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網上媒體 新聞中心 > 正文

李瑞環同志重要著作《務實求理》內容簡介

1
青島新聞網 2010-04-27 17:02:04 青島日報 現有新聞評論    新聞報料

    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大力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之際,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近日出版了李瑞環同志的重要理論著作 《務實求理》。這是繼2005年出版的 《學哲學 用哲學》和2007年出版的《辯證法隨談》兩本閃爍著哲學智慧光芒的經典著作之後,李瑞環同志又推出的一部富有哲學思想、理論指導和實踐經驗的十分重要的力作。

    《務實求理》全書約74萬字,分為上下兩冊。不同于《學哲學 用哲學

》和《辯證法隨談》以摘錄警句妙言的形式,《務實求理》完整收錄了李瑞環同志在中央和天津工作期間的重要講話和文稿全文共117篇 (其中中央92篇,天津25篇)。

    開篇代序《讓時光給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一文是李瑞環同志在2002年11月政協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也是李瑞環同志不再擔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真摯的語言、質樸的感情,引導讀者跟隨作者開啟了一段務實求理的探索之路。

    全書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和’的思想”,“政協大會講話”,“人民政協工作”,“統一戰線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農村問題”,“土地、水和綠化問題”,“為人民辦實事”,“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宣傳思想工作”,“弘揚民族優秀文化”,“繁榮文藝”,“對外交往”,“學習理論 總結經驗”等16部分內容,既全面地反映了李瑞環同志多年從事領導工作的實踐經驗和思想精髓,又深刻地刻畫了20世紀80年代至21世紀初期的20年間中國改革開放轟轟烈烈的歷程;既完美地展示了哲學的魅力和力量,又正確地揭示了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的辯證關系;既完整地展示了李瑞環同志富有深厚哲學素養和高超政治智慧的智者形象,又真切地使人感受到李瑞環同志作為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一心為民,胸懷全局,講究實際,實事求是的崇高品質。

    務實,即從事或討論具體的工作,也指講究實際,不求浮華;求理,即追求、探求、尋求其中的道理和規律。這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學習——實踐——總結,再學習——再實踐——再總結的過程,通過學習得出理論,用理論來指導實踐,然後再根據實踐來豐富理論,這種過程的循環反復,周而復始,是人類認識事物所遵循的客觀規律,務實求理與學哲學用哲學在邏輯上是統一的,是對學哲學、用哲學的最好解讀。

    從一個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長為黨內外享有崇高威望的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李瑞環同志被賦予了很多傳奇色彩,2005年出版的 《學哲學 用哲學》和2007年出版的《辯證法隨談》的熱銷,更被廣大讀者譽為“努力學習的人,勤奮工作的人,理論聯系實際的人,不說空話大話的人,人民喜歡的人,人民不忘記的人”,是學以致用的典範。而通過《學哲學 用哲學》,我們感受到了李瑞環哲學思想的智慧、魅力和精髓;通過《辯證法隨談》,我們傾听到了李瑞環隨時、隨地、隨事、隨興的侃侃而談。而通過《務實求理》這部著作,我們更是體悟到了李瑞環虛懷若谷、腳踏實地、廣大深遠的追求與境界。

    李瑞環同志作為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長期的領導工作中,求真務實,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世界觀、方法論運用于具體問題的分析和解決過程中,善于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將中國文化中的智慧和思想,探索和總結出一套把哲學原理與工作實際相結合的學習方法和工作方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豐富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全書將全面地反映李瑞環同志多年從事領導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行,具有較高的理論價值和很強的可讀性,是新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要成果,對于廣大讀者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學習型社會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手機看新聞 | 查看所有評論 網友評論
1
用戶名︰  密碼︰ 匿名發表 新用戶注冊
相關鏈接

上一篇︰個體小商戶為謀取暴利 販賣假煙狂賺20萬入獄