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区 | 聊天 | 邮箱 | 建站 | 房产 | 影视 | 求职 | 游戏 | 教育 | 短信 | 直播 | 广告
首页 > 育儿频道 > 育儿资讯 > 宝贝厨房 > 正文  
滚动新闻
吃鱼宝宝变聪明
青岛新闻网  2004-08-25 20:15:25 《大家健康•育儿生活》

页面功能   】 【 小字】【 】【打印】【关闭

 

  鱼肉含丰富蛋白质,可以帮助幼儿生长发育。生病或身体有伤口时,也可以帮助恢复及愈合;而鱼肉中EPA及DHA可降低血脂质,免于心脏病威胁。但在喂幼儿吃鱼肉时,要小心剔除鱼刺,以免鱼刺卡住咽喉。

  常听到老一辈对小孩说:“乖!多吃点鱼,吃鱼会聪明!”其实这话还真不假,吃鱼不但会让人更聪明,还可
以保护心脏血管,甚至会让人更快乐、不忧郁。

  鱼类含丰富营养价值

  鱼类的蛋白质含量约15~24%,所以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而且这些蛋白质吸收率很高,约有87~98%都会被人体吸收。鱼类的脂肪含量比畜肉少很多,而且鱼类含有很特别的脂肪酸,例如EPA(Ecosap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及DHA(Decosahexanoid acid,二十二碳六烯酸)。

  此外,鱼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D,特别是鱼的肝脏含量最多。鱼类也含有水溶性的维生素B6、B12、烟碱酸及生物素。鱼类还含有矿物质,最值得一提的是丁香鱼或沙丁鱼等,若带骨一起吃是很好的钙质来源;海水鱼则含有丰富的碘;其他如磷、铜、镁、钾、铁等都可以在鱼肉里摄取。

  DHA是促进脑力的关键元素

  为什么常听说吃鱼会变聪明?其实是有科学根据的。鱼类所含的DHA,它们在人体内主要是存在于脑部、视网膜和神经中。DHA可维持视网膜正常功能,婴幼儿尤其需要这种元素促进视力健全发展;DHA也对人脑发育及智能发展有极大的帮助,也是神经系统成长不可或缺的成分。

  一般海产食物多含有DHA,但深海的鱼类如:鲑鱼、鲭鱼、沙丁鱼、秋刀鱼富含最多,尤其是在鱼眼球附近的脂肪组织。鳕鱼、虱目鱼、乌鱼的油脂含量虽高,但w-3系列脂肪酸含量并不是很高;鱿鱼、黄鱼、鲈鱼、白带鱼的w-3系列脂肪酸含量则更低。

  DHA对于胎儿及婴幼儿脑部快速发育更是非常重要。婴幼儿无法自己制造足够脑细胞与神经发育所需的DHA,他们的DHA须从母乳或是婴儿配方奶粉中获得。母乳中DHA含量丰富,喂母乳的婴儿在视觉发展及智能认知发育方面,都比喂婴儿配方奶粉的婴儿好。母乳喂食婴儿的时间越长,婴儿的智商也越高,所以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

  如果母亲没在怀孕时或是授乳期补充足够的富含DHA的食物,体内就无法含有足够的DHA,婴幼儿的体内DHA浓度可能会不足。所以怀孕及授乳的妇女应该多摄取深海鱼类,以提高怀孕期间体内的DHA量,由哺乳传讯给婴儿。如果不方便或不喜欢吃鱼,可考虑服用胶囊状的DHA补充剂。在母亲无法或停止哺喂母乳时,则应该在婴幼儿饮食中添加DHA,例如选择添加DHA的配方奶粉,或多用鱼肉制作辅食。但有些婴儿配方奶粉中并未添加DHA,选购时应留意标示。

  罹患老年痴呆症的人,血液中DHA的含量平均比正常人少30~40%,常吃鱼的人脑筋不易退化,甚至可以改善阿兹海默症的症状,即使是一般健康的人,缺乏DHA也会造成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降低。

