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青岛晚报版面图 > a22 > 正文  
滚动播报
青岛新闻网祝读者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一个理想主义者在贵州山村
青岛新闻网  2005-02-09 02:22:12 青岛晚报

页面功能   】 【 小字】【 】【打印】【关闭

 

    李海波黑明彭光芒

    许多人眼中,徐本禹这个22岁的华中农业大学毕业生本来会有令人羡慕
的前程。他以372分的高分考取了本校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如果顺着这条路子走下去,今后还可以攻读博士学位,或者出国留学。然而,2003年4月16日,徐本禹却作出了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放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去岩洞小学教书。

    四年前徐本禹从山东聊城的一个小山村来到了武汉这个大城市。记得刚军训完的那个学期,武汉的冬天好冷啊,那件薄薄的军装哪里抵挡得住南方的湿寒,是一位同学的妈妈买了棉衣送到他手里……对了,还有后来辅导员老师发到他手中的特困生补助、每年领到的奖学金以及学校为他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要是没有别人的帮助,我能念完大学、考上研究生吗?他问自己。他毫不费力就回忆起每次得到别人帮助时内心荡漾起来的感动。“因为别人帮了我,我肯定要帮别人。”

    徐本禹来到了狗吊岩村,向村长报到。

    他第一次知道狗吊岩是在一年前。当时他大三。一个周末,他去汉口做家教,很偶然地在中国少年报上读到了一

    篇题为《当阳光洒进山洞里……》的文章:“阳光洒进山洞,清脆的读书声响起,穿越杂乱的岩石,回荡在贵州大方县猫场镇这个名叫狗吊岩的地方。这里至今水电不通,全村只有一条泥泞的小道通往18公里外的镇子,1997年,这里有了自己的小学———建在山上的岩洞里,五个年级146名学生,三个老师……”

    大一开始就被别人的帮助温暖着的徐本禹,曾立志以自己的力量、方式帮助和自己一样贫困的孩子,以此回报别人的关心。他用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微薄津贴和拼命学习得到的奖学金,在大学四年里悄悄资助着五个比自己更困难的孩子!徐本禹在校园里开始为岩洞小学募捐,号召大家和他一起利用暑假时间到贵州支教,“给孩子们带去一些希望”。

    在华中农业大学团委和他所在的经贸学院支持下,2002年暑假,徐本禹带着募捐来的三大箱子衣服、一口袋书和500元钱,和几个同学坐上了开往贵州的火车。“有的人一辈子收获不了一滴眼泪,可这一个暑假,我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包围,收获着泪水。”

    当徐本禹决定放弃学籍去支教的事在华中农大传开后,很多人为之感动并主动追随。学校破天荒作出决定,为他保留两年研究生学籍。2003年7月16日,徐本禹带着3000册图书和7个志愿追随的同学再次回到了狗吊岩。

    然而,和一年前短短十几天的支教不同,这将是一次漫长的坚守和艰难的抗争。生活的穷困和艰苦他早有心理准备,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生活环境的巨大差异所造成的心理和话语障碍,使他和他的伙伴很难融入这里。

    狗吊岩几乎是一个封闭的信息孤岛,不通公路、不通电话,晚上只能点油灯照明,寄一封信也要在周末跑上18公里崎岖的山路……晚上,满身乱爬的跳蚤几乎让他们无法入睡,浑身到处被咬得是包。每天一成不变的玉米粥和酸菜汤是他们的主食。先是两个人水土不服病倒,接着,一次意外的食物中毒让其他人连续几天卧床不起……一个又一个的追随者离开了。8月1日这天,最后一个同来的志愿者也坐上了返回武汉的长途车。

    那间堆满了书的10平方米的小屋,因为同伴的离去显得有些空荡荡的。村长在门外喊他去吃饭,赶走飞舞的苍蝇后,照例是一人一大碗难以下咽的玉米粥。别人能吃,我为什么不行?狠狠心,他端起来,一口气吃了两碗。

    生活十分清苦,而支教也相当艰难。徐本禹给自己每天排了六节课。五年级学生年纪稍大,除了教他们常规的语文、数学以外,还特意安排了英语、体育和音乐。徐本禹试图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知道的东西一古脑儿都倒给孩子们。

    通过点滴的努力,慢慢地,“孩子们可以听懂普通话了,与人交流也不害羞了。”为民小学的创办者吴道江说,徐本禹的到来,为狗吊岩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徐到来之前,学生大约是140人,他来后,学生的人数上升到250人左右。2003年3月,徐本禹被列入“贵州省扶贫接力计划”,成为“体制内”的志愿者,每月可领取500元生活补助。2004年暑假期间,徐本禹回到武汉向社会募捐。“我总共募集到了几千册图书,四集装箱衣服。”徐本禹说。

