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老年生活报>>七版
谈七步、五步、三步诗
2001年06月01日 08:50:19
我国古代诗人辈出。诗苑中有以诗才敏捷而著称者,或七步成诗,或五步成诗,有的甚至三步成诗。

  诗歌史上著名的“三曹”(曹操及其子曹丕、曹植)中,曹植才思最为敏捷。他10岁即能吟诗作赋,以后名声益盛,遭到其兄曹丕(魏文帝)妒忌。据《世说新语·文学》载:曹丕曾以“才思敏捷”为由,迫曹植于七步之内成诗一首,不然治其欺诳之罪。曹植无奈,便于七步内作诗一首,指斥规劝曹丕:煮豆持作羹,漉豉以为汁。萁向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首著名的《七步诗》在民间流传为四句,即: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曹植有七步成诗之才,而唐代诗人史青五步成诗,当属一奇。据史载,唐开元初年,史青上书自荐,唐玄宗以《除夜》、《上元》等命题,史青于五步之内应口而出,帝称赏,授左监门将军。《全唐诗》收录了史青的《除夜》: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回。风光人不觉,已著后园梅。史青这首五步诗比之曹植七步诗功力不相上下,以所用时间、字数来说可谓青胜于蓝。

  有趣的是,历史上还有一位曾三步成诗的诗人,他便是北宋著名政治家、诗人寇准。据史料载,寇准年少时,其父宴请宾客,酒至酣,一客人提议请寇准即席赋诗助兴,寇准欣然应允。客人命题为《咏华山》。接题后,寇准踱步思忖,至三步,一首五绝脱口而出: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寥寥数句,道出西岳华山雄伟峭拔之势,满座宾客无不叹服。燕海客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下一篇:

山高水长沂蒙情
 

网站简介 会员注册 广告服务 帮助信息 版权声明 主编信箱

青岛日报社/青岛新闻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532-2865859转3059 传真:(0532)2967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