  医学证实常吃鱼好处多

  鱼肉富含的蛋白质,可以帮助幼儿、儿童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生病或身体有伤口的时候,也可以帮助恢复及愈合。而且鱼肉的蛋白质,肌纤维构造比较短,结缔组织也比较少,所以鱼肉吃起来比其他畜肉细致嫩滑,也容易消化,非常适合幼儿及老人食用。鱼肉所含的脂肪比畜肉少,所以热量比畜肉低。

  医学研究发现,爱斯基摩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很低,原来是因为他们的饮食中有大量富含EPA及DHA的海鱼类;日本调查也发现,沿海渔村的居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较内地的农民低。鱼肉中的EPA及DHA这两种特别的w-3系列脂肪酸,可降低血脂质,特别是三酸甘油脂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的胆固醇),会使血小板不易凝结,而有预防血栓形成引起的心脏血管疾病及脑中风的功效,可以保护心脏。

  据研究发现,1周吃不到1次鱼的人,罹患轻微忧郁症的比例比常吃鱼的人高,因为鱼肉中的EPA及DHA可以消除忧虑,预防精神分裂症。总之,吃鱼可以让人更健康、聪明。

  烹调方式决定DHA的保留度

  荷兰的研究发现,成人平均每天吃1两鱼肉,就可以减少50%罹患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因此建议您一天3餐中可多以新鲜鱼类来取代肉类,若能每天吃40~60克的鱼肉就可达到理想的保健功效,至少应每周摄取2~3次以上的深海鱼类。

  由于DHA是高度不饱和脂肪酸,非常容易氧化,所以鱼肉买回家后应及早烹煮,而且采用清蒸或烤的方式,避免油炸,以保留最多的DHA。

  此外,选购鱼类时应注意:肉质要有弹性、鱼鳃呈淡红色或鲜红色、眼球微凸且黑白清晰、外观完整、鳞片无脱落、无腥臭味等。在喂幼儿吃或老人吃鱼时,要小心剔除鱼刺,以免鱼刺卡在咽喉。

  想让家中的宝宝更聪明、记忆力及学习更好或让自己免于心脏病的威胁,提醒您,多吃鱼准没错。


  适合各阶段

  宝宝的鲜鱼食谱

  初期(5~7个月)

  鳕鱼苹果糊

  材料:

  鳕鱼10克、苹果10克

  作法:

  1.水煮沸,将鳕鱼入水煮熟,压碎。

  2.苹果去皮榨成泥,加少许柠檬汁,与碎鱼肉一起煮熟,勾芡即可。中期(满8~9个月)

  鲑鱼菠菜

  材料:

  鲑鱼20克、菠菜5克、金针菇5克

  作法:

  1.菠菜用水烫软,过水去涩味,切碎。

  2.金针菇切碎。

  3.水煮开,倒入鲑鱼,煮熟后加入菠菜及金针菇,加少许盐调味,勾芡即可。

  后期(9~11个月)

  鲷鱼炒蛋

  材料:

  鲷鱼10克、豆腐30克、蛋1/2个

  作法:

  1.豆腐及鲷鱼切成小丁,蛋打散。

  2.水煮开,倒入鲷鱼,煮熟后加盐调味。

  3.加入豆腐,煮两分钟。

  4.加入蛋煮至半熟,熄火焖熟即可。

  医学院营养师詹惠婷

                      特约编辑:段然

页面功能   】【 小字】【 】【打印】【关闭

报业集团服务热线为您提供飞机订票、送票上门,电话:2871111】
  发表评论
 
内容
 热点资讯
·海尔双变多联中央空调震动日本制冷界
·激光帮你摘掉眼镜 治近视 到市立
·市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就业班开课
·现代MBA联考辅导强化班报名中
·欢迎参观2004青岛首届旅游网上博览会
·19中国际部"加拿大大学预科班”招生
·百年活力激情涌动 青岛崂山矿泉水
·企业培训师训练营9.4开营•热招中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青岛校区热招中
 

 相关链接:


 下一篇:

秋日去燥香鲜藕
 站 内 检 索

新闻网简介 会员注册 广告服务 帮助信息 版权声明 鲁ICP证 000149

青岛新闻网读者留言板 值班电话:86-532-2933059,8673059 传真:(0532)296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