用五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夫妻双方)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十三、个人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应附报哪些资料?

  个人应附报下列资料到地方税务机关委托的代征机构申报纳税:

  (一)买卖双方身份证及其复印件一份;

  (二)住房原购买发票及其复印件一份;

  (三)房屋购销合同及其复印件一份;

  (四)房产证及其复印件一份;

  (五)主管地方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十四、个人如何办理转让“居住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的免税手续?

    除按规定提供结婚证、户口簿外,需向地产交易部门领取《免税申请表》,填写后,由房地产交易中心提供查询住房情况记录,经审核,内容及手续齐全后可认定予以免税。

    十五、个人出售住房所得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税款,或提供虚假免税资料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如何处理?

    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

    十六、个人转让住房怎样计算印花税?

    “产权转移书据”税目税率为万分之五,计税依据为书据中所载的金额;“权利、许可证照”税目适用每件5元的定额税率。

    特殊类问答

    十七、对继承、赠与、离婚转让房屋不动产行为如何缴税?

    对于个人因继承、赠与、离婚而转让房屋不动产的行为,被继承人、赠与人和离婚当事人在转让环节,暂不交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对于继承人和被赠与人再次有偿转让的行为,按现行规定交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对于单位无偿赠与发生的转让房屋不动产行为,需缴纳营业税。

    十八、对个人因经济纠纷经法院判决或抵债发生的房屋不动产转让行为如何缴税?

    对个人除离婚以外的因经济纠纷而发生的经法院判决或抵债转让的房屋不动产、转让人和抵债人按现行规定缴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十九、个人之间交换住房发生的转让行为如何缴税?

    个人之间因交换住房发生的转让行为,双方视同分别转让房屋不动产,分别按现行规定缴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二十、个人买卖房屋索要发票有什么好处?

    索要发票既是对买卖双方交易行为的确定,同时,又有利于买房人在今后转让该房产时,作为差额缴纳营业税时的扣除凭证。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浴火凤凰>一替身溺亡黄浦江
歹徒高速扮警察抢劫外地车
郑家榆大胆写真
信天游
· 圣诞新年 新闻网是商家的最佳选择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英语学习的最佳途径!
· 小灵通调查评奖揭晓 请速领奖!
· 快来为你喜欢的魅力女郎投票!
· 学软件,还是选择清华IT培训!!
· 颐中•高山项目 主体动工
· 中嘉绿岛杯秋季金色宝贝评选啦!
· 考研还是出国?致应届大学毕业生
· 北交大MBA学历学位班招生!
· 对外经贸大学在职研究生招生
· 室内设计师培训招生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站内检索
 

版式检索

旧报全文检索

专题汇总

实用信息

 更多

- 凤凰周刊五周年庆典直播实录
- 成就你清华程序员之梦
- 6个月无限量免费英语课程
- 文明山东从我做起作品征集
- 青岛文化街征集招商
- 北京卫生监督口号征集公告
- 首家推出全程设备质量保险
- 欧亚经济论坛—中国西安
- CCTV年度魅力名镇评选
- 海尔厨房8周年 精彩同体验
- 网络分众广告市场巨大
- 海尔中央空调吹响攻坚战号角
- 肯德基体坛群英会上演
- 青岛新闻网招聘技术开发人员
- 网上医院-医疗在线交流
- 青岛社会发展看亮点
- 青岛荣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
- 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欧美行
- 2005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
- 全程关注网络媒体安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