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育儿频道 > 家有学童 > 学童播报 > 正文  
滚动播报
青岛新闻网祝读者新年快乐,事事如意!
少年如何远离“黄赌毒”
青岛新闻网  2005-01-10 23:30:06 

页面功能   】 【 小字】【 】【打印】【关闭

 

  近几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因“黄赌毒”诱发的犯罪率逐年上升,且速度越来越快。河南省某少管所2002年在押青少年罪犯1507人,因“黄赌毒”诱发犯罪的78人,占在押青少年罪犯总数的5%。到2004年10月,该所在押的青少年罪犯中因“黄赌毒”诱发犯罪的137人,占在押青少年罪犯总
数的8%。“黄赌毒”诱发犯罪,严重影响着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给家庭、社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后果。

  身陷其中的原因

  青少年陷入“黄赌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一、家庭方面的原因。诸如家庭不和,养而不教,教育方法不当,家长或其他家庭成员行为不当,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学校方面的原因。不少学校单纯追求升学率,放松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德育。在一些地区和学校中普遍存在着“四重四轻”的现象:重视重点学校,轻视一般学校;重视高中教育,轻视小学、初中教育;重视智育,轻视思想教育;重视尖子生的培养,轻视大多数学生,漠视“差生”。学校管理不善,措施不力。学校对学生缺乏必要的性知识、性道德教育和法律教育。一般未成年人在十四五岁时,生理发育与心理发育是不平衡的,性成熟和人格成熟不一致的矛盾十分突出。因此,抓紧这一时期对青少年进行性道德、性知识教育是至关重要的。

  三、社会方面的原因。从大量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中可以看出,受不良文化影响并导致违法犯罪的情况触目惊心。不少人犯罪纯粹是对一些影视镜头的刻意模仿,尤其因“黄赌毒”而诱发犯罪的青少年则多为影视里花天酒地的生活方式所诱惑。涉嫌性犯罪的几乎全部观看过淫秽影碟或访问过色情网站。

  四、青少年自身方面的原因。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薄弱;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交友不慎,误入歧途;贪图享受、好逸恶劳等。

  如何让青少年远离“黄赌毒”

  一个人的教育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因此,优化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完整的教育体系,对于青少年远离“黄赌毒”,健康成长是关键。

  优化家庭环境,让青少年在“第一课堂”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亲子观、成长观,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增强家庭的凝聚力。应做到要求上宽严适度,目标上难易相当,方法上循序渐进。

  优化学校环境,充分发挥青少年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学校和老师应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转变“应试”教育观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老师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优化社会环境,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在优化社会环境方面,要做到“严打”与“严管”相结合,“教育”与“惩处”相结合。所谓“严打”,就是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涉及“黄赌毒”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所谓“严管”,就是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坚决查处含有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和恐怖、残忍的有害内容的游戏软件产品,坚决查处宣扬色情、暴力的玩具、饰品,坚决截断色情口袋书、有害卡通画和淫秽光盘的销售渠道和网络。所谓“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就是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惩处。只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就能够筑起一道抵御“黄赌毒”侵袭的牢固防线,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1月7日《人民日报》孙奉仁 朱军/文)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青青岛知识短信:你知道自己姓的来历吗?发送XS姓,比如XS王,到青岛新闻网指定接收号,移动手机发送到08532204;小灵通手机发送到16532204。(下行如成功接收解答,资费五角)
读者评论
热点资讯
评论内容
· 海尔车载冰箱成为高档车全球中标产品
· 钻石职业 TTT国际职业培训师 2800元
· 肯德基三人篮球挑战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 打造中国营销总监的"黄埔军校"
· 北京交大MBA学历学位青岛班热招中
· 营销总监\营销经理1月23日统考
· 加拿大留学之路 从NLC预科开始
· 中国移动通信 新年好礼多多
青青岛短信中心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对方手机
您的手机
短信内容
署  名
订阅 图片 股票 交友 言语 自写 灵通
[便民服务] 交通违章短信查询
[拇指倾注] 劲爆短信交友游戏
[短信创作] "海信广场"杯圣诞短信创作大赛
[短信订阅] 新闻 房产 股市 社区 福彩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创办“家长课堂”减少青少年犯罪
分类· 招商· 二手· 求职· 建站· 家教· 黄页

    更多

青岛民康皮肤病研究所
权威医院,健康的保证
无限商机,网上贸易!
最全面的产品供求信息
“傻瓜化”大头贴软件
可自己拍也可开店经营
奥岚雪穴位香熏面贴膜
美白抗皱、祛斑、补水
儿童多动症的自我康复
纯中药儿童动聪静胶囊
专收各种旧电脑及配件
好坏均可欢迎来电联系
多用智能防盗报警系统
一年包换、三年保修!
超低价销售各品牌手机
三星、MOTO等名牌手机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