    徐本禹在狗吊岩的岩洞小学支教半年后,学校从山洞搬下来,修建了新的校舍,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2004年春天,大方县大水乡党委书记沈义勇邀请徐本禹去作报告。

    贵州大方县大水彝族苗族布依族乡是一个少数民族占80%左右的民族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直到今年5月这里才通电,村民们辛勤劳作一年,菲薄的收获还不够吃半年的口粮,他们只好去当地的小煤窑背煤,当起了最廉价的运输工具。很多学生因为交不起每年140元的学杂费而辍学。大石小学的校舍是一座有几十年历史的两层木楼,上面一层摇摇欲坠,其中一间是四年级教室,另一间门口挂着牌子———危险,不要靠近。老师们的办公室得低着头才能进去。在这海拔1600米的高原,冬天,风会像刀子一样穿透木板间拳头大的缝隙,割在孩子们和老师们的脸上。

    徐本禹给华中农大团委书记写了三封信,谈了自己的想法。2004年夏天,无数的人因为徐本禹而感动,因为感动而行动。这三封信引起学校的极大关注。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教授说“要去人看看,要支持徐本禹,可以给点钱把小学的校舍修一修。我们应该为西部基础教育做点事,这是大学的社会责任。”

    今年6月26日,华中农大的彭光芒教授和一位老师来到了贵州省大方县。他们看望了徐本禹,考察了猫场镇狗吊岩小学和大水乡大石村小学,深受震动。大方县委、团县委负责人表示,尊重徐本禹的意愿,不管他在大方县哪儿支教,都坚决支持。华中农大校长张端品教授打来电话说:“学校决定捐助8万元帮助徐本禹,用来为当地小学修建新校舍。”

    2004年7月11日是华中农业大学暑假的第一天。从贵州归来的一位老师把在大方县拍的照片选出100幅,配上简要文字,以《两所乡村小学和一个支教者》为题发到了网上。仅仅几个小时的工夫,存放照片的服务器就因为访问量过大而发生堵塞,不少热心的网友将这篇帖子整理后发到了国内外各大论坛。

    华中农大一批老师和学生放弃休假,自发组织起来办理网友的捐款事宜,学校也破例为这个名为“华农贵州支教基金”的义工小组开设了一个专用账户,由学校、媒体和专家教授共同进行监督管理。点对点的资助学生工作也随即展开,大石小学176名贫困学生很快全部得到资助。目前已有13个国家的热心人士通过网络了解到徐本禹的支教事迹,并要求资助大石小学的贫困学生。美籍华人陈旭昭女士还在美国进行募捐,为大石小学的学生资助2000美元。2004年7月初,54岁的王昌茹从武汉赶到了大方县,她决定与徐本禹一起支教。据大水乡政府统计,截至8月29日,共有36名志愿者在大水乡支教或考察。受捐赠的小学生达188人,捐助资金13760元。摘自《中国青年》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青青岛知识短信:你知道自己姓的来历吗?发送XS姓,比如XS王,到青岛新闻网指定接收号,移动手机发送到08532204;小灵通手机发送到16532204。(下行如成功接收解答,资费五角)
读者评论
热点资讯
评论内容
· 海信日立喜获中央空调"节能产品"奖
· 外经贸大学研究生(MBA)课程班招生
· 卡通巨星恭贺新春肯德基再添新花样
· 海尔启动高效节能中央空调生产专线
· 现代卓越3月PMP考前培训正在招生!
· 国际项目管理资质认证(IPMP)热招中
· 激光帮你摘掉眼镜 治近视 到市立
· 加拿大公立皇家大学EMBA第四期报名!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对方手机
您的手机
短信内容
署  名
订阅 图片 股票 交友 言语 自写 灵通
[便民服务] 交通违章短信查询
[拇指倾注] 劲爆短信交友游戏
[短信创作] "海信广场"杯圣诞短信创作大赛
[短信订阅] 新闻 房产 股市 社区 福彩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彭德怀的 池清云
分类· 招商· 二手· 求职· 建站· 家教· 黄页

    更多

青岛民康皮肤病研究所
权威医院,健康的保证
无限商机,网上贸易!
最全面的产品供求信息
“傻瓜化”大头贴软件
可自己拍也可开店经营
奥岚雪穴位香熏面贴膜
美白抗皱、祛斑、补水
儿童多动症的自我康复
纯中药儿童动聪静胶囊
专收各种旧电脑及配件
好坏均可欢迎来电联系
多用智能防盗报警系统
一年包换、三年保修!
超低价销售各品牌手机
三星、MOTO等名牌手机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