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日报版面图 > 1 > 正文  
“节能降耗”的新境界 ———黄海橡胶集团循环经济之魅
青岛新闻网  2005-04-13 05:29:28 
 

    本报记者林刚

    变化,在观念更新的那一刻起即已产生;魅力,在谋求“循环”的过程中充分展现。对制造业企业来说,节约能源,降低消耗,早已成为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行为。但是,当青岛黄海橡胶集团更新观念,越发娴熟地运用循环经济理论时,节能降耗便一改过去“节约一吨煤
、一度电”的简单面目,呈现出“低投入、低排放、高利用”的丰富表情,并使黄海橡胶在魅力无限的“循环”中,步入摇曳多姿的新境界。

    改造“朝天吹”

    在黄海橡胶股份公司103硫化车间,有一套汽炬设备。这套设备的功用,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蒸汽,源源不断地排放到空中。因为汽炬设备的排放口伸出房顶,直接与天空“面对面”,它于是有了一个形象生动的别名———朝天吹。

    “在那个蓝色冷却塔的南边,就是‘朝天吹’的排放口。”黄海橡胶集团机动处处长董锡韶指着103硫化车间的屋顶一侧对记者说。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只要生产机器一开动,“朝天吹”就会通过这个排放口一刻不停地外排蒸汽。“咱们现在站的这个地方,过去都是湿漉漉的。为什么?因为蒸汽排放到空中以后,遇冷就会迅速凝结成水。以前,这一带常常是‘细雨’绵绵,经过此处的人往往一路快跑,避之惟恐不及。”不仅如此,“朝天吹”长年外排蒸汽,一方面会对周边大气造成热污染,一方面还造成能源的巨大浪费。

    从去年开始,黄海橡胶在循环经济理念引导下,对“朝天吹”实施技术改造。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设计和研制测试,工程技术人员终于一次将“朝天吹”改造成功并投入运行。近一年时间的监测结果表明,改造后的设备运转情况良好,经济效益特别显著。改造后,外排蒸汽骤然减少90%,原来的绵绵“细雨”消失了;同时,由于改造后的设备可以对大部分外排蒸汽进行回收利用,将其重新补充到生产动力系统中,每年可节约煤、水等能源近100万元。

    据了解,黄海橡胶今年还将投资400万元,对“朝天吹”实施第二次技术改造,以进一步减少外排蒸汽。据初步估算,二次改造后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500多万元。

    “引进”能源

    位于黄海橡胶厂区西南部的水汽车间,占地20多万平方米,内有5台大型锅炉,4台20吨,1台35吨。长期以来,就是这5台锅炉,为黄海橡胶这个“热力需求大户”供应生产热力。如今,这些锅炉却完成了历史使命,全部停止使用,处在“幸福”的静默之中。

    站在这个已经废弃的水汽车间二层远眺,可以看到位于西南方向的开源集团后海热电公司。今年2月,该公司开始给黄海橡胶提供热力,自此,黄海橡胶成为我市第一家停用自备锅炉,改由社会供应热力的大型工业企业。在记者的视线中,有一个离地四五米,直径约5米的银色粗管从外面绵延而入,正是这根银色粗管,将开源集团后海热电公司提供的热力源源不断地输往黄海橡胶的生产车间。

    一条管道,把两个企业的生产车间连接起来,而为两个企业“牵线搭桥”的,则是循环经济这一先进理念。董锡韶介绍,在热力供应的“锅炉时代”,黄海橡胶的煤炭采购、煤炭运输、锅炉养护等各个环节,都配备为数不少的工作人员,投入大量财力,企业的运营成本长期居高不下。同时,烧煤还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为尽快改变现状,黄海橡胶选择了循环经济这一利器进行“破题”———抛弃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率的落后发展模式,代之以低投入、低排放、高效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此理念的“撮合”下,黄海橡胶与开源集团一拍即合。

    去年2月和3月,黄海橡胶5台锅炉用煤达到2300吨。而自从“引进”开源集团以后,黄海橡胶的生产供热一举“告别”煤炭,两个月同比节约资金400多万元,一年可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并且减少了二氧化硫、烟尘等的排放。

    变“废”为宝

    过去,黄海橡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旧保鲜隔离膜、废胶料、帘布下脚料、废钢丝,都被作为废品低价处理掉,或者作为工业垃圾集中丢弃。而现在,在“资源-产品-再生产品-再生资源”这一循环经济理论的引导下,黄海橡胶利用技术手段变“废”为“宝”,还原了这些“废物”的“英雄本色”。

    在黄海橡胶集团服务公司党支部书记姜卫东的介绍下,记者见识了废旧保鲜隔离膜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先通过塑料造粒机,把这些废旧保鲜隔离膜制成塑料颗粒,然后送进塑料吹膜机“吹膜”。经过这套并不复杂的程序,废旧保鲜隔离膜就获得了“新生”,可重新用于保护轮胎胎面及胎侧。而在黄海橡胶集团轻型轮胎公司福利厂,记者看到,废胶料、帘布下脚料先是被破胶机压成短纤维,接着被四轨机压成纤维片,最后被加工成帘布,用于制造小型农用力车轮胎。该厂厂长姜平波说,目前黄海橡胶产生的废胶料、帘布下脚料100%得到回收利用,而且供不应求。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黄海橡胶回收利用废旧保鲜隔离膜近700吨,节约资金超过700万元;通过回收利用废胶料、帘布下脚料、废钢丝等生产轮胎,完成实心轮胎产值近100万元,完成小型农用力车轮胎产值超过300万元,所生产的农用力车轮胎在产品质量上远远高于国家标准。

    今年年初,黄海橡胶作出决定,将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全年降低生产经营成本1.3亿元。在一番“眼见为实”的探究之后,记者确信,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没有任何悬念。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朱孝天冰冰被爆酒店开房
康熙“邂逅”路易十四
冒险喜剧[撒哈拉]片段
今天我很忙
· 青岛啤酒整合稳步推进 业绩持续增长
· 双赢人百科广场为网友免费办银卡
· 国际采购经理认证 正式登陆岛城
· 国家几大热门职业资格认证
· 网上教育展大幕将揭 10天试用进行中
· 衰老之谜有新发现 京沪人士争喝神源
· 五色土-中国不动产抵押借贷第一品牌
· 打呼噜么?治疗打呼噜再上新台阶
· 现代MBA联考名师辅导班岛城面授
· 海信日立接连中标高端房地产项目
· 中国营销总监/营销经理限额培训认证
· 休闲食品大兴其道 E时代流行贝它糖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对方手机
您的手机
短信内容
署  名
订阅 图片 股票 交友 言语 自写 灵通
[便民服务] 交通违章短信查询
[拇指倾注] 劲爆短信交友游戏
[短信创作] "海信广场"杯圣诞短信创作大赛
[短信订阅] 新闻 房产 股市 社区 福彩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市经合办的领导来到莱钢 征求意见进行现场办公
分类· 招商· 二手· 求职· 建站· 家教· 黄页

    更多

青岛民康皮肤病研究所
权威医院,健康的保证
无限商机,网上贸易!
最全面的产品供求信息
“傻瓜化”大头贴软件
可自己拍也可开店经营
奥岚雪穴位香熏面贴膜
美白抗皱、祛斑、补水
儿童多动症的自我康复
纯中药儿童动聪静胶囊
专收各种旧电脑及配件
好坏均可欢迎来电联系
多用智能防盗报警系统
一年包换、三年保修!
超低价销售各品牌手机
三星、MOTO等名牌手机
站内检索
 
实用信息

 更多

- 市开发局公开聘房地产诚信监督员
- 房产知识万元有奖答题
- 买国际域名,送中国英文域名!
- 加息前后月供比较
- 海尔空调:让家温馨起来
- 招商银行小本创富有奖征文
- 用友软件招募代理商
- “海外游子忆青岛”征稿
- 青岛市公积金贷款表格
- 最新商业贷款贷款计算器
- 2005青岛主要节会
- 保险行业网上联展
- 报业集团胶州仓库区招商
- 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青岛)
- 招行闯关夺金月月大奖
- 京华钻石20周年庆典
- 恒丰银行青岛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