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老年生活报版面图 > 6 > 正文  
滚动播报
青岛新闻网祝读者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向我开炮”是谁最先喊出的
青岛新闻网  2005-03-09 10:23:19 

页面功能   】 【 小字】【 】【打印】【关闭

 

    近日,笔者跟随央视《电影传奇》栏目组走进影片《英雄儿女》的拍摄幕后,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小个子何以扮演大英雄?

    扮演王成的演员刘世龙,9岁就跟随部队走南闯北,当过通讯员、勤务兵、文工团员,行军打仗是他这一辈子都难以磨灭的
记忆。直到现在,70多岁的老人,“每次做梦70%都还是打仗、行军”。

    刘世龙个头不高,身材不魁梧,长相也不出众,似乎真的只适合当个普通的通讯员。“领导说我不行,怎么演这个角色,个子这么小,王成这个人物分量这么重。”领导要导演武兆堤找一个个子大的、气质能撑得住场面的人。而导演说:“我要的王成这个人物,在《英雄儿女》里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战士!”他始终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力排众议,坚决要刘世龙上了戏。

    据刘世龙回忆,在拍摄王成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那场戏时,“阵地”上不包括烟火,一共布了108个炸药点。刘世龙刚往阵地里钻,火一下就扑了过去,烈焰灼得他皮肤发烫,浓烟呛得他眼泪直流。刘世龙第一个想法就是让导演停机,可这一想法一转眼又被自己颠覆了。“那时候的胶片很贵,一喊停就要受损失,我想我不能喊,我要向英雄学习,反正也烧不死自己,顶多受点伤,算什么。”刘世龙咬咬牙,闭上眼睛就往火堆里跑,往火堆里钻。第一遍跑下来,刘世龙的眉毛、鬓发都烧着了,胳膊也烧伤了,但他却毫不在意。刘世龙一共拍了4遍,才算合格。

    高喊“向我开炮”的原型是谁?

    电影开始之后的第17分钟,王成壮烈牺牲。那个年代,董存瑞和黄继光都是确有其人也确有其事,而王成却因为喊出那惊天动地的一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而一跃成为新中国电影中最著名的“虚构”英雄。

    在构想王成牺牲的细微情节时,武兆堤和编剧毛烽就想到了很多抗美援朝英雄,最后决定以杨根思为原型。但是,杨根思并没有说过“向我开炮”这样的话。

    在确定采用杨根思的事迹之后,毛烽和武兆堤在无数资料中意外地发现了一篇通讯,“敌人离我50米,炮弹打50米,又近了,到30米,再打,到20米,最后10米,不能再打了,一直到最后,直接朝我瞄准,最后喊向我开炮!”

    这篇通讯的主人公原型是作者洪炉的战友,名叫蒋庆泉。蒋庆泉并没有牺牲,炮弹将他震晕,他被俘了,阵地也失陷了,所以这一事件被暂缓宣传,但是他的战友们却听见了那句著名的“向我开炮”,并且迅速在军中流传。时间刚刚过去两个月,在另一个山头,又传来了同样的声音,这个人叫于树昌。洪炉把蒋庆泉和于树昌两个人的事迹合在一块儿,丰富了文章内容,最后发表了出来。

    《英雄赞歌》的创作者为何人?

    起初,导演把影片歌曲作词的任务交给了编剧毛烽。可毛烽在作词上并非如导演想像的那样得心应手。于是,武兆堤和作曲家刘炽一起拜访了时任吉林大学中文系主任的公木。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词作者。公木的夫人吴翔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写《英雄赞歌》的时候是1962年,当时武兆堤、田方、刘炽他们三人一起来家里拜访公木,请他写歌词,被公木拒绝了。但实在架不住几个人反复相劝,公木终于答应下来,并以最快的速度写了4段歌词。

    拿着公木一晚上写出的歌词,刘炽却没有急着谱曲,而是拉着一伙人打扑克牌。打着打着,刘炽突然把牌往桌上一扔,回去了。他锁上门,谢绝一切打扰……《英雄赞歌》就这样诞生了,它迅速成为那个时代的流行歌曲。杨代吟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青青岛知识短信:你知道自己姓的来历吗?发送XS姓,比如XS王,到青岛新闻网指定接收号,移动手机发送到08532204;小灵通手机发送到16532204。(下行如成功接收解答,资费五角)
读者评论
热点资讯
评论内容
· 消协、海尔联手发起"健康洗衣"总动员
· 好消息:6个月免费英语课程
· 国内几大热门职业资格认证
· 哈工大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班招生
· 打呼噜么?治疗打呼噜再上新台阶
· 五色土-中国不动产抵押借贷第一品牌
· 2005年人才测评师资格认证培训
· 网上售楼处:新园公寓 新城市花园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对方手机
您的手机
短信内容
署  名
订阅 图片 股票 交友 言语 自写 灵通
[便民服务] 交通违章短信查询
[拇指倾注] 劲爆短信交友游戏
[短信创作] "海信广场"杯圣诞短信创作大赛
[短信订阅] 新闻 房产 股市 社区 福彩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白内障不手术能治了
分类· 招商· 二手· 求职· 建站· 家教· 黄页

    更多

青岛民康皮肤病研究所
权威医院,健康的保证
无限商机,网上贸易!
最全面的产品供求信息
“傻瓜化”大头贴软件
可自己拍也可开店经营
奥岚雪穴位香熏面贴膜
美白抗皱、祛斑、补水
儿童多动症的自我康复
纯中药儿童动聪静胶囊
专收各种旧电脑及配件
好坏均可欢迎来电联系
多用智能防盗报警系统
一年包换、三年保修!
超低价销售各品牌手机
三星、MOTO等名牌手机
站内检索
 
实用信息

 更多

-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 新闻网建站2005J1优惠活动
- 庆"三八"女性职场火爆启幕
- 青青岛:网上大社会
- 青岛电信让用户更多选择
- 中韩女子高尔夫邀请赛
- 新闻网刊登“北京时间”
- 2005年出国留学咨询
- 青岛党校2005年招生
- 青岛爱立信通讯产品支持商
- 百盛大减价3月份开始
- 招行闯关夺金月月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