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育儿频道 > 育儿资讯 > 宝贝厨房 > 正文  
滚动新闻
不爱蔬菜只吃肉会吃出贫血
青岛新闻网  2004-11-28 15:28:32 当代家庭教育报

页面功能   】 【 小字】【 】【打印】【关闭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日前完成了“上海学前儿童家庭饮食与营养保健现状研究”大型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幼儿嘴巴越来越刁,超过四成的孩子把甜食或肉类作为最喜欢吃的食物,面点、奶类等众多食物钟情者寡。此外,还有超过一成的娃娃吃早饭没规律,六成孩子不能独立进食,这些不良习惯都导致孩子营养摄入极不平衡,而
使幼儿的缺铁性贫血率居高不下。

  研究者向上海1258个3-6岁幼儿的家庭发放了问卷,最终获得的1153份有效答卷显示,91.1%的家庭每天为孩子准备点心,只有不足一成的家庭不能经常提供水果。然而,面对丰富的选择,孩子依然频频说“不”,只把甜品和肉当作“最爱”的孩子分别达到21.8%和21%。

  上海幼儿的早餐状况同样令人担忧。调查发现,11.2%的孩子不是每天吃早饭。在坚持每天吃早餐的孩子中,大约有2.2%在上学路上用餐,其卫生状况得不到保障。

  专家在寻找原因的过程中发现,食物味道不好是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等食品最主要的原因,有两成以上的幼儿不喝牛奶,理由是相当讨厌牛奶的味道。此外,近一半家长虽然意识到饭菜不合孩子口味,或是咀嚼食品有困难。但一些大人仍会采用逼迫、哄骗等方式强行喂食,这使幼儿对食物更为反感,从而形成“条件反射”不愿再尝试。研究发现,特别爱吃甜食的孩子中,出现肥胖、龋齿、视力低于常人的几率高于一般幼儿数倍,而且不能独立进食、进食速度慢的比例也显著增加,能独立进食的孩子只占四成。

  医学、营养学家指出,保证学前儿童每天营养摄入合理应成为对家长的要求,并该列入《上海市学前教育条例》。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儿童的智力是“吃”进去的,大人需特别注意粗细粮、动植物油、荤素和干稀等搭配,保证每餐为孩子提供面食类、奶类、肉类、蔬果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并补充适当的多种营养素。(倪杰)

                   特约编辑:段然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报业集团服务热线为您提供飞机订票、送票上门,电话:2871111】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热点资讯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班即将开学
·04年度金蝶明珠用户大会隆重召开
·营销总监\营销经理1月23日统考
·海尔变频冰箱高居最畅销榜首
·新国大管院中文EMBA热招
·加拿大读硕动态 外国教授赴青面试
·中嘉校庆周 万元大奖等你拿
·现代MBA联考名师辅导班岛城面授
·百年活力激情涌动 青岛崂山矿泉水
言语传情
对方手机  
短信内容:  
署名
手机
>>>>>>>>>>点击进入短信频道
主题短信
·订阅 诚实基金短线选股
·订阅 诚实基金中线选股
·订阅 专家操盘
·订阅 股市信息
·你是我心中的太阳,可..
·我愿在星空下等待,等..
·人活着真累,站着直想..
·朋友,久未联络,一切..
·观念决定方向,思路决..
·我心中的女神:对不起..
相关链接:
 
下一篇:
 
哪些营养对大脑发育最关键
分类· 招商· 二手· 求职· 建站· 家教· 黄页

    更多

青岛民康皮肤病研究所
权威医院,健康的保证
无限商机,网上贸易!
最全面的产品供求信息
“傻瓜化”大头贴软件
可自己拍也可开店经营
奥岚雪穴位香熏面贴膜
美白抗皱、祛斑、补水
儿童多动症的自我康复
纯中药儿童动聪静胶囊
专收各种旧电脑及配件
好坏均可欢迎来电联系
多用智能防盗报警系统
一年包换、三年保修!
超低价销售各品牌手机
三星、MOTO等名牌手机
站内检索
 
 

新闻网简介 会员注册 广告服务 帮助信息 版权声明 鲁ICP证 000149

青岛新闻网读者留言板 值班电话:86-532-2933059,8673059 传真:(0532)